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党史学习教育】王振兴教授:“我要把红色基因、奋斗精神传承给青年学子!”
文:王晓刚 图:新闻中心 电子学院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21-05-08 3155

“我一生都深情地感恩党的培养,我的人生理想完全融入了党的事业,在为党的事业努力奋斗中得到了锻炼成长,获得了奋斗成果。”86岁高龄的离休老干部、老党员王振兴教授回忆自己的奋斗历程时说:“现在,我要把红色基因、奋斗精神传承给青年学子!”

4月29日,“成电党史故事汇”第四讲在清水河校区“立人空间”开讲。王振兴教授为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学子讲述了自己心中的红色基因、入党的故事和在大学期间努力工作、教书育人、刻苦做学问的故事以及奋斗成果,勉励同学们学好党史、读懂中国、再创辉煌、奋斗有我,为祖国建设做贡献。王振兴特别感谢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为这次报告所做的充分准备工作。

900a2dec231ff0114dd716ec9ad97e57.jpg

王振兴说,“1943年,我在延安地区瓦窑堡上小学,校长赵生辉为我改名为‘王振兴’,并送给我中国地图,勉励我为振兴中华好好学习。”瓦窑堡曾是党中央驻地,是陕北红军和苏区创建人谢子长的故乡,红色资源很多,谢子长一家9名烈士,毛泽东为他题词“民族英雄”“虽死犹生”。为了纪念谢子长,瓦窑堡改名为子长县。谢子长一家的感人事迹,以及红歌中“他为人民谋幸福”、“脚踏着祖国的大地,背负着民族的希望”等,这些红色基因都深深地根植在了王振兴的心灵。

“红色基因为我的成长和奋斗带来了强大的精神力量!”王振兴说,“党的教育让我有了崇高的理想、坚定的信念,永远听党话、跟党走,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我那时候对自己的要求是,一定要加入伟大的中国共产党,成为合格的党员。”

1947年11月,12岁多的王振兴参加革命。1949年2月,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二野战军女子大学成立,简称“二野女大”,校长由司令员刘伯承兼任,总校政治部主任是张天伟,四分校政委是乔原放。王振兴当时在四分校,张天伟主任、乔原放政委都对王振兴的成长给予了很大的关心和帮助。

由于1945年七大党章明确规定年满18岁才能入党,因此,王振兴就先努力入团。乔原放政委十分关心这些小战士的成长,1949年3月,他把王振兴介绍给新郑县县长段琴堂等领导,一方面让他在当地的新郑中学系统学习文化知识,为新中国培养建设人才,另一方面让他参加新解放区清匪反霸宣传工作,经受政治思想和组织管理、领导能力的锻炼。

新郑县曾经历过四次解放,前三次由于解放军的战略部署,解放后都主动退出,第四次随着郑州解放而同时解放。王振兴在新郑县第四次解放4个多月时到达那里。当时敌特活动还比较猖獗,国民党反动残余势力与土匪恶霸勾结,组织反动武装暗杀革命干部的情况时有发生。

在这种情形下宣传发动群众与暗藏的匪特进行斗争是有危险的。但是,王振兴经受过硝烟战火的革命锻炼,革命烈士英勇牺牲的精神是他的学习榜样,因此,他不怕这些危险。他说:“我当时只是个小战士,虽然不能与老战士一起上前线勇敢杀敌,但我受到了党的亲切关怀和培养,经受了艰难困苦的磨炼,一点都不怕!”

图片2.png

王振兴(中)负责三人宣传小组

图片3.png

新郑中学青年团团支部合影(前排右三为王振兴)

他负责三人宣传小组,写的宣传文章被放在县宣传墙报的突出位置。新四军出身的县长段琴堂,对王振兴都特别关爱。在工作上,他称呼王振兴为“同志”,给予细致指导;在学习上,他称呼王振兴为“同学”,要求他百倍努力。王振兴表现得相当好,又在负责建团工作的于明同志的指导下,积极参加青年团的建设工作。当时,二野女子大学还没有团组织,于是就在新郑县办了入团手续。

