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扶在行动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扶贫在行动】何彬彬:把论文写在乡村振兴一线
——在学校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暨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推进会上的交流发言
文:新闻中心 图:逆光摄影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21-05-13 4535

【编者按】5月12日,学校在清水河校区隆重举行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暨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推进会。会上,资源与环境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何彬彬教授,自动化工程学院辅导员、学校派驻岑巩县塔山村第一书记赵冰,1982级校友、成都韩希云遇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朱汪龙,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本科生、“积淀情忆”云实践队队员陈思佳,分别代表获奖集体和个人做了交流发言。以下是何彬彬教授的发言内容:

交流发言-何彬彬-2.jpg

各位领导、老师、同学和校友们,大家上午好!

很荣幸代表获奖集体来做交流发言!我是资源与环境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何彬彬。首先,祝贺我校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取得突出成绩!资源与环境学院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积极响应、主动作为,依托学院科研团队主持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项目,结合学校定点帮扶贵州岑巩县、四川康定市的任务,从当地实际困难和需求出发,立足岑巩县水稻农情和资源环境监测、康定市森林草原火灾风险普查与预警监测等三个方面开展科技扶贫工作,资环学院师生30余人次历时两年多时间,顶烈日酷暑、下田间山头进行实地调研,采集第一手数据,为贵州岑巩县研发了水稻农情监测大数据平台,实现水稻长势和病虫害的实时监测预警,减少药肥施用、保护生态环境的同时,实现增产提效,并培训农民、农技人员及政府管理人员一百余人,为国家级杂交水稻种植基地提供实时监测技术,助力岑巩县智慧农业建设;为岑巩县研发了数字资源环境分析与展示系统,实现自然资源管理的信息化、数字化和智慧化;为康定市研发森林草原火灾预警监测平台,助力康定市作为全国首批灾害风险普查试点单位,顺利实施试点工作,并辐射全省新一轮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治理工作,研发的森林草原火灾预警监测系统作为四川林草局、应急厅和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的重要工作平台,与去年同期相比,全省森林草原火灾发生次数下降了约70%,成效显著。

历时两年多的脱贫攻坚工作,虽然辛苦但也收获颇多。借此机会,我代表学院跟大家分享几点体会:

第一,资环学院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取得的成绩是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学校扶贫办和学院党委的大力支持下,学院团队师生共同努力下完成的,亚非书记、曾勇校长和各位校领导多次亲赴一线、推进工作,看望师生,率先垂范,让我们倍感鼓舞和温暖。

第二,脱贫攻坚主战场是检验高校人才培养水平和服务社会能力的好地方,是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好地方;通过科技扶贫工作,能够很好地把立德树人融入到脱贫攻坚工作中,做到科研育人和思政育人的有机结合,做到润物细无声。我们学院参与科技扶贫的研究生和本科生就连续组队获得了“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全国银奖”、国家林草局首届生态大数据创新大赛奖,通过科技扶贫工作,让我们的人才培养更好地融入国家需求。

第三,科技扶贫能够更好地促进科技成果转化,让我们的科研成果走出实验室,服务民生和地方经济建设,目前我们学院研发的“天空地”一体化森林草原火灾预警监测系统和水稻农情监测大数据平台受到了众多企业和相关行业部门的关注,纷纷前来洽谈合作,成果已应用到四川省、云南省、大兴安岭森林草原防火,以及华南西南八省市水稻病虫害监测预警,反响良好。

最后,感谢学校党委、学校扶贫办、岑巩县委县政府、康定市委市政府、全院师生的大力支持和辛勤工作。资环学院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始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服务国家作为最高追求,努力探索科研育人新路径,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积极推动科技赋能乡村振兴,服务民生,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新征程中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谢谢大家!


编辑:王晓刚  / 审核:王晓刚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