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扶在行动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扶贫在行动】后勤保障部:手把手地帮 实打实地干 用心用情打好脱贫攻坚战
文:杨娜娜 游雪梅 来源:新闻中心 后勤保障部 时间:2021-05-19 3699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自2016年以来,后勤保障部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全面贯彻落实脱贫攻坚决策部署,主动扛起扶贫责任,通过选派精兵强将、开展消费扶贫、打造扶贫产业、建立教育联盟等一系列举措,助力贵州岑巩和四川康定的父老乡亲们走上了致富路、过上了好日子。

QQ截图20210519100634.jpg

近日,学校举行脱贫攻坚总结表彰暨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推进会,后勤保障部的脱贫攻坚工作得到了充分肯定。后勤保障部荣获“脱贫攻坚突出贡献奖(集体)”,电子科技大学附属实验小学、电子科技大学实验中学获评“脱贫攻坚先进集体”,郭志军、黄健、刘庆、游雪梅、喻文浩等5名同志获评“脱贫攻坚先进个人”。

1-后勤保障部.JPG

后勤保障部荣获“脱贫攻坚突出贡献奖(集体)”

精兵强将扎根一线

把扶贫当事业,视高原为家乡

驻村扶贫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生力军和主力军。后勤保障部于2018年、2019年分别选派黄健、喻文浩两位优秀年轻党员,先后前往康定市吉居乡菜玉村、甲根坝镇亚弄村担任驻村干部,扎根基层,带领当地群众脱贫致富。

26333e875dca2ae1ecc10c585e572be4.jpg

86706a4023b3e1ce1dacca8fda4d6ff1.jpg

菜玉村当地生长着品质极好的花椒,却因藏在深山无人知。一开始,黄健劝说村民放弃玉米种植,改种更多的花椒,但遭到了村民的拒绝。经过他的不懈劝服,村民渐渐发现了花椒的经济价值,并开始扩大种植规模。

为了打开花椒的销路,黄健和村民们一起努力想办法、找路子,最终实现了村民年增收15万余元,使村民看到了种植花椒的增收潜力,找到了脱贫致富的希望。他还整合资源捐赠冰柜、货架等,开起了菜玉村第一家超市。

3b58f2a4b7cf431d6242d90cf03287ef.jpg

f9a421d78c2312892a1ec9c897931a75.jpg

亚弄村有贡嘎雪山的天然观景台,有四时不同的美丽田野。2019年,刚满30岁的喻文浩主动请缨,接过上一任驻村扶贫干部王雷肩上的担子,继续推动乡村旅游产业向前发展。他深入考察村里的原有民宿条件,制订了更加完善的改进方案,设立了太阳能客栈引导牌,指导村民整治庭院,绿化主干道,并加大了对村民的培训力度。

经过他的努力,亚弄村于2020年5月成立民宿经营联盟,以“康定梦回贡嘎酒店”名义实行统一价格及规范化服务,增加网络平台接单,扩大了藏式民居知名度、好评度。仅当年国庆节假期期间,亚弄村藏式民居线上订单近300单、线下销售40余单,村民共计增收4余万元。

走在如今的亚弄村,可见蓝天白云下矗立着色彩鲜艳的藏民居,悠闲的牦牛草中散步,清澈的溪流蜿蜒淌过。村民都说,“村里完全变了样,日子也越过越好了。”

黄健和喻文浩两位扶贫驻村干部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时刻把脱贫攻坚工作装在心中、抓在手里、扛在肩上,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成电后勤人的情怀和担当。

消费扶贫助农增收

把大山里的优质特产端上成电餐桌

岑巩县土地肥沃,气候宜人,盛产优质大米,是贵州优质大米基地县;亚弄村地处高原,海拔高、昼夜温差大,高原马铃薯是天然的美味;吉居乡种植的花椒质量上乘,麻香可口,味道鲜明……

01b8186a06770e6ca6ad625210f13409.png6-采购土豆.jpg

优质大米、高原土豆、糖心脆苹果、生态土鸡蛋、绿色果蔬干……为了让这些优质农产品走出深山,帮助当地百姓致富,后勤保障部精心组织,前往当地实地考察,与相关工作人员座谈研究,完成了土豆、大米、花椒等特色有机农产品的采购。三年来,后勤保障部采购岑巩县大米1661吨,康定市土豆131吨、花椒1.65吨,帮助当地增收766余万元。

