成电讲堂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外国语学院聂韬副教授、王玉莹同学做客研学成电沙龙
文:外国语学院学生发展指导中心 来源:外国语学院 党委学工部 时间:2021-06-08 2974

  6月3日,外国语学院副教授、文学类核心通识课骨干教师、博士,硕士生导师聂韬老师和外国语学院18级研究生王玉莹做客“研学成电|与成电共成长”系列生涯规划指导沙龙,通过腾讯会议为同学们介绍了外语专业深造的相关信息,并结合亲身经历和感受,给出了合理的建议,让同学们受益匪浅。

  聂韬老师从学业、舞台、自我和未来四个方面进行讲解。关于学业,聂韬老师说道:“我们需要对自己有明确的认知,确定自己的发展方向;并且认知的过程就是一个不断挖掘不断尝试的过程;知遇有可能是老师、同学、朋友等偶然间会给我们提供一个形象”。他以孔子的一句话来形容学业生涯“不愤不启,不悱不发,举一隅不以三隅反,则不复也。” 

1.png

  他说,大学培养更多的是一个人的自信,提倡每一位同学都有一个展现自己,让大家听到自己声音的机会,可能是一次课堂展示,一次辩论,一次表演,大家都要珍惜这种机会。如何疏解自己的方式也是一种能力。认清自我,找寻自我,而不是成为他人所希望的人。成为自己希望的自己,才是最应该做的事。那些经历过的变故和挫折过后想起也是弥足珍贵的。对于未来的样子,聂韬老师从三个方面进行讲解:未雨绸缪,亡羊补牢;留学准备;考研和就业规划。

  王玉莹从出国、保研、申博以及科研介绍建议进行讲解。在读研或保研方面,她详细的讲解了其中的步骤和注意事项。学姐提到一定要注意信息的收集,并且可以进行海投。由于并不是每个学校都会被录取,也不是每个学校的夏令营都有机会去参加,所以海投是十分必要的。

b9afc8c844cb6accfae95fff4d7fb45c_97352.p

  王玉莹从自己成功申请到浙江大学共读博士学位的经历出发,分享了申请博士的经验。她说,申博需要联系导师进行许可,其中联系导师的方式有三种:通过自己的研究生导师介绍;参加学术会议使得自己的意愿导师对自己有印象;通过官网找到导师的联系方式进行邮件的发送。而联系导师后,还要和导师时常沟通。她自己就是在每个月的27号都与自己的博士意向导师进行联系,给导师汇报最近读的书目并整理成读书笔记发送给到时,也会给导师一起讨论自己的研究计划和论文。对于科研方面,王玉莹也给出了自己的建议,同步导师也是十分重要的,她本人就是利用自己做导师助教的课间时间带上自己的论文请老师进行指导,和导师共同讨论。

  本期生涯规划指导沙龙由党委学工部学生发展指导中心、研究生招生办公室主办,外国语学院学生发展指导中心承办。生涯规划指导沙龙以线上及线下结合的方式举行。未来,该活动将继续开展,结合成电特色,带给同学们更多生涯规划上的指导。


编辑:肖洁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