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人物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美丽成电·奋斗之美】杨凡:投笔从戎到投身基层,热血男儿书写无悔青春!
文:微视野工作室 闫乐、新闻中心 卿晗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21-05-13 8359

穿上军装,他是保家卫国的中国军人

回到校园,他是积极进取的青年学生

军旅生涯、学术科研、学生工作、基层锻炼……

每一段征程,他都怀着赤子之心,一往无前

他就是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2018级硕士研究生杨凡

1.jpg

军旅生活,坚定爱国报国之心

不知从何时起,从军成为了杨凡的梦想。

也许是因为出生于邓小平的故里——广安,从小就常听家中长辈讲述邓小平的爱国事迹,被小平爷爷“我是中国人民的儿子,我深情地爱着我的祖国和人民”所深深震撼;

也许是被《士兵突击》中诠释的“不抛弃、不放弃”“做有意义的事情”精神所感染。

2013年9月,当大三的杨凡看到部队第一次实行秋季征兵,便毫不犹豫地响应国家号召,应征入伍。这样既不会耽误正常的学习,也提前了自己一毕业就去部队的计划,实现自己的军旅梦想。

2.jpg

本科时期的杨凡

谈及这段军旅生活,杨凡说印象最深刻的事情是新兵连。新兵连的生活很艰苦,三十多人睡一个大房间,顶着大风和寒冷天气训练,零下十几度要进行刺杀操训练到晚上十一点多。

生活上的苦尚且能吃,但是精神上的苦没法倾诉和排解。班长不苟言笑,在宿舍说话不能太大声,坐姿、走路、吃饭都得注意,甚至连上厕所都要打报告。杨凡曾一度提不上精气神,有些消极,自己甚至怀疑过自己的这个选择是否正确。

3.png

但在一个深夜,杨凡发现班长悄悄下床,轻轻地为新兵们盖好被子,心里顿时感慨万千,平时看起来那么严厉的一个人,原来也有那么贴心的一面。从此之后,杨凡再也没有怀疑过自己的军旅选择。

每当看到部队的荣誉史,英雄人物的故事,杨凡总会被深深地震撼。“虽隔着时代的距离,但我想能与他们更进一步,感受他们为祖国抛头颅洒热血时的赤子之心。”

4.png

事实证明,经过两年军旅生活的锤炼,杨凡成长为一名合格的战士,无论是身体上还是精神上都得到了极大的成长。他坚定了自己的信仰,确定了自己一生奋斗的目标:用心守护党、国家和人民,这是一件极其幸福的事情。

回到校园,积极进取,坚定理想

军旅的磨炼让杨凡有着坚韧的毅力和不服输的精神,回到校园的杨凡,继续保持着军队的规律作息,积极考研,继续深造。在研究生阶段,杨凡成为计算机学院研究生会主席团成员、学校“引航计划”一期基层成长班组织委员等。

5.jpg

杨凡(第三排右一)参加基层挂职

在遂宁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基层挂职的过程中,杨凡参与处理了大量的文件。面对堆积如海的材料,杨凡积极通过专业知识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他想:如果能够运用深度学习技术挖掘其中的价值并应用到实际工作中,不仅可以减轻工作人员的负担,提高工作效率,更重要的是可以将智能化办公系统应用到电子政务中,简化老百姓办事流程,将为人民服务落到实处。

基于此,杨凡选择了自然语言处理中文本生成任务作为研究方向。并沿着这个方向,他参加了Byte Cup 2018 国际机器学习竞赛、2019 搜狐校园算法大赛、“达观杯”文本智能信息抽取挑战赛、首届数字四川创新大赛等与自然语言处理任务相关的竞赛。通过在竞赛中不断学习和积累,不仅扎实了专业知识,更是将所学灵活运用到具体需求场景中去。

研究生会工作的开展有一定的难度和挑战性,因为研究生的学习科研任务比较重,很多时候忙得不可开交,有的同学难免会对学生活动产生抵触心理。但杨凡发现,只要保持耐心,沉下心去做,通过工作中的慢慢磨合,大家找到合适沟通的方式,就会从不熟悉、不了解变成了沟通默契的合作伙伴,办事情也就事半功倍了。

6.jpg

杨凡(右一)参加我校研究生会评优会

让杨凡印象深刻的是在准备研究生青春风采大赛时,刚开始,大家开始时都有点怵,不仅是因为科研任务重,还因为唱歌跳舞实在不是理工科学生的长处。于是,杨凡和主席团几位同学,前后查阅大量校史资料,进行了很多讨论。历时半个月终于确定策划了一个关于学校发展历程叙述的节目——《当我走过你》,主要讲述学校从建校以来风雨六十余载取得的重要成就,希望通过此类节目形式展现了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的风采。

在赛前一个多月的排练中,无论排练到多晚,杨凡总是默默地陪着大家,为大家做好后勤保障、服装租赁等工作。杨凡从没想过偷懒,因为他始终相信,保持一颗干好事情的心,端正自己的态度,会吃苦,会受累,最终定能开花结果。只有大家心往一处使,才能拧成一股力,获得集体的荣誉。越困难,就越能锻炼自己的能力,临阵不退缩,才能更上一层楼。

未来发展,选择基层实现人生价值

杨凡第一次知道选调生是在研一上学期担任学院学生科助管时。一次,杨凡参加了学校的“马兰花计划”之“基层就业校友母校行”活动系列讲座,宣讲的师兄以亲身经历为例,讲述了自己考取选调生后到基层服务的感悟和收获。

后来,杨凡参加学校“引航计划”基层成长班,在遂宁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锻炼,接触各类基层工作,参与筹备数字经济座谈会、智慧城市峰会,调研遂宁市高新企业,也深入到街道商户,发放关于营商环境的调查问卷。

这些经历,在杨凡心中埋下了一颗“为人民服务”的种子。学校和学院的政策引领,导师纪禄平教授的支持和鼓励,更加坚定了杨凡选择去基层的决心。

因此,当周围同学在择业时面对“选择高薪互联网工作或基层工作”的迷茫时。杨凡就和当初选择去部队一样,从没有犹豫,因为他想将青春的痕迹留在广阔天地、大有可为的基层,干更多有意义的事情。今年,杨凡被顺利录取为成都市选调生。

7.jpg

杨凡(左三)参加泸定桥干部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杨凡说,作为中国青年,尤其是中共党员,应紧跟党的步伐。基层才是更好实现人生价值,也是更好走进人民群众、了解人民群众的好地方。其实,就算再怎么苦,跟革命先烈们吃的苦相比,只能算九牛一毛。“当过兵的人具有吃苦耐劳的精神,越是在艰苦的环境下,才能成长得更快。”杨凡说。

杨凡分享了自己考取选调生的经验:首先,作为学生,学业永远是第一位的,学业不掉队才能保证自己符合选调生报名资格;其次,要认真备考,多方面了解讯息,充分利用学校的就业平台信息;最重要的是,一定要明白自己为什么想考选调生,不仅要有家国情怀和责任担当,更要有吃苦耐劳的精神,真的想奔赴基层,就要勇敢地去追求自己想要的东西,心之所向,无问西东。

没有人能永远年轻

但年轻的心永远年轻

只有永葆赤子之心

才可以不惧风雨,砥砺前行

把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需要的地方!



编辑:闫乐  / 审核: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