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人物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美丽成电·奋斗之美】姚迎奥、于劲松:携手深造,成电学霸的爱情太甜了!
文:微视野工作室 冉丹、新闻中心 卿晗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21-05-09 8794

你是我难以预料的惊喜

也是我来日方长的温柔

1.jpg

姚迎奥 & 于劲松

2.jpg

于劲松

英才实验学院2017级本科生,GPA4.00,加权平均分92.08,推免排名1/78。本科期间,获国家奖学金两次、唐立新奖学金一次,获四川省优秀毕业生、英才荣誉毕业生、荣耀信通年度人物等荣誉,获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决赛二等奖、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国家一等奖及首届知网研学奖等。在校期间,担任班级团支书、校级及院级朋辈导师,受邀参加成电大型青年互动演说分享节目“成电青年说”。直博上海交通大学(无线通信方向)。

3.jpg

姚迎奥

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2017级本科生,GPA3.96,加权平均分90.24,托福102分。本科期间,获国家奖学金一次,感恩中国近现代科学家奖学金一次,获四川省优秀毕业生,获2020年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O奖(最高奖)、2019年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国家二等奖。受国家留学基金委员会资助,赴加拿大Mitacs参加科研实习项目。斩获英属哥伦比亚大学全奖硕士、南洋理工大学全奖直博、阿尔伯塔大学全奖硕士等offer,最终选择赴英属哥伦比亚大学攻读网络安全方向硕士。

谈恋爱?当然是学习啦

从大一开始于劲松就保持着优异的成绩,在学霸云集的英才学院依然名列前茅;姚迎奥后来居上,也给自己的大学生活也递交了一份满意的答卷。丰厚的收获是时间和精力投入的结果。

在谈及自己的学习方法时,于劲松说自己其实从高中开始就不习惯于做笔记,相较于落实在笔头上,他更喜欢充分地从老师的言语中吸收理解知识。他说:“每个人的情况是不同的,找到适合自己的节奏才是重要的。”

4.jpg

另外,大学里的假期尤其是一个丰富自己经历和履历的好时机。在放松之余,他也会安排一些学习的时间用来提升自己的编程能力、英语水平等。“很多同学会抱怨平时课业压力大,没太有时间搞竞赛、做科研,那么假期就是最好的时机。”

相较于于劲松比较稳定的好成绩,姚迎奥的前两年成绩并没有那么优秀。大一大二两年的优秀学生奖学金都是以末尾名次取得的,大三学年奋起直追,向年级优秀的同学虚心请教和总结,也在这个过程中不断提升自己、完善自己,最终以专业第一的成绩获得国家奖学金。

姚迎奥相信,学习就像弹簧一样应该松弛有度,她说,“我自己会把旅游这些爱好看成有效帮助我放松的途径,当我需要很紧张的状态时又可以很快调整过来。”

说来也巧,两人在互相不认识的情况下,同时选择专攻数学建模竞赛。于劲松将这个过程当作一种交朋友的方式。“通过竞赛的尝试,我结识了很多好朋友,也找到了自己比较擅长比较喜欢做的一些事情,还收获了一些奖项,增加了自己的信心。”姚迎奥也强调团队的重要性,另外“很多人可能会觉得竞赛很难,但事实上一旦开始着手了也很简单。”

5.jpg

第一次参加新生赛没有获奖,在大二暑假时姚迎奥下定决心重启数模征程。在两个月的校队集训过程中,除了回家的两周,她都在学校认真研读优秀论文和书籍,最终和队友一起获得国家二等奖。她说,“一定要勇于尝试,但也不要心急,把心态摆正,认认真真做一定会获得回报。”

腼腆害羞的大男孩 藏不住心思的小女生

“于劲松的名字,我是看到官微报道他们队获得首届知网研学奖而听说的。”

“姚迎奥这个名字,在课程群里总是特别活跃,喜欢和老师讨论,给我一种很积极上进的印象。”

去年九月份,两人走到了一起。当时作为学生发展指导中心学生助理的姚迎奥出于工作需要,要联系优秀同学作为新一批朋辈咨询导师。经由同学的引荐,认识了于劲松,交流开始多了起来。

