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人物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美丽成电·奋斗之美】柏娟:见过了优秀的成电人,努力让自己也成为优秀的成电人
文:学生记者团 陆贵悦 林思雨、新闻中心 何乔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21-05-26 7982

柏娟,中共党员,外国语学院翻译专业英语口译方向2018级硕士研究生,2020年度“成电杰出学生”(研究生)。曾获研究生新生奖学金、研究生国家奖学金、研究生企业奖学金、研究生学业一等奖学金两次,英语演讲比赛一等奖、获校优秀研究生干部、校优秀志愿者、校优秀研究生、四川省优秀毕业生、共青团励志大学生等荣誉。先后担任班级班长、电子科技大学研究生宣讲团讲师、“成电国际”文化交流大使团交流大使、辅导员助理等职务,先后在超过30场口译活动中担任陪同、交传及耳语口译译员、双语主持等。

1.jpg

2018年参加研究生招生考试面试的时候,有老师曾问过柏娟:你为什么会选择电子科技大学?她当时的回答是:因为见过了优秀的成电人,所以想成为成电人。

如今,在成电三年的研究生生活即将画上句点,柏娟在学习、实践、学生工作等各个方面都收获满满,她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成长,让自己也成为优秀的成电人。

学习是快乐的收获

在柏娟看来,学习是一件快乐的事情,在学习过程中充满了惊喜和充实感,学习能给人有趣的生活和头脑、信息爆炸时代的思辨能力以及不畏独孤的勇气。柏娟喜欢挑战自我。她认为,去了解陌生的领域,不仅会给自己打开一扇门,还开了一个带窗的小灶,永远保持对未知的好奇与热情,不断解锁新知识,才能发现生活与学习原来如此有趣,总是给人惊喜。

本科学的是旅游管理专业,研究生她选择转到翻译专业。本着打好基本功的想法,柏娟向海绵一样努力吸收着专业知识。第一学年她学业综合测评位列专业第三,在第二学年综合测评中成绩位列专业第一。扎实的专业知识,让柏娟在口译活动中变得游刃有余。

2.jpg

柏娟在电子科技博物馆进行讲解

不同种类的翻译实践要求译员不仅具备过硬的专业技能,更要有广博的知识面——“你不知道你接下来接到的活动是什么主题,它可能有法律、有教育、有投资、有食品饮料、有建筑与设计,有科技、有天文,甚至还有农业等等,”柏娟谈到,“怎样在最短的时间里,最大程度了解这个行业或者主题相关的知识,除了跟主办方的交流,更多的还是平时对这些知识的关注。”

“know something of everything” 是口译员的基本素养之一,也是柏娟对自己的要求。对于新的东西,她希望至少让自己入一下门。研究生期间,她自学了ubantu系统,了解了人工智能、图像处理的运用,掌握了因子分析法,熟悉了原版分级阅读等等。

3.jpg

柏娟(左一)在进行口译工作

阅读,也是柏娟锻炼自己思考能力和扩大知识面的一个重要途径。柏娟有每个月读两本专业以外书籍的习惯,文学、传记、心理学……各个方面她都涉猎。她认为,在二十多岁的年纪,尽管没有足够的时间、精力或者金钱去行万里路,但是至少可以腾出时间来读万卷书。阅读可以让自己成为一个“有趣的人”。

实践是青年的担当

除了学好书本上的知识,柏娟也注重实践。她希望通过自己的专业知识,在两种文化背景的人之间架起一座座桥梁,为中外文化交流贡献力量。

研究生三年时间里,柏娟参加了大大小小的口译活动30余场。在谈及这些活动时,她说:“我真切地感受到了中国的发展速度,也为能够传播中国的文化而骄傲。”

4.jpg

柏娟参加启迪之星硅谷之窗创新洽谈会

令她印象比较深刻的一次是在国际家具设计周中,她成为意大利家具协会会长Mauro的随行翻译,在交流过程中,Mauro惊讶于中国传统元素背后的理念,也发现这些理念和近年欧洲的一些流行理念很相似,但自己以前却从来都没有接触和了解过。也是这样的时刻,让她觉得自己所学的知识真的能够帮助推广民族文化,增进其它国家的人民对中国的了解。

