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党史学习教育】自动化学院“四线”并举,推进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文:石栋 图:谢睿 来源:自动化学院 时间:2021-05-19 2217

  编者按: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在学校党委的指导下,各二级单位党组织、党支部通过各种形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的重要讲话精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走深走实,引导广大师生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把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贯穿始终。新闻中心将陆续推出各二级单位党组织党史学习教育的综述性报道,总结展示各单位围绕目标要求和重点任务开展的亮点工作和阶段性成果。首期推出自动化工程学院的报道。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中国共产党从星星之火到燎原之势,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为庆祝建党100周年,自动化工程学院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为指导,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广大师生党员回顾党的奋斗历史,继承和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增强广大青年党员的光荣感、使命感,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紧扣党委统筹“主轴线”,拓展学习广度深度

  自动化工程学院精心谋划、统筹推进,制定学院党史学习教育实施计划,于3月24日举行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仪式,面向全院师生解读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具体方案,牢牢把握建党百年系列活动的整体方向。由“党委学”带动“支部学”从而促进“师生学”,通过打造“线上+线下”学习方式,推出党史学习教育“三清单”,即参考书单、党课清单、网络阵地清单,形成了多形式、全覆盖的党史学习平台。通过党员师生互相推荐红色书籍,形成党员喜闻乐见的经典书籍清单;邀请专家教授、社区老党员讲授主题党课,形成丰富且有特色的党课清单;学院微信公众号定期推送党史学习教育内容,组织参与线上打卡阅读活动,拍摄专题党课视频,打造网络学习阵地清单。在学院党委的统一规划、领导部署下,党史学习教育有“点”有“面”,有“声”有“色”,正如火如荼地在师生党员中开展。

微信图片_20210519112722.jpg

自动化学院举行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仪式

打造学习形式“多元线”,激发全员学习热情

  自动化学院充分发挥服务功能,把党史学习教育与支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相结合,丰富了学习形式,提升了教育效果。为把握党史学习教育方向,提升学院党建工作质量,学院聘请了党建顾问,分别就理论学习和党务实践开展党建指导工作,让学习内容更专业、形式更规范。学院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商继政教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领学活动;为缅怀先烈,学习建国以来新中国的科技发展史,多个支部前往护国战争博物馆、四川省科技馆和电子科技博物馆进行参观学习;为了让党史学习走进学生宿舍,学院开展“晚间半小时”系列活动,分别邀请党委委员、党员教师和党小组成员深入学生宿舍,开展了党员教师讲党课、学生党史交流茶话会和宿舍党史知识竞答赛等系列活动;为坚定学生党员理想信念,不忘入党初心,奋勇砥砺前行,组织开展系列红色观影活动等;为了选出师生感兴趣的党史参考书单,举办了“图书漂流”、“党史漂流”等系列活动,党员之间互相交流读书心得,分享读书笔记;为了充分激发学生党史学习兴趣,学院还举办了“党史故事听我讲”、“对话老党员”以及机关支部前往战旗村实践学习等活动,通过讲故事、知识竞答和实地走访参观等形式激发师生的兴趣,让师生主动参与到党史学习教育中。

微信图片_20210519113539.jpg

自动化学院本科生第三党支部开展“对话老党员”党日活动

聚焦重点理论“基准线”,让学习教育扎实有效

  “少年强,则国强。”为进一步加强学生思想教育引领,让党史学习常态化,学院形成了“线上+线下”的多形式、分层次和全覆盖的党史学习教育模式。线下以党支部为抓手,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学习研讨《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等文件;邀请学院党建顾问、马克思主义学院米华全老师开展《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支部工作记录”专题辅导;邀请西南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所所长李春梅讲授题为“为历史担使命——伟大初心,历史起点”的专题党课;举办“学习党史悟思想”和“我在教研室学党史”等系列交流活动。线上以学院网站和公众号为平台,以支部为单位,发布“自强先锋周动态”,每周线上总结党史学习活动内容,营造良好共学共进氛围;以学院师生为对象,开展“党史百年天天读”和“读党史悟金句”等,每天在公众号推送党史学习内容;以“学习强国”为载体,多次举办积分竞赛活动,拓展党员集中学习方式。学院通过开展多种形式的学习,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充分把握理论学习重点,努力提升学习成效,力争学习成果入脑入心。

微信图片_20210519114136.png

在学生宿舍开展“晚间半小时”活动

微信图片_20210519140226.jpg

学院在新媒体上开设线上学习栏目

微信图片_20210519140230.png

学院面向全校师生举办健康知识系列讲座

筑牢服务师生“连心线”,解决师生急难愁盼问题

  学院统筹推进,开展“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聚焦师生重点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针对教师开展了“科学发声——提升讲课穿透力培训”、面向学院青年教师开展中国优秀传统文化讲座和研究生新导师培训会议等系列活动,有效提升学院教师综合素质能力;针对不同学生需求,分类开展“办实事”活动,为求职的学生开展就业帮扶活动,为考研学子举行考研经验分享会,为意向出国的学生开展出国外语考试系列讲座;为引导师生关注身体健康,邀请郫都区中医院骨科医师开展椎间盘康复训练建议等系列专业讲座。此外,学院还开展了“大学科研中的挑战”和“帮扶解困筑同心”等主题活动,了解学生的急难愁盼问题,给予合理的引导和建议。通过开展“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学院中心工作紧密结合,重点围绕师生关心的具体问题,破解工作难点和学生痛点。


编辑:林坤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