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成电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四川新闻网:电子科大今年全国计划招生5030人 新增“珠峰计划”计算机拔尖人才实验班
文:陈淋 来源:社会媒体 时间:2021-06-01 5231

  四川新闻网成都5月31日讯(记者 陈淋)5月31日,据电子科技大学消息,今年该校计划在全国招生5030人,较去年增加10人。值得考生关注的是,今年电子科大新增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珠峰计划”计算机拔尖人才实验班),旨在培养计算机科学领域世界一流科学家,在部分省份本科批次招生15人。

  电子科技大学本科招生办公室主任林鹏介绍,今年,由于电子科大提前批招生计划取消,部分特殊类型批次招生计划有所减少,因而学校在很多省份的本科批次招生计划有较大幅度的增加,这对于考生和家长来说是一个利好消息。另外,为了进一步促进教育资源公平,电子科大在2021年增加了国家专项和高校专项计划的招生计划,将为偏远山区的考生提供更多进入电子科技大学学习的机会。

  今年,电子科大将有四大特色实验班全国招生,即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珠峰计划”计算机拔尖人才实验班)、电子信息类(“成电英才计划”拔尖创新人才实验班)、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智能金融与区块链金融“双A”联合学位实验班)及“互联网+”复合型精英人才双学位培养计划相关专业。

  其中,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珠峰计划”计算机拔尖人才实验班)是今年首次招生。该实验班为每位学生配备三位导师(成长导师、学业导师、学术导师),在导师指导下量身定制个性化课程修读及科研训练,并与研究生培养衔接。学生在品行优良且完成学校培养方案的前提下优先获得推免研究生的资格,即全部享有保研资格。林鹏介绍,该实验班依托于电子科大首批入选国家“计算机科学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基地,将打造成为学校最顶尖的实验班之一。

  电子信息类(“成电英才计划”拔尖创新人才实验班)已经招生多年,此前都是在提前批次进行招生,今年首次改在本科批次进行招生,在部分省份择优录取40人。该实验班采用“2+2”形式进行培养,前两年在电子信息大类下面进行通识培养,从第三年开始,学生可以任选全校所有理工专业当中的一个专业作为主修专业方向。林鹏表示,“成电英才计划”实验班的办学特色可以用五个“全”来形容:一是从第三年开始全校专业任选;二是学生在品行优良并完成学校培养方案的条件下全部优先推免,即全部享有保研资格;三是全程优师指导,配备优秀导师一对一帮助学生完成科研训练与学业;四是全面采取小班教学;五是全覆盖国际交流。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智能金融与区块链金融“双A”联合学位实验班)是电子科技大学计算机学院与西南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强强联合开展的项目,从去年开始招生,该项目招生的专业名称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智能金融与区块链金融“双A”联合学位实验班),在部分省份本一批次择优录取30人。该实验班旨在培养掌握计算机、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等核心技术,同时又通晓现代金融理论的复合型金融科技精英。该试验班的毕业生达到电子科技大学-西南财经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金融学”联合学士学位授予要求的,授予“工学-经济学”联合学士学位,在品行优良并完成学校培养方案的条件下同样可以全体获得保研资格。

  “互联网+”复合型精英人才双学位培养计划相关专业涉及全校6个学院,打通了学院、学科以及专业之间的壁垒,旨在培养新工科+新商科,工学、理学以及商科复合型人才。值得注意的是,该实验班采用双学位培养模式,毕业时可获得两个学士学位。去年,该实验班首届学生已毕业,就业质量与深造率都非常高。

  林鹏介绍,电子科技大学的中外合作办学项目也是一大亮点。学校与英国格拉斯哥大学的联合办学的招生专业大类有两个,一个是电子信息,另一个是通信、微电子,填报志愿时要注意招生名称均是电子科技大学(沙河校区),采用“4+0”教学模式、全英文教学,学生4年都在电子科技大学进行学习,英国格拉斯哥大学会派学校的老师常驻电子科技大学,电子科技大学也会选派学校优秀的老师来给学生上课,整个培养方案按照英国格拉斯哥大学的培养方案来执行。


报道链接:http://scnews.newssc.org/m/system/20210531/001178924.html?bsh_bid=5613938427


编辑:  / 审核:  / 发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