8-工会采购.jpg

为了解决贫困地区农产品“产、供、销”难题,后勤保障部充分发挥自身购买潜力大的优势,“以购代捐”积极参与消费扶贫,大力宣传绿色生态农副产品的营养价值和特点,以线下工会组织团购,线上“e帮扶”个人购买双管齐下的方式,推动贫困地区特色产品打开更广阔的市场。近年来,后勤工会和个人共购买扶贫产品共计约130万元。

9-售卖扶贫土豆.jpg

通过把农副产品从田间地头搬到师生的餐桌,后勤保障部帮助贫困地区实现产销无缝对接,营造出人人支持扶贫、参与扶贫的良好氛围,为助力脱贫攻坚贡献了应有力量。

发挥优势扶助产业

把“输血式”扶贫变成“造血式”扶贫

产业扶贫是最直接、最有效的办法,也是帮助群众就地就业的长远之计。后勤保障部深入贫困地区实地考察,找准贫困点、发展点,坚持资源开发与生态保护相结合,走“造血”扶贫的路子。

针对“藏家乐”民俗基础设施薄弱等问题,后勤保障部为多户居民提供了床、柜、被褥、热水器等必要的物资,并就宣传销售、安全隐患排查和改造等方面,给打造“藏家乐”的乡亲们提出了操作性强的指导意见。

现在,走进平均海拔3600米的亚弄村,蓝天白云之下,一座座具有浓郁藏族特色的建筑鳞次栉比,呈现出一片美丽的乡村图景。品尝天然美食、体验藏式风情的特色旅游,是亚弄村脱贫致富的重要渠道之一。

2e1b520468e524b3bb7c535614bdacd7.jpg

91eeaadd6d10bd848bdd818a996ba7ed.jpg

为了继续帮助“藏家乐”提升服务水平,后勤保障部每年选派川菜烹饪和客房服务的骨干员工,到“藏家乐”民宿进行培训。大厨们带上丰富的食材和调料,演示土豆烧牛肉、水煮肉片、青椒肉丝等家常菜肴的做法,现场教授川菜制作;电子科大宾馆的员工则从卫生打扫、客房铺床的操作流程、布草的维护与保养、卫生间脸盆的清洁等作了详细的讲解和实操。

后勤保障部结合亚弄村的实际情况,发挥技术特长,不断总结经验,因地制宜开展扶贫工作,帮助贫困户、贫困村真正掌握脱贫技能。

教育扶贫阻断“穷根”

打造教学联盟形成基础“教育共同体”

扶贫必扶智,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接受良好教育,是扶贫开发的重要任务,也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

开展教师全员培训.jpg

c5efafc1e6c4d43202f4253b4e05208a.jpg

d60b11fd94357ffe22da0e31a14abc26.jpg

后勤保障部借助电子科技大学教育资源优势,自2018年起,每年牵头组织附属幼儿园、小学、中学的优秀教师、教育专家前往岑巩县、亚弄村、吉居乡、菜玉村开展对口教育帮扶工作,开展送培送教活动,将教科研成果、办学经验、授课技巧与同行们进行全面、系统、深入地分享,提出切实可行的指导意见。

组建“学校管理联盟”.jpg

针对岑巩县教育发展遇到的瓶颈问题,在后勤保障部的组织下,学校附属中小学与岑巩县组建“基础教育学科联盟”、“学校管理联盟”,开展“师资创新振兴计划”,对教师队伍培养、学生科普教育、信息技术管理等方面进行三年对口帮扶整体规划。采用短期培训和长期进修相结合、面对面指导和远程研讨相结合等方式开展教学研讨、互动交流等,向岑巩县学校分享各类教育资源,强化对岑巩县中小学学科骨干教师的系统性培训。

通过教育扶贫的开展,搭建起了电子科技大学与贫困地区学校的交流平台,推动学校教育帮扶工作进一步落到实处,实现教学相长、优势互补,用教育为扶贫助力,扎实有效助力脱贫攻坚。

后勤保障部负责人表示,将严格落实“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的要求,大力弘扬脱贫攻坚精神,接续奋斗,为服务乡村振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编辑:王晓刚  / 审核:王晓刚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