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走廊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文化走廊】魅力外语 人文成电
文:林 坤 学生记者团 薛靓 图:逆光摄影 陈泰元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13-11-12 14430

  与电子科技大学同龄的外国语学院,是学校少数具有浓郁文化气息与人文风情的文科学院之一,其前身为成都电讯工程学院外语科,始建于1956年,1984年组建为外语系,2001年11月正式成立外国语学院。

  据学院党委副书记文学介绍,学院走廊文化建设的主题为“阳光外语,人文成电”。学院结合开放式、国际化的办学发展理念,专业特色以及文化育人的人才培养观念,希望通过走廊文化建设,为老师和同学们打造“家”一般阳光、温馨的空间,进一步优化育人环境,营造团结活泼、积极向上、健康和谐的文化氛围。

师生参与 和谐共建

  外国语学院动员全院师生积极参与走廊文化建设工作。学院文化建设领导小组总体策划;机关各科室、各系密切配合、多次研讨,提供素材和具体内容;学生科发动广大学生出谋划策、收集图片、参与设计,师生齐上阵,粉刷墙壁、制作照片墙;学院还组队向兄弟学院学习取经。经过学院师生近一学期的共同努力,今年6月底,学院走廊以一个全新的面貌呈现在大家面前。走进位于清水河校区综合楼二、三楼的外国语学院,一股清新温暖的气息扑面而来,你会立刻被小麦色基调的走廊、两侧墙壁上形式多样的各种展板、照片所吸引,多彩的颜色搭配展现出学院的青春与活力,详实的介绍体现出学院的历史积淀与文化气息。

  听说要建设走廊文化,外国语学院2011级本科生许哲铭便积极地参与其中,为学院做了一部分前期设计的工作,而他的团队则参与了后期装饰。许哲铭是学院优秀的创业学生代表,他于今年六月创立成都铭橙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致力于校园文化传播与推广,主要业务为文化传播、视觉设计、品牌设计等。公司成员数量已有25人,均为在校或应届大学毕业生。公司发展势头良好,最近还承接了浙江大学的一个项目。作为学院的一份子,不管是老师还是同学,每个人都有责任和义务参与学院建设,这就是许哲铭带领自己的团队参与学院走廊文化建设的初衷。他说:“学院的走廊文化设计也正好和我创业的方向吻合,我非常愿意为学院出一份力。因为外国语学院是一个很温暖的地方,所以风格主打温馨,并配以暖色调的墙纸,还加上欧式风格的一些装饰,以凸显学院的文化底蕴。”

  学院办公区域温馨的风格,让2013级新生刘书言印象深刻,“走廊上的装饰给枯燥的墙面增添了许多生气,像是一个家,墙上的照片有很多都是我们平日学习、生活场景的反映,同学们会很喜欢来这里转转。”

国际视野 人文气息

  走进外国语学院文化长廊,“魅力外语、特色外语、人文外语、和谐外语”几个大字赫然映入眼帘。这句标语不仅是学院建设发展的宗旨,也体现出学院文化建设的良好氛围和高雅格调。

  三楼是学院情况系统展示区,二十余个展板从学院概况、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师资队伍、学术成果、学生工作、学术交流、国际合作与交流等方面介绍了外国语学院的历史和现状,整体情况及办学特色。今年刚入职的学生科赵立老师说:“当时来学院报到的时候经过文化走廊,感觉和一般的办公区域很不一样。我仔细看了三楼的展板,第一时间对学院的全面情况有了了解,也感受到学院的温馨和谐。”在师资队伍展板上,老师们风格多样的生活照充分表达了个性,也体现出活泼的氛围;本科、研究生人才培养情况介绍,凸显了学院以学为本全面成才、志存高远放眼世界的理念;丰富多彩的群团活动展板,从精神和谐、工作和谐等方面构建了和谐外院的内涵。

  整个楼层最大的亮点在于穿插于学院介绍展板中的世界文化名人画像、世界著名景观和中外经典名言的展板,充分凸显了学院人文气息浓郁的特色。莎士比亚、雨果、马克·吐温,简·奥斯汀、林语堂、夏目漱石等世界各国文化名人肖像及经典语录,激励着学生们立足专业、成长成才;柱子上装饰着的自由女神像、艾菲尔铁塔、大本钟等世界著名景观的照片,传递出国际化的人才培养理念。学院从装潢设计的很多细节上下了功夫,整层楼的装饰以简欧风格为主,与墙上的各种展板互相呼应,为学院走廊平添了文化气息。

阳光氛围 温馨家园

  学院二楼是学生活动专区。在这里的“学生活动之窗”照片墙上,记录了学院丰富多彩的学生创新创业成果,思博志愿者服务队、微笑服务队等参与的各类社会实践活动,以及外语文化节、模拟联合国大会、英语角、万圣节party、圣诞晚会等特色学生活动。“优秀集体与个人风采”,集合了学院各年级各班的合影,展示了优秀学生风采。一张张灿烂的笑脸、一个个团结的集体,体现出同学们开拓进取、锐意创新、回馈社会的良好风貌。

  外国语学院教学涉及英语、日语、法语、德语、俄语五个语种,文化长廊也展现了外院人开放的思维和包容的情怀。除了世界文化名人肖像,在二楼拐角处极其醒目的位置,学院装饰了中英文对照的英国哲学家培根的名言:“历史使人明智;诗词使人灵秀;数学使人周密;科学使人深刻;伦理使人庄重;逻辑修辞学使人善辩。”几幅日本风情画展现了日本的服饰与礼仪文化,体现出学院对文化的包容。同学们自己创作的绘画作品作为素质教育成果,也成为墙上一抹亮丽的风景。文学副书记说,学院提出希望每一个女同学成为“成熟优雅,自信快乐”的女生,希望每一个男同学成为“阳光大气,理性务实”的男生。“学院也将这样的育人理念融入文化建设中,让学生们感受到一种积极向上的氛围,培养他们包容的心态和放眼世界的胸怀。”

  如果说二楼是学生们的“家”,那么学院精心打造的“阳光小屋”可以说是这个家里最雅致的地方了。推开“阳光小屋”的门,暖色调的墙纸,可爱的碎花窗帘,窗台上的绿色植物,墙上的小工艺品,无不流露出浪漫的气息。同学们可以围坐在这里和辅导员聊天谈心,也可以和自己创业团队的成员在沙发上进行思维的碰撞。据学生科的老师介绍,“阳光小屋”深受老师和同学们欢迎,大家把这里看成一个非常舒适温馨的交流和休闲场所,经常需要排队“预约”。

  点滴温暖,汇聚成学院对学生的关怀与希冀;温馨家园,寄托了学院建设团结和谐大家庭的美好愿望。外国语学院与电子科技大学同龄,始终与学校的发展同步,也必将与学校的未来同行。全院师生员工将齐心协力、锐意进取,携手走向新的辉煌,共同谱写学院事业发展的新篇章,为成电学子插上飞向世界广阔天空的翅膀!

 

编辑:林坤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