1950年2月,张天伟到四分校调研指导工作,提出二野女大也应该建立团组织。3月,二野女大就奉命南下,没有来得及建团。此后,王振兴在广西柳州参加了深夜清查反革命工作,在保山中学参加建团工作,并作为边疆民族团结大会的工作人员负责联系土司刀京版。参加这些革命工作,他都经受了锻炼。由于一贯表现突出,1954年12月,王振兴光荣入党,预备期只有半年。

“老一辈共产党人在我的童年时期就为我树立了共产主义的崇高理想。缅怀革命先烈,就是为了传承红色基因,学好党史、读懂中国,不忘初心、为国奉献!”王振兴勉励同学们,要对党和国家、对人民有深厚的情怀,境界要高,格局要大,肩负历史责任,主动担当作为!

1954年,王振兴到成都工学院电力系读本科。1958年10月,他在中国科学院数学所数理逻辑班进修,23岁的他担任数学所党总支委员,聆听过华罗庚的讲话、钱学森的报告。1979年他还有机会与龚育之相遇并进行交谈。他说,“钱学森、华罗庚、龚育之等大师让我知道怎么样坚持又红又专,怎样做人、怎样做学问。”

1961年,他到成都科技大学工作,历任成都科技大学二系党总支副书记、校党委宣传部部长兼社科系主任。1988年,王振兴到电子科技大学任教,历任电子科技大学学生处长、党委宣传部部长兼党校副校长。他一直坚持“双肩挑”,既要做好党政工作,又要做好教书育人、做好学问。工作期间,他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努力工作、倾情奉献。

图片4.png

著作.jpg

王振兴的部分手稿和著作

王振兴长期从事思想政治理论方面的教学和研究,曾任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理事、全国电子类高校思政研究会秘书长、二野女子大学校史研究会副秘书长、四川省思政学科评委等。主讲过工科、理科、社科等12门课程,主编、副主编、参编的著作9部,发表论文30余篇,2次获省政府哲学社会科学优秀科研成果三等奖(著作),获省部级优秀论文奖9项。1983年,他被评为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先进工作者,1986年被四川省省委宣传部、高教局、省团委、省工会评为高校优秀思政工作者,1989年被省委省政府授予高校优秀政工干部称号,2014年被评为校优秀共产党员。

证书.jpg

王振兴的获奖荣誉证书

王振兴-2.jpg

1992年,王振兴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离休26年以来,王振兴一直担任校关心下一代委员会副主任,进行过数十次理想信念宣讲教育活动,长期从事党务工作,继续坚持做学问,坚持“活到老,学到老,思考到老,奉献到老,修练到老”。2016年,他被评为全国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先进工作者。他享受副厅级离休老干部待遇、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深切地感恩党的培养,他满怀深情地说:“党对我恩重如山!我是在党的教育和培养下成长的,我要把一生奉献给党和人民的事业。我一生都在努力奋斗,在学校工作期间,在党政、教学、学术研究上都取得了与我匹配的优秀成果,没有碌碌无为、虚度年华。”

王振兴-1.jpg

2019年,王振兴获颁“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

他勉励同学们,“苦难中铸就百年辉煌,奋斗中再创辉煌,让我们一起迎接新中国成立一百周年。到那时,你们已经年过半百,硕果累累,母校成电一定会为你们感到无比的骄傲和自豪!再创辉煌,奋斗有我!同学们,加油!”

王振兴 (11).jpg

王振兴教授讲的党史故事生动感人,有故事、有思想、有激情,让同学们都深受感染和启发,现场同学反响热烈。讲座结束时,同学们对王振兴教授报以热烈的掌声,并分享了自己的感悟。电子学院党员发展对象王馨同学表示,通过王老师的讲述,深切地感受到了共产党人“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也更加理解为什么中国共产党能够在不到半年的时间内领导中国人民控制住了新冠肺炎疫情,更加坚定了加入中国共产党的决心。发展对象刘嘉诚同学分享了自己听了讲座的感悟以及跟随校立人班前往遵义开展社会实践的经历,表示更好地传承红色基因,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


编辑:王晓刚  / 审核:王晓刚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