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成电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四川新闻网:【宝藏毕业生】电子科大“斜杠青年”白杰:不会写歌的Rapper不是好的软件工程师
文:陈淋 来源:社会媒体 时间:2021-05-11 3430

  四川新闻网-大四川客户端成都5月10日讯(记者 陈淋 摄影报道)他与大家传统印象里的理工类“双一流”名校大学生有些不一样:热爱说唱,为学校写的歌曾“霸屏”校园电台;爱打篮球爱健身,穿衣打扮很有时尚态度;学习很努力,曾获全国性竞赛一等奖,还拿下一项软件著作权。他就是电子科技大学信息与软件工程学院大四毕业生白杰,即将入职世界500强企业中国农业银行总行研发中心。他是同学们口中的“斜杠青年”,“不会写歌的Rapper不是好的软件工程师“。

wqgQj2CYvZ2AEk6xAAOcAk6dIaA813.jpg

白杰(中)原创歌曲mv拍摄

他说“出道即巅峰”

写给学校的歌曾“霸屏”校园电台

  说唱音乐是当下年轻人最喜欢的表达形式之一。“上中学的时候就很喜欢,但那时忙于学业,说唱是自己解压的方式。”进入大学后的白杰,有更多自己的时间,便开始从自己的日常生活、经历出发,创作说唱音乐。对他而言,说唱不只是一种音乐形式,更是一种个性表达。“说唱可以寄托各种感情。”

  在他的手机备忘录里,记录自己生活的日常和一些所思所想。这些内容都是他说唱音乐作品的歌词源泉。电子科技大学有种类繁多、各具特色的学生社团,大一刚入校时的白杰,在这里找到了自己的“组织”,一群因热爱说唱而聚合的社团。大家一拍即合,联合创作了一首写给学校成电的歌《TC in UESTC》。“当时就是想把学校写进歌里,展现出成电不同寻常的特色。”白杰笑着说,“你看,在理工科985高校也可以有这些乐趣。”歌词里有不少让成电人会心一笑的小段子,不管是“人脸识别VR游戏体验”的傲娇,“男女比例7:1,对我最温柔的还是宿管阿姨”的调侃,还是“来者是客,我们在这儿UESTE电子科大”的自信,字里行间都是少年的不羁张扬和对学校的爱。这首歌经校园电台“科大之声”播出后,一炮而红,连续播放了一周,在同学们心中引发了强烈共鸣,在网易云音乐的评论区,999+的评论都是来自成电人。这让当时的大学新鲜人白杰,体验了一把“出道即巅峰”的感觉。

  大学期间,白杰陆续创作了多首说唱音乐作品,除了写给学校的歌,还有看了热门电影《你好,李焕英》后有感而作的《Hey, Mom》,也有写给喜欢女生的《做我女朋友》。他在网易云注册了音乐人,签约了独家,也在QQ音乐申请认证了音乐人。这些说唱音乐作品在网络平台上播放,积累了一定名气。“把过去变成永恒,是多么酷的一件事啊。”白杰说。

  临近毕业,他也在酝酿,或许也可以创作一首歌感谢学校的培养。“我的大学是以一首歌开启的,如果毕业的时候,再以一首歌感恩母校,应该也不错。”

wqgQj2CYvZ2AaHzDAASU5bHRz7I965.jpg

wqgQj2CYvZ2AZVyFAATHUX9p15k447.jpg

竞赛获奖证书

他说“学习才是主业”

曾获全国性竞赛一等奖 还拿下一项软件著作权

  说唱音乐是白杰最爱的事,但这只是他大学生活中的一抹亮色,而最厚的底色还是学习。“我身边也有朋友选择做职业音乐人,现在过得很不错。”不过,对白杰而言,还是要结合自己的能力和兴趣去规划未来,分清楚自己的“主”与“次”。“我还是以学习为主,空闲时间做说唱。”

  电子科技大学信息与软件工程学院有个竞赛群,老师时常会在群里发布各种比赛信息,如果对某一个比赛项目感兴趣,便可与同学、好友组队参加。“大三时,我在群里看到老师通知了‘全国大学生科技创新大赛’信息,很感兴趣,便与一群志同道合的同学报名参赛。”白杰介绍到,当时我和两位同学设计了一套西餐店信息储值系统,可方便快捷的管理储值账户,具有统计流水记录、实时生成图表、会员打折制度、多节点数据采集等功能。此外,我们还增设了内置语音和信息传达功能,利用SMTP服务实现多店之间的信息资源传送与多节点数据上传,可作为大数据源进行数据整合分析。“这套系统具有很强的实用性,非常适合现下中小商铺管理的需求,不仅系统功能较为齐全,也具有相当高的安全性,且操作简便。在比赛中,我们这个项目荣获设计组的一等奖。“

  后来,白杰又和同学组队参加了“中国高校计算机大赛2020网络技术挑战赛”。他们的参赛项目采用了多目标行人检测计数和追踪技术,它主要的应用于交通网络实时监测,比如行人流量估测等防线、人机交互、视频监控设备、实时安防系统和智能或无人车载系统等有益于人们社会生活的众多领域。白杰在团队里主要负责目标检测与追踪算法分析复现和优化,提高行人的目标检测效率。“项目采用的这项技术是计算机视觉中的研究热点,具有较好的发展和应用前景。这个项目后来荣获大赛西南赛区三等奖。”白杰说道。

wqgQj2CYvZ2ACRHTAA6F0ZU9d6k557.jpg

生活中的白杰

  大学期间,白杰还取得过一项软件著作权。“我们学院很看重学生的工程能力。大学期间,会组织大家去到一些知名公司实习。我的专业是软件工程互联网安全方向的,这一项软件著作权就是基于我的专业所学,在实习岗位中研究获得的。”

  “或许也是因为这样一些经历,我在大四求职时,才能成功应聘上农总行,这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回顾自己的大学四年生活,白杰深感平台的重要性。他说,很感谢电子科技大学为学生提供了很多很好的平台,不管是专业竞赛,还是兴趣爱好的社团,有各类平台帮助你发展兴趣爱好,提升专业能力。由于在本科学习期间,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白杰还荣获了学校颁发的奖学金。

wqgQj2CYvZ2ALK2jAA4YZz9iPfE577.png

热爱健身的白杰

  “专业学习很重要,但远远不止如此。大学生活应该是多姿多彩的。有一些同学会因为自己的学习成绩不在‘第一梯队’就自我否定,甚至焦虑。其实每个人的闪光点都是不同的。我们更鼓励同学们在学习的同时个性化发展。”白杰的辅导员齐翔说。


报道链接:http://zt.newssc.org/details.html?id=26762


编辑:  / 审核:  / 发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