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讲堂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成电讲坛】中共中央党校陈建奇教授谈数字货币与国家安全
文:罗彤 来源: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中心 时间:2021-05-27 4646

  从物物交换,到现金支付,移动支付,再到现在的数字货币,货币金融系统变革在浩浩荡荡地行进。数字货币的重要性,或将上升到“国家安全”的高度。5月21日晚,中共中央党校博士生导师、国际战略研究院科研秘书陈建奇教授做客成电讲坛,为成电学子带来主题为“数字货币与国家安全”的精彩讲座。

微信图片_20210524111425.jpg

  讲座伊始,陈建奇教授希望同学们重视数字货币:数字货币影响到了现实当中经济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数字货币是一种新的货币形态,它不仅影响到日常交易结算,还会影响资产配置、资产管理,甚至会影响到整个金融体系。而金融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习近平主席也对金融安全十分重视:“必须充分认识金融在经济发展和社会生活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切实把维护金融安全作为治国理政的一件大事,扎扎实实把金融工作做好。”为什么金融很重要?陈建奇教授引用了两位名人的话。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说过:“如果你控制了货币,你就控制了全世界。”英国著名经济学家凯恩斯说:“要颠覆现存社会的基础,再没有比搞坏这个社会的货币更微妙且更保险的方式了”因此,金融不仅影响到经济社会的稳定,还会危及社会的安全,甚至整个国家的存亡。所以,数字货币的影响能够上升到国家安全的层面。

  接下来陈建奇教授介绍了什么是数字货币。本场讲座所介绍的是数字货币新的形态,一种非官方的货币——比特币。而提到比特币就不得不提区块链。区块链技术是一种解决“信用问题”的技术,陈教授说。接着他举了一个浅显易懂的例子,两个熟人解决信任问题时使用暗号来确认身份,这被称作“对称加密”,而互联网中大都是素不相识的人,如果要确认身份就得用“非对称加密”,这是区块链的重要技术基础。然而区块链技术并不是区块链的全部,它使用了“共识机制”作为运行保障。很多“区块链”都不是真正的区块链,因为它们只用了区块链的加密技术而没有共识机制。陈教授指出了一个典型的区块链,即以“比特币”为代表的数字货币。

微信图片_20210524111435.jpg

  那数字货币是如何影响国家安全的呢?陈建奇教授表示,数字货币能够作为一般等价物进行交易,挑战了主权信用货币为基础的监管体系;数字货币不需要政府,政府无法管控,挑战了现代监管部门的监管能力;更关键的是数字货币为毒品及洗钱等非法交易创造了避开监管的新通道,也为恐怖组织金融活动提供避开监管的新手段。对于央行发行的数字人民币,陈建奇教授说它并不是区块链,不会对比特币等数字货币产生较大影响,但是数字人民币对传统的商业银行影响极大。传统商业银行使用账户记录用户支付行为,而数字人民币能够追溯每一张人民币的使用记录。


  相关链接:

  陈建奇,中共中央党校教授、博士生导师、国际战略研究院科研秘书,兼任教育部北京大学人力资本与国家政策研究中心研究员。曾在福建省财政厅、交通银行总行、北京大学工作。2014年曾挂职浙江省长兴县副县长。2008年以来先后受聘担任财政部国库司国库现金管理专家、亚洲开发银行地方国库现金管理专家、财政部国际司国际财经问题顾问。承担中央党校省部班、中青班、地厅局班、中央机关司局级干部研修班等主体班次教学。在《经济研究》《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报刊杂志上发表论文200多篇,接受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等专访,担任《经济研究》等杂志匿名审稿专家,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专项等课题研究。


编辑:杨棋凌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