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讲堂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成电下午茶】沈柱教授分享“激光治疗的昨天、今天和明天
文:医学院学生发展指导中心 图:学生发展指导中心 来源:医学院 党委学工部 时间:2021-05-28 3818

  5月20日下午,四川省人民医院皮肤科主任、四川省皮研所所长、电子科技大学医学院沈柱教授做客成电下午茶,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关于“激光治疗的昨天、今天和明天”的专题讲座。

1.png

  沈柱教授首先说明了人的衰老是不可避免的,但是人类可以用与医疗相关的技术来延缓皮肤衰老过程,例如医疗美容中的微整形手术、激光手术等来达到延缓皮肤衰老的目的。 

  在讲座中,沈柱教授将激光治疗的昨天娓娓道来:医学激光的应用始于上世纪六十年代,著名国际激光医学学会主席Goldman L首次在皮肤上研究了激光与生物组织的相互作用,开创了激光医学应用的先河。随后,沈教授介绍了激光的产生原理,根据靶向部位的不同可以产生不同的作用等相关专业性知识。针对激光治疗在过去尚未很好地解决一些问题的遗憾,沈教授也作出了总结。

  提到“现在激光能为我们做什么”,沈教授指出,近50年来,各种各样的激光仪器如雨后春笋般出现,不仅丰富了临床医生的选择,还满足了病人的需求。接着沈教授从激光器的角度,向为我们介绍了调Q、染料、强脉冲光这几种激光器的应用特点、治疗原理、适应症及相应的临床病例。

2.png

  在互动环节中,沈柱教授与积极提问的同学们探讨交流,耐心地为大家解答各式各样的问题。沈柱教授结合自己的临床实践和丰富经验,向同学们介绍更多的技术细节。

  回顾整个讲座,沈柱教授带领我们认识和探讨了激光治疗的前世今生;在总结现如今发展的基础上,提出未来激光治疗领域的研究方向,表达了对同学们殷切期许,相信在将来,在同学们的努力下,激光治疗的研究一定会有更进一步的发展!

  来自格拉斯哥学院的郭浩塬说:“沈教授的这次讲座让我更加清晰地了解了激光治疗的前世今生,带我消除了一些不合理的偏见。我相信未来激光手术的发展是综合多领域全方面发展的,未来可期。”

  本期成电下午茶由党委学工部学生发展指导中心主办,医学院学生发展指导中心承办。


编辑:肖洁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