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一流本科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建设一流本科】再深化、再落实、全覆盖 学校致力于全面建成全贯通项目式新工科课程体系
文:向桂君 来源:教务处 时间:2021-05-20 3759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视察清华大学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要求,学校近日召开本科教学重点专项工作推进会,全力推进我校一流本科教育行动计划和新工科建设方案得以再深化、再落实、再拓展、再突破、全覆盖。教务处负责人、各学院分管教学副院长及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会议。

  黄廷祝表示,学校新工科教育改革进入深水区、攻坚期,要切实抓好推进落实和质量提升。学校在本学期初发布的《关于全面推进“一流本科教育行动计划”“新工科建设方案”中基于项目新工科课程体系建设落实的通知》已明确要求,扎实推进新工科教育系列建设改革成果落实到培养方案中,形成基于项目、逐级挑战、横向融合、纵向贯通的项目式课程体系。

  近年来,学校提出实施“基于项目的课程体系设计与实践计划”。今年,将在全校工科专业全面落实“始于新生、贯通四年、逐级挑战、基于项目”的新工科课程体系建设并固化到2021级培养方案当中。具体而言,面向大一学生开设“新生项目式课程”,并启动实施“一年级新生课外创新实践项目计划”;实现所有工科专业每学年都能为学生提供一门高强度的挑战性课程学习体验机会;通过系统化的设计与改革,最终在培养方案中落实本科四个年级的系统性、设计性、挑战性、综合性、跨学科、逐级递进逐级挑战的项目式课程体系。学校鼓励其他专业根据专业特点建设基于项目的课程。

image.png

基于项目的链式课程体系示意图

  据了解,为了促进新工科教育改革举措和经验的阶段性总结与交流,激励学生的参与激情,彰显新工科教育改革成果与学生学习成效,学校正在启动“挑战性研究型新工科教育学生作品展系列活动”。“作品展”将通过“挑战性项目式课程学生学习作品展”“新生项目式课程学生学习作品展”“‘科研育人’新工程教育计划学生学习作品展”和“新生课外创新实践学生作品展”等系列专题展示近年来学校新工科教育成果。



编辑:林坤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