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时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电子科大出版社发布“新工科”力作《全新工程师》中文版
文:王晓刚 图:逆光摄影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21-04-25 6374

4月23日是第26个“世界读书日”,《全新工程师:正在来临的工程教育革命》中文版新书发布会在电子科技大学清水河校区图书馆举行,校党委副书记靳敏参加发布会并揭幕。出版社社长周涛主持发布会。

_DSC4232_缩小大小-1619146895950.JPG

该书由大卫·E·戈德伯格教授、马克·索默维尔教授合著,英国思克莱德大学李耘教授、我校格拉斯哥学院党总支书记邸爱英教授及其研究生团队共同翻译,由电子科技大学出版社出版。

“这是为正在积极投身新工科建设和工程教育改革的我国新工程教育者送上的一份厚礼。”曾勇校长在“序言(二)”中对该书给予了高度评价,他指出,阅读《全新工程师》的体验是一次兴奋地探索之旅,还是一次观念转变的过程。该书展示了激动人心的工程教育变革实践,描绘了工程教育变革的前景和促进变革的因素,既是一本参考启发之书,也是一本激发变革之书,更是一本变革创业之书。

_DSC4209_缩小大小-1619146896664.JPG

靳敏在致辞中代表学校向该书的作者、译者和出版团队表示感谢。她说,这本书用引人入胜的叙事方式,栩栩如生地描述了欧林工学院和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等工程教育著名学府的发展历程及其“新工科”理念和文化。它的中文版与读者见面,将在我国工程教育界和广大工程师中引发更多的思考和改变,为我国“新工科”建设和工程教育改革添薪助燃。

据介绍,该书的英文版在2014年就畅销全球工程教育界。该书作者大卫·E·戈德伯格教授和马克·索默维尔教授在网络视频连线的分享中指出,这本书倡导形成“全新的文化”,强调文化在工程教育方面的关键作用,改革固有的学习模式,将它从课堂和课程向文化层面引导,以此来培育全新的工程师。

学校领导一直对“新工科”建设和工程教育改革高度重视,在校领导的推动下,学校教务处、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格拉斯哥学院、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和出版社于2018年引进该书的中文版版权,并大力推动中文版的翻译出版工作。

_DSC4282_缩小大小-1619146900563.JPG

“它太不像通常意义上的工程教育专著了!”邸爱英教授表示,她第一次接触这本书就爱不释手。这本书从工程的乐趣,到创新精神,再到全新工程师、全新教授、全新文化,层层推进,代入感很强,引人入胜。在翻译过程中,翻译团队努力传达再现原作的内容、思想和风格,希望这本书可以给更多读者带来启发。

c7702a0d151c6523fdbd939ea4eb8661.jpg

1592bef7c47573b75d087b01c68727cc.jpg

在发布会上,教务处处长黄廷祝教授、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高世全、格拉斯哥学院院长曾兵教授、成都学院副院长陈春发教授作为首批专家读者,分别分享了阅读这本书的心得体会。部分学院及职能部门负责人,出版社领导、项目团队及相关人员参加发布会。


编辑:王晓刚  / 审核:王晓刚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