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时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电子科大2个公众号入选首批高校思政类公众号重点建设名单
文:林坤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21-05-28 4296

  为充分发挥新媒体平台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促进作用,推动高校公众号成为思政教育有效载体,聚焦高校思政工作时代特点和高校师生现实需求,中央宣传部、中央网信办、教育部、共青团中央近日对重点建设一批优质高校思政类公众号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公布“首批高校思政类公众号重点建设名单”。电子科技大学官方公众号“电子科技大学”入选“高校官微”重点建设名单(共40个),全国高校网络文化研究评价中心官方公众号“高校网络文化研究评价中心”入选“知识服务类机构”重点建设名单(共17个)。

  电子科技大学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贯彻落实“三全育人”,强化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筑牢网络思想政治阵地,引导师生唱响网上好声音、传播网络正能量。学校建立健全了包括公众号在内的校园媒体建设管理制度,建设了一支素质优良的网络育人队伍,创作了一批喜闻乐见的网络文化精品,构建了一个具有特色的网络育人矩阵,形成了各类新媒体平台集群发展的良好态势,是首批中国教育政务新媒体联盟成员。

2018-2019全国高校官微五十强(第12).jpg2017-2018中国大学官微五十强全国第11.jpg

1.jpg

  “电子科技大学”作为学校官方公众号于2015年开通,目前拥有25万+粉丝,平均年阅读量500万+,已成为学校权威信息发布的核心媒体平台。官方公众号排名常年位于教育部教育政务新媒体前列,连续多年荣获教育部教育政务新媒体优秀奖(全国十强)、中国青年报中国大学官微五十强、清博大数据“高校新媒体传播力奖”(全国第九)。官方公众号注重“品牌、内容、矩阵”三位一体,合力推进网络思政教育的探索与实践。强化品牌传播,利用重大主题宣传扩大思政教育影响力,打造出迎百年·忆初心”“美丽成电”等精品栏目。提高优质内容生产能力,奏响网络育人强音,公众号作品多次入选教育部教育政务新媒体年度案例、获中国高校校报好新闻新媒体类一等奖,以10万+阅读量为代表的精品内容逐年增多。发挥矩阵效应,推进校院两级新媒体平台深度融合发展,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等方式实现精品内容传播、优质资源共享,有效提高成电好声音、好故事的到达率和覆盖面。

微信图片_20210528132012.jpg

  “高校网络文化研究评价中心”公众号旨在宣传全国高校网络文化研究评价中心建设成效,推广高校优秀网络文化成果,增强思政工作时代感和实效性。全国高校网络文化研究评价中心是教育部和中央网信办指导的高校网络文化成果评价机构。电子科技大学立足学科优势和专业特色,在网络文化成果评价指标体系研制、影响力评估系统研发、工作平台建设、网络文章数据库建设等方面进行了探索。2020年9月,高校网络文化评价认证系统正式开通。全国高校网络文化研究评价中心秉承政府指导、民间运作、市场机制、学术自治的原则,各分中心依据平台统一、标准统一、专家统一、流程统一、证书统一的标准协调推进。学校力争把中心建设成为网络文化相关领域国内有一定影响力的学术评估认证机构,使之成为中国高校网络文化建设领域的咨询智库、研究基地、交流平台和数据中心。

官方微信.jpg    微信图片_20210528132039.jpg

           “电子科技大学”公众号二维码      “高校网络文化研究评价中心”公众号二维码   

  此次公布的“首批高校思政类公众号重点建设名单”包括高校公众号、高校共青团公众号、知识服务类机构公众号共12个类型、200个公众号。

党委宣传部负责人表示,学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论述,提升内容质量,构建传播矩阵,发挥示范作用,推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传统优势与信息技术高度融合,增强思政工作的时代感和实效性,以网络思政的创新发展推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走深走实,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编辑:林坤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