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学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光电学院郑永豪教授团队在ACS Nano发表研究成果
文:光电学院 图:光电学院 来源:光电学院 时间:2021-06-03 6693

  近日,我校光电科学与工程学院郑永豪教授团队(前沿材料探索实验室)在国际著名期刊ACS Nano上发表题为《Designing of Rewritable Paper by Hydrochromic Donor-Acceptor Stenhouse Adducts》的研究论文。我校光电科学与工程学院硕士二年级研究生毛礼俊为论文第一作者,郑永豪教授和王东升副教授为论文的通讯作者,我校光电科学与工程学院为论文第一单位。ACS Nano是材料领域顶级国际学术期刊,2019年影响因子为14.6。

微信图片_20210528190054.png

  该论文针对纸张的重复利用问题而提出简便高效的彩色可重复书写纸张制备方案。随着科技的不断发展,电子通信和数字化媒体技术具有信息快速传递和多媒体显示的能力,渐渐成为人类获取信息与知识的主要媒介。而纸张以其悠久的历史与便携性,并未被电子产品取代,仍然是当今社会用量最大的信息传递媒介。然而,在多数情况下,载有信息的纸张在阅读数次后即被废弃,这样既造成自然资源的严重浪费又导致环境的污染破坏。据统计,2017年世界纸张需求量已超过3亿吨,该数字仍以每年约2%的速度上涨。而中国从2008年起已经取代美国成为了世界上最大的纸张生产国,这对我国的环境产生了极大的压力。寻求纸张资源的可重复利用方案,是保护我国绿水青山,实行可持续发展的重要策略,也是亟待解决的重要问题。

  本论文基于给体-受体斯坦豪斯加合物(DASAs)的水致异构化现象制备彩色可重复书写纸张。自从郑永豪/王东升团队证实并报道DASAs的水致异构化以来,该过程由于出色的双稳态特性与对环境的良好兼容性已被应用于制备单重与双重保密隐形墨水当中(Commun. Chem., 2019, 2, 118; ACS Appl. Mater. Interfaces., 2020, 12, 8952.)。在该工作当中,通过DASAs制备得彩色可重复书写纸张可通过电热笔与湿度处理进行往复“书写-擦除”过程,并通过控制电热笔书写速度可以改变书写笔迹颜色。通过改变周围环境温湿度可以在很大时间范围内(30分钟-180天)控制纸张的“擦除”过程,从而适应不同的使用环境与需求。

  该报道可重复书写纸张制备方案简单高效,同时原料易得,且可在不同纸张表面制备,为未来可重复书写纸张的工业化生产起到了推动作用。


  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021/acsnano.1c02629


编辑:杨棋凌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