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学习
文:李果 图:邝俊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21-04-28 8348

  4月25日,学校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集体学习会议,以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邀请全国模范教师、全国思想政治理论课优秀教师、马克思主义学院罗大明教授,为校院两级中心组成员、党支部书记代表作“沧海横流显砥柱,万山磅礴看主峰——从新民主主义革命历史看中国共产党为什么伟大辉煌”的党史学习专题辅导报告,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前期开展的党员自学、研讨交流、师生共读、实地研学等学习活动和《中国共产党简史》等必读书目,引导干部师生深化对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的历史的理解。校党委副书记申小蓉主持会议。

_ND55654-1619335041888.jpg

  罗大明在报告中结合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重要事件、历史人物和革命先烈事迹,对党领导人民开展革命斗争的历史作了讲解,指出坚持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伟大辉煌的本质特征,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是中国共产党伟大辉煌的根本保证,坚持“枪杆子里面出政权”是中国共产党伟大辉煌的有力保证,坚持理想信念是中国共产党伟大辉煌的精神源泉。

  罗大明表示,中国共产党从创立之日起,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作为党的事业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一部中国共产党历史就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践行初心使命的历史。党的诞生是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工人运动相结合的产物,党成立以后为中国革命、建设、改革而奋斗的历史,就是把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同中国实践相结合不断追求真理、开拓创新的历史。在革命战争年代,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敢于同党内盛行的把马克思主义教条化的错误倾向作斗争,坚持“枪杆子里面出政权”,坚持“以革命的武装反对反革命的武装”,创造性地开辟了一条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革命道路,最终取得了中国革命的成功。在这一过程中,无数共产党人为党和人民事业舍生忘死,为理想信念执着追求、英勇献身。

  罗大明表示,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之际回顾党的革命历史,每个共产党员都要从中更好传承党的优良传统,发扬党的奋斗精神。今天的中国正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这是中华民族的千秋伟业,这个伟大历史目标的实现需要一代一代中华子孙为之奋斗,为之献身。在实现伟大历史目标的征程中,共产党人特别是领导干部担负着党和人民的希望,担负着时代的重托,要紧紧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勇敢面对更多的挑战、坎坷、磨难,以自身表率带动身边人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贡献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懈奋斗。

  大家表示,本次专题辅导报告理论脉络清晰、历史纵深感强、案例分析透彻、情感温度浓厚,增进了大家对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的奋斗史的了解和掌握。会议要求,全校党员要按照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安排进一步学深学细党的历史,各单位要按照党史学习教育进度安排和重点任务,抓实抓好学习教育每个步骤,并结合学校实际和自身特色,生动讲好党史故事,引导广大师生从党的百年历程中感悟真理的力量,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推动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


编辑:李果  / 审核:李果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