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学校第八届教代会暨第十三届工代会第三次会议圆满闭幕
文:王晓刚 图:逆光摄影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21-04-30 9247

4月28日,学校第八届教代会暨第十三届工代会第三次会议圆满闭幕,会议通过了对《学校工作报告》《学校财务工作报告》和《教代会、工会工作报告》的审议意见,校党委书记王亚非作总结讲话,校党委副书记、校工会主席靳敏主持闭幕会。两代会代表及特邀代表和列席代表等参加会议。

06aeeb2299b28109544935210b8f023c.jpg

与会代表认为,《学校工作报告》对2020年及“十三五”期间的工作回顾和总结全面、客观,各项事业取得的成绩令人鼓舞。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学校工作报告》从构建一流人才培养体系、加快一流学科建设步伐、建成一支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高素质教师队伍、构建支撑国家科技自立自强的战略力量、形成国际化办学新格局、持续提升学校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水平、以一流党建引领一流发展等七个方面,对学校“十四五”期间的总体目标和重点任务进行了部署;围绕重点工作,从八个方面对学校2021年工作进行了全面安排。报告提出2021年的目标任务、工作计划,思路清晰、重点突出,使代表们对学校未来发展充满期待,更深感肩上责任重大。

与会代表认为,《学校财务工作报告》对学校过去一年财务工作的回顾和总结全面、客观,学校财务工作成效显著。2021年学校预算按照“保民生、保运行、保重点、调节奏”的思路安排,保障人员待遇和学校重点工作,兼顾各方面的需求,符合学校事业发展需要。面对严峻的财务形势,学校需要在科学谋划校内预算的同时,深入探索“开源节流、盘活存量、提质增效”的具体举措,既要控制好财务风险,又要努力抓住发展机遇,推动学校事业可持续发展。

a38b9a71ab58b020432b3a974d6fc914.jpg

fc694e99f62e1dce2a610cb6fc4ed484.jpg

与会代表认为,《教代会、工会工作报告》提出的2021年工作任务体现了学校党委对教代会、工会工作的新要求和广大教职工的新期待。教代会、工会要紧紧围绕学校改革发展大局,以庆祝建党100周年为主线,教代会、工会工作再上新台阶为目标,规范二级教代会、分工会工作,切实加强工会工作体系建设;推进“两社区一平台”建设,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我为师生办实事”活动;进一步丰富教职工文化生活,满足教职工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f03a2715ac8b5c268e2bddcaf6809db4.jpg

大会号召,2021年全校师生员工要学习好、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清华大学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握大势、敢于担当、善于作为、追求一流,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全面完成《学校工作报告》提出的各项目标任务,努力开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新局面,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be6e9d8217486bf7b9b093ae749c5905.jpg

王亚非在总结讲话中代表学校党委对大会的圆满成功表示热烈祝贺,对大会主席团、各位代表及筹备组同志们的辛勤工作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说,本次会议聚焦、务实、有序,各项议程圆满完成,收到了很好的效果。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极其复杂的形势和严峻的挑战,全体成电人团结一心、攻坚克难、开拓奋进,在各自领域和岗位上做出了重要贡献,取得了疫情防控和事业发展的双胜利,在不平凡的一年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推动学校在“双一流”建设中迈上了新台阶,教代会、工会、各位代表都发挥了重要作用。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启动之年。上周,省委书记彭清华同志来校作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报告,并调研指导学校工作,对学校建设发展取得的成绩给予肯定,让成电师生深受鼓舞、倍感振奋。当前,学校的事业发展既面临新的机遇,也面临新的挑战,希望教代会、工会以及各位代表,能够勠力同心、再接再厉,为学校的改革发展稳定做出新的贡献。

对做好教代会和工会下一步工作,王亚非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要强化政治建设。要聚焦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的要求,坚定政治信仰,把握政治方向,提高政治能力。今年要着重围绕建党100周年,扎实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加强政治学习、强化思想引领,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引导干部职工把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效,体现到做好本职工作、推动事业发展的实际成效上,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要细化服务举措。要更加鲜明地突出以教职工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把根扎到教职工当中去,成为教职工信得过、靠得住、离不开的知心人、贴心人。今年要按照党史学习教育的要求,认真开展好“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努力为教职工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切实提高教职工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三是要优化工作机制。要始终对标一流标准,认真研究工作中的新情况、新问题、新诉求,准确把握教职工队伍变化的新趋势、新特点,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不断优化工作机制、完善服务体系。要加强建章立制,不断加强制度化、规范化建设。要切实完善二级教代会和分工会组织建设,推进学校新建、共建单位的工会组织建立,不断扩大工作覆盖面。要进一步优化教职工的意见建议表达机制、代表提案的落实反馈机制、督促检查机制等,确保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四是要深化凝心聚力。要紧紧围绕发展这个第一要务,做深做实凝心聚力、加油鼓劲、服务保障的工作,激励广大教职工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把服务国家作为最高追求,在为党分忧、为国担责中建功立业。要在校园内努力营造抢抓机遇、拼搏进取的浓厚氛围,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不断汇聚起“双一流”建设的磅礴力量。

王亚非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深刻揭示了新时代高等教育的历史使命,科学概括了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任务,为我们推进“双一流”建设提供了根本指引。征途漫漫,惟有奋斗。我们要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与广大教职员工一道,携手同心、攻坚克难、真抓实干,继续奋力推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a165e826cfb4e837d1bb56edf6afe486.jpg7852b97796c1e447ddde34a0af66a81d.jpg

闭幕会上,特邀代表、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人力资源部部长李斌,校工会兼职副主席、信息与通信工程代表团团长陈祝明教授分别作大会交流发言。


编辑:王晓刚  / 审核:王晓刚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