“我们相当于是在同一个学校的‘网恋’,先确定的关系才见的面。”他笑道。

于劲松平时喜欢唱歌,在洗衣服、洗澡、甚至走在路上的时候都偶尔唱上两句。谈到这,于劲松提到对他们俩来说意义非凡的时刻——16号的晚上11:52。每个月准点,于劲松都会给姚迎奥发一首为她而唱的歌,当成送给姚迎奥的礼物。

旅游是两人的共同爱好之一,川西、江浙沪都留下了他们的足迹。“我俩一般都是自由行,因为我们都很喜欢自己策划行程的过程。”姚迎奥说道。一月,他们游览了冰瀑如玉的九寨沟;春天,他们领略了风景优美的巴郎山;四月,他们体验了烟雨江南。于劲松说,“和喜欢的人一起做喜欢的事就会觉得特别开心。”

7.jpg

回想第一次正式见面那天,姚迎奥说于劲松的穿搭她现在都还记忆深刻,红色运动鞋+黑色运动裤+蓝绿色T恤。当时姚迎奥就问,“第一次见面我打扮得这么漂亮,为什么你不穿好看点出来”。

于劲松却委屈地说:“可是那已经是我最好看的衣服了。”姚迎奥哭笑不得,心想一定要改造这个男生。在一起之后,姚迎奥逛街就多了一个去处,就是男装区,给于劲松买一些除开运动装以外的衣服。于劲松也说两个人在一起以后,自己的审美提高了不少。

“于劲松就是一个特别害羞的大男孩。”姚迎奥这样说到。两个人确定关系,在见面一周后于劲松才在一次电影后鼓起勇气第一次牵手。后来一个月纪念日以后,才在校园里大大方方地牵手。

8.jpg

在于劲松的眼中姚迎奥就是一个藏不住心思的小女生。“她总喜欢让我猜她为我准备的惊喜,我心里知道不用猜她也会告诉我,索性让她扫兴,选择不猜”,于劲松得意地说道,“果然一番纠缠后,她便耐不住性子兴冲冲地要说出来了。”

“我们之间好像有一种莫名的磁场。只要他在,我就会觉得很安心。能卸下负担、毫无防备,我觉得这就是最吸引我的点。”姚迎奥说到。

恋爱之后,好像连周围的空气也变得甜甜的。周围身边同学的脱单率也特别的高。“其实也并不是特意的去找对象,契合的灵魂总会相互吸引,大家平常也更会关注身边的人了。”于劲松不自觉看向了姚迎奥。

如果我们认识的早一点,选择可能不太一样

大三上学期,于劲松就正式确定要保研的目标。因此在二人相识时,于劲松已经确定将去往上交深造,而夏令营的结束让姚迎奥错过了机会。保研还是出国,那段时间的姚迎奥也经历了非常艰难的抉择。在漫长的纠结后,她最终还是选择了弃保并出国。只不过,随之而来的是两人未来的异国恋情。

9.jpg

回顾两人各自的申请历程,双方都感慨如果早一点认识就好了。早点认识你,你一定在我的计划里。

未来,两个人都将会在新的地方开启新的学习阶段,最大的希望就是各自都能够好好完成学业,顺利毕业。中国上海到加拿大温哥华,15个小时的时差,但他们对未来充满信心,异国的求学更能坚定彼此最初的理想,不负初心,勇往直前。

10.png

学长学姐有话分享

姚迎奥:

每个人都是很棒的,不论别人是不是喜欢你,你都一定要很喜欢很喜欢自己。在大学不仅有学习,更重要的还有成长。恋爱其实也是一个负反馈的过程,当你觉得谈恋爱在耽误自己的时候,它其实又会反过来推动你努力和前进,两个人都会在这个过程中不断磨合、共同进步。

于劲松:

做好自己,需要自省但也不能妄自菲薄。每个人都是独立的个体,要学会借鉴他人的经验走一条属于自己的路。当然,还有不要为了谈恋爱而谈恋爱,相信我们都会在对的时候遇见对的人。


前路浩荡

未来漫长

你我都在

万事可期


编辑:闫乐  / 审核:  / 发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