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时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高校美育改革创新优秀案例报告会在我校举行
文:李果 图:邝俊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21-05-14 5189

  5月11-12日,高校美育改革创新优秀案例报告会在沙河校区举行。本次会议是全国第六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之一,通过前期评选,今年的“全国大艺展”共评选出高校美育改革创新优秀案例96个,内容涵盖高校公共艺术课程建设与教学改革、高校专业艺术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创新、高校艺术师范教育教学改革、高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艺术传承创新等领域。

_ND56719-1620723086374.JPG

  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副司长、一级巡视员万丽君,四川省教育厅机关党委书记李志刚,校党委副书记申小蓉,教育部艺术教育委员会委员,全国高校美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湖南师范大学郭声健教授,全国高校美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福建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原院长李豫闽教授,案例入选代表、各团部代表及观摩团400余人参加大会。

_ND56646-1620723084902.JPG

  李志刚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四川省坚持全面普及人人参与,逐步完善大中小幼一体化美育发展体系,稳步推动学校美育工作发展。在教学教研上充分发挥高校科研能力,建立高校与地方政府校地合作关系,高校美育研究工作成为推动全省学校美育工作的强大动力。要通过本次优秀案例报告会,认真学习借鉴各省和相关高校先进的经验和优秀的做法,在实践中不断探索改革方法和创新路径,进一步提升学校美育质量,为党和国家培养一代又一代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_ND56634-1620723080714.JPG

  申小蓉代表学校致辞,简要介绍了学校发展和开展美育教育的历史。近年来,学校按照新时代高校美育工作新要求,将美育工作定位为创新引领性人才培养的重要环节,开始有计划、成体系、有特色地探索工科领军人才的美育工作,从课堂、平台、模式、机制4个方面重构了美育教育体系,出台了一系列方案,全力推进学校美育改革,已建成以“三课堂”为基础,“三平台”为支撑,“四融合”运营模式为特色的成电美育教育模式,全面培养学生的审美意识、人文素养和创新能力。

_ND56688-1620723086341.JPG

  万丽君在讲话中详细解读了《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就高校贯彻落实《意见》谈了思考。她系统梳理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美育教育的重要论述,总结了近年来学校美育工作在育人导向、课程建设、品牌引领、资源保障、受众群体等领域取得的成绩,分析了存在的不足。她对《意见》提出的总体要求、不断完善课程和教材体系、全面深化教学改革、着力改善办学条件等方面的内容进行了深入解读,强调高校贯彻落实好《意见》精神,就要在学深悟透总书记特别强调增强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特别强调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特别强调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特别强调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特别强调突出美育的价值功能等方面下功夫,聚焦美育工作高质量发展转变思想认识和发展思路,打好艺术学科创新发展攻坚战、教师队伍攻坚战和高校美育服务社会攻坚战。

_ND56720-1620723104075.JPG

  随后,郭声健教授在介绍评审情况时分析了案例奖项分布和专题分布情况,对交流案例进行了点评。他表示,优秀案例一定是基于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侧重某一个方面但不局限于这一个方面的改革创新,可供借鉴与复制,具有引领和启示意义,取得了显著成效。他还对案例撰写提出了建议。

  清华大学的《以戏曲之美,传中华精神》,复旦大学的《拓展美育视域:艺术与科学前沿教育设计和课程化建设》,江苏省教育厅的《“五联机制”助力江苏省大学生艺术团联合舰队走向深蓝》,浙江师范大学的《基于乡村美育的高师美术学专业学生师德养成》,河南师范大学的《中华优秀传统音乐传承人才培养的教学改革》和湖南第一师范学校的《基于“U-S-C”共同体的乡村美育教师培养模式》等6个案例的代表在会上作了交流发言,介绍了案例采取的举措、取得的成效和下一步思考。

  会议期间,参会代表分为三个小组围绕各单位美育教育改革创新实践进行了研讨交流,对加强学校美育工作提出了意见建议。各小组代表介绍了分组讨论情况。

_DSC1275-1620799234447.JPG

  李豫闽在总结会议时表示,本次活动的案例交流发言和分组讨论充分了体现了参会单位在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以美育人、以美化人、以美培元的经验和成效。希望大家充分认识到举办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和本次报告会的重要意义,在建党100周年和“十四五”开局之年,围绕落实中办、国办《意见》,积极推进美育教育高质量发展。


编辑:李果  / 审核:李果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