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讲堂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成电讲坛】王微致老师与成电学子分享古典音乐之美
文:罗彤、乔杨 来源: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中心 时间:2021-04-30 4605

  4月27日,成都市音乐家协会副主席,四川音乐学院实验艺术学院特聘教授、小提琴演奏双博士王微致老师做客成电讲坛,为成电师生带来题为“古典音乐讲堂走进高校”的小提琴公益讲座,与同学们一同分享音乐、交流思想。

微信图片_20210429165149.jpg

  讲座伊始,王微致老师带来了一段精彩的开场演奏--帕格尼尼的《磨坊女主题变奏曲》。这首乐曲难度高,极富技巧性,王微致老师讲到,演奏不是为了炫技,炫技不是艺术。演奏这首曲子需要综合的技术,更需要投注感情,去赋予音乐生命。

微信图片_20210429165153.jpg

  主持人问王微致老师,“在音乐这条道路上走了这么久,有没有您特别喜欢的演奏家,或是对您影响很深的人?”王微致老师回答,没有“追星”心理,会喜欢一些人的一些作品;影响很深的人是学琴道路上遇到的老师们,因为不仅在他们身上学到了专业知识,更在他们的言传身教下学到了很多更为重要的东西。

  随后,王微致老师就”怎样看待学乐器考级”这一问题表达了他的看法。考级是把现有曲目按照难易程度较为简单机械的划分,只要考生演奏的音与节奏正确就基本顺利过级,但并不以是否好听作为评判标准。所以业余考级与专业演奏的区别就在于后者会更富有感情,而不单是精湛技术的呈现。

  王微致老师是我国目前唯一一位双博士学位小提琴演奏家。最初他只是为了有更多机会与更专业更优秀的老师们交流学习,而又因为本身既有认真与努力又有热爱与天赋,所以最终顺其自然就拿到了双博士学位。在音乐之路上走得如此顺遂的王微致老师,是在何时与小提琴结下这段缘的呢?王微致老师从小出生在音乐之家,六岁开始正式学习小提琴,但之前一直在接触古典音乐。小学和初中的生活在他的描述里基本就是练琴、玩耍,文化课辅导。而后他出国深造,在海外发展了许多年后,最终满载盛誉归国。他以他的音乐生涯为例,告诉我们学习音乐最好的启蒙就是多听多看多接触,而非越早练习越好。当一个人内心有了对演奏某首乐曲的渴望与冲动,那便是他走上音乐之路最初的起点。正如《小王子》一书的作者所言:“如果你想造一艘船,不要号召人们收集材料、做这做那,你只要教会他们如何渴望大海就够了。”

  王微致老师谈到他回国发展的原因。他在国外发展很成功,但饮水思源,王微致老师十分想为中国的音乐教育行业做出贡献。身为音乐文化传播者,他深感责任重大,应该让更多人了解古典音乐,喜欢古典音乐。再者,为人子女,他也希望在年迈的父母身边多多陪伴,多多尽孝心。

微信图片_20210429165201.jpg

  谈到古典音乐,其实很多人误以为它非常高深难懂,而且因为害怕露怯而选择不听。但王微致老师说古典音乐没有那么神秘。就像一道菜无论它多么繁复难做,我们觉得好吃就行,古典音乐也是同理,我们只要觉得好听就行。古典音乐大多按时期划分:正式而富有宗教色彩的文艺复兴时期,离经叛道而富于变化的巴洛克时期,曲调轻快而更为精细的古典主义时期以及情感表达更为自由的浪漫主义时期等等。它们都各具特色,极富特点,共同构筑起古典音乐的辉煌殿堂。

  随后,王微致老师与他的搭档、著名古典吉他演奏家Joseph老师一同为同学们演奏了四首经典乐曲:电影《英雄》的主题曲《天下》,电影《你好,李焕英》的插曲《萱草花》,描绘“楚汉相争”的《十面埋伏》,以及《我和我的祖国》。

微信图片_20210429165209.jpg

  在讲座提问环节中,一位同学提问:“有哪个时刻是您感到被音乐直击灵魂、最为难忘的时刻?”王微致老师回答,是在一次演奏中,他正闭眼演奏《苏格兰幻想曲》,看不到观众,却能静静地感受到每位观众的呼吸与自己的呼吸交融,那一刻最为感动也最难忘。


  相关链接:

  王微致,中国唯一小提琴演奏双博士,也是目前中国最高学历的小提琴演奏家。1997年,王微致以第一名成绩考进四川音乐学院,留德学习18年。柏林汉斯-艾斯勒音乐大学博士,德国汉诺威音乐与戏剧大学博士。四川音乐学院特聘教授;成都音乐家协会副主席;重庆爱乐团客座教授。王微致1997年第一次在德国举办音乐会,至今数百次的演出足迹遍布24个国家和地区,演出过的音乐厅包括日本东京Suntory Hall,巴登巴登的Festspielhaus,柏林爱乐大厅等知名音乐厅。其小提琴炫技作品更是深入人心,被著名小提琴大师伍尔夫·赫尔舍称赞:“他是我见过拥有完美技巧的同时,音乐最能打动我的演奏家”。王微致是当今国内外最有影响力的小提琴家之一。



编辑:林坤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