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人物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扎根一线,求实创新——记“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自动化学院校友刘康
文:石栋 图:谢睿 来源:自动化学院 时间:2021-05-19 7253

  在2021年全国五一劳动奖和全国工人先锋号表彰名单中,有这样一位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的电子科技大学校友,他就是自动化工程学院2000级院友、天津市圣威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硬件工程师刘康。

1.jpg

3.jpg

  刘康于2000年9月至2004年7月就读于电子科技大学自动化工程学院自动化专业,2004年9月参加工作,现任天津市圣威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硬件工程师。2014年获得天津市科技传播之星,2016年获得天津市工人发明家称号,天津市五一劳动奖章,2020年荣获天津市劳动模范称号,2021年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2.jpg

  入职圣威公司以来,刘康由生产一线工人做起,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在技术上融会贯通,不断探索,掌握了产品的核心技术,并多次对公司产品的不足之处进行完善修改,逐步走向产品研发设计领域,专注于产品技术开发工作。先后参与设计了尾气分析仪、不透光烟度计、灯光检测仪,机动车尾气遥感监测仪等公司产品。共获得30多项实用新型专利,1项发明专利。

  他面对困难从未退缩,在工作中寻求创新,在工作中勇于实践。2016年,为响应国家环境治理政策号召,公司成立了“机动车尾气遥感监测开发工作小组”。刘康主动请缨,加入到攻坚小组中来。因为此项技术比较前瞻,技术难度较高,他利用业余时间查阅大量文献资料,夜以继日地进行产品设计,试制样品,不断优化,仅线路板部分就进行了5次修改。由于产品的特殊性,遥感设备使用的光源是红外和紫外光,白天看不到,他舍去个人休息时间,晚上加班加点进行光路的调试,保障了项目的开发进程。他又提出了合理化建议,建立了暗室,可以全天进行设备调试,使得产品能够实现量化生产。

  他日常工作中敏锐地发现危险,及时采取措施,保证生产安全进行。项目研发初期,由于没有意识到紫外灯的危害程度,刘康的手臂出现了局部的红斑,还有轻微的灼痛感觉。经过查阅资料,才意识到这是长时间受紫外灯灼射的影响造成的。他向公司提出申请,购买了防护服,规定以后调试人员必须统一穿戴防护服,保障了调试人员的身体健康。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近两年时间的精雕细琢,2017年遥感检测产品正式投入生产,当年便直接为公司带来订单达4000万元,保证了公司业绩的持续增长。尾气遥感监测仪已销往河北、河南、西藏、四川等全国各地,为我国的机动车尾气治理工作,共同打赢我国的蓝天保卫战行动提供了有效的依据。

  干一行,爱一行。在平凡的岗位上十几年如一日,以热忱的敬业精神投入到日常工作中来,扎扎实实,精益求精,无私奉献。凭借过硬的专业技术知识和丰富的工作经验,在繁重的工作任务面前,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荣誉只是代表过去。在未来的工作中,他仍会将荣誉作为一种鼓励,时刻激励自己,继续提高自己,向更高更大的成功迈进。一步一个脚印,为我国的大气环境治理工贡献更大的力量。


  相关链接:

  4月25日,2021年全国五一劳动奖和全国工人先锋号表彰名单公布。为进一步增强新时代工人阶级的自豪感和使命感,营造劳动光荣、知识崇高、人才宝贵、创造伟大的社会风尚,中华全国总工会决定,授予397个单位全国五一劳动奖状,授予1197名职工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授予1297个集体全国工人先锋号。


编辑:何易虹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