此外,她也注重理论与实际的结合。她将实践经验进行分析与总结,并整理成论文发表。现已发表了三篇论文。

5.png

柏娟收到的感谢信

去年2月-3月,居家防疫的柏娟主动请缨,担任成都翻译协会翻译志愿者,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支援抗疫。她和小伙伴们一起为全国各地政府单位及企事业单位提供笔译服务,完成多项中英互译项目,包括疫情文件、物资介绍等。

6.png

成都翻译协会的感谢函

回忆起这段难忘的经历,柏娟讲了这样一件小事:有一次他们在下午接到了一个防疫指南的翻译任务,为了赶时效,当天晚上4个人熬夜到了两三点,连夜交给对方后,第二天早上7点收到反馈,他们又赶紧进行修正,保质保量地完成了任务。“尽管那个月经常熬夜,但是想到我们的工作可以为防疫贡献微薄力量,是有价值的,就感觉并不辛苦。”扎实的专业功底、认真的工作态度,让柏娟和其它志愿者一道受到成都翻译协会及各单位好评。

学生工作是榜样的力量

一路走来,柏娟说自己得到过老师、同学及身边许多人的帮助,唯一能做的就是在他人需要帮助的时候奉献自己的一份力。

她积极参与到各类学生工作中,从助管、班级班长,到辅导员助理、学校研究生宣讲团讲师、“成电国际”文化交流大使团交流大使,与之共事过的老师和同学们都说:交给她的每一项工作,都能踏实地完成,更可贵的是融入了自己的思考,展现自身价值,同时影响他人。

7.jpg

作为班级班长,她是同学们口中的“柏老师”。有同学有学习的难题向她取经时,她从不藏私;有同学受感情和生活困扰时,她也会通过分享自己和身边的案例,帮同学理清思绪,提出可行的建议,排解负面情绪。

同学们常常调侃:有“柏老师”在,那就稳了。

作为计算机学院助理辅导员,柏娟在疫情期间负责研究生的打卡和体温统计。她每次都主动和没有打卡的同学联系,了解同学忘记打卡的原因,给同学提供有助于完成打卡的办法,最大程度的照顾研究生和博士同学的情绪,到后来还和不少同学经常交流学习和生活心得,成了好朋友。

8.jpg

作为学校研究生宣讲团的一员,疫情期间,柏娟和宣讲团的小伙伴一起联系清华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兰州大学等学校的研究生宣讲团队完成了多场线上宣讲,传播正能量,展现疫情时代的青年担当。在国外疫情突然严峻时,柏娟主动为团内策划双语宣讲主题和活动,引导国内外国友人对疫情的正确认识,倡议全球一致共同抗疫。作为交流大使,柏娟在国际教育展志愿者服务时,她也总是乐于分享,和团队小伙伴一起完成任务。

元气少女的日常

在生活中,柏娟是个有点迷糊的女孩。看不出来室友发型的变化、外出不认路、丢三落四,“我觉得我的关注点没有在这些生活琐事上,”她笑着说。闲暇之余,她也喜欢追剧,“热门的剧我都看过”,尤其喜欢悬疑、惊悚和恐怖类的电视剧或电影。当然,甜剧也是她的糖分来源。

回首在成电的三年时光,柏娟满是留恋。她很感谢自己的导师郭力嘉副教授给予她的指导与帮助。“郭老师是西南地区有名的译者,她专业功底深厚,给予了我们很好的指导。此外,她对我们不设限,鼓励我们去追求自己喜欢的方向。郭老师也很关心我们的生活,她经常说有好的生活才会有好的学习,她会给我们推荐书,也会陪我们散步聊天。”

对于成电,柏娟也充满了感激。在她看来,成电就像一座物产丰饶的森林,漫步其中,俯仰皆是“宝物”。“成电为我们的成长提供了很好的平台,也给了我们很多不同的选择,让我们可以在这里追逐梦想、成就自我。”

9.jpg

未来,柏娟希望能继续攻读英语语言学文学的博士,以后真正做一名“柏老师”。“在我成长的过程中遇到了很多好老师,他们不仅教给我知识,还潜移默化地影响了我的思维和习惯。我希望能向他们学习,未来也成为一名好老师,以‘润物无声’的方式去影响和培育学生。”



编辑:闫乐  / 审核: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