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讲堂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师德师风案例研讨”主题工作坊举行
文:郭龙 来源:党委教师工作部、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 时间:2021-06-03 2910

  5月31日,学校举办第七期思政及师德师风培训班“师德师风案例研讨”主题工作坊,马克思主义学院邓淑华教授、学校师德师风巡视员唐宗熙教授与本期参培教师围绕“师德师风案例”开展交流研讨。

主题一1.jpg

  邓淑华教授围绕“为什么要专题学习师德师风”“师德师风的要求是什么”“如何做党和人民要求的好老师”三个问题进行了阐释。

  她谈到,教育具有基础性和先导性,是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的重要基石,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而教师是教育发展的第一资源,教师的素质关乎重大。教师职业具有特殊性,教师职业的道德意识更强、道德行为的示范性更突出、道德影响更深远和广泛。现实层面,在我国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同时,以“金钱至上”为代表的庸俗价值观大行其道,一定程度影响了整个社会的道德风尚,党和国家关注教师这一重点人群,教师的职业道德情况受到社会的普遍关注。

  邓淑华教授介绍了近年来关于高校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状况的部分调查研究。研究表明,高校教师的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状况总体较好,但也普遍存在职业认同感、自豪感、满意感下降等问题。高校教师在不当言论、师生关系、学术道德等方面问题频发,对高校队伍的整体形象造成了负面影响。党和国家对于教师的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状况非常关注,近年来连续发布了重要的制度文件,对于高校开展教师思想政治工作、高校教师提高自身修养提出了更多更加具体的要求,尤其是《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不但明确了师德规范,而且针对主要问题划定了底线,明确了师德失范行为的处理办法,真正实现了“严管”和“厚爱”相结合。

  邓淑华教授用自身经历和身边故事分享了如何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好老师,她谈到,对于教师而言,追求高尚的师德不只是党和国家的要求,而应是内化于心的职业追求,用心用情用爱去教书育人、关心学生、服务国家,保持初心,就可以在平凡的三尺讲台发光发热,成为一名好老师!

  参与本期工作坊的老师们就“当前高校教师的思想政治状况”“十项准则”等话题进行了交流研讨。

 主题一2.jpg

  学校师德师风巡视员、电子学院唐宗熙教授谈到,专题学习师德师风很有必要的,学习师德师风最基本的要求是“知准则”“守底线”,教育部颁布的《十项准则》是我们高校教师都应该了解并且遵守的,每一名教师不但应该了解其内容,更要思考其内涵,检视其言行,一定不能触及红线底线。

 


编辑:林坤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