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讲堂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成电下午茶】省人民医院黄晓波副院长与学子探讨医者的哲学思维
文:医学院学生发展指导中心 图:学生发展指导中心 来源:医学院 党委学工部 时间:2021-04-21 4623

  4月18日下午,四川省人民医院副院长、医学院黄晓波教授做客成电下午茶,为同学们带来题为《每个医生都要具备一点哲学思维》的专题讲座。

1.jpg

  黄晓波教授从哲学与世界观的角度切入,讲述了哲学的发展历程。之后,他以幽默风趣的口吻分享了几件自己行医生涯的三个故事,在讲解过程中,穿插了体、肺循环和血氧饱和度的医学基础知识,通过提问的方式启发同学思考,帮助同学们从现象看到本质,最后引出重症医学的四重境界:解症,懂病,知因,运势。

  在互动交流中,黄晓波教授提问道“人和人工智能的本质区别是什么”,同学们积极互动,也提出了自己的观点。其中,一名同学的回答里提到“思想性差异”,得到了黄晓波教授的肯定。

  最后,黄晓波教授鼓励同学们能够学习和掌握哲学思维,在治疗救助病人时要有自己的思想和人文关怀,这样的医学才更有“温度”。希望同学们打牢专业基础,钻研医学前沿,今后为国家卫生健康事业的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3.jpg

  在互动交流环节,同学分享了自己对于医科的长期艰辛学习的迷茫与害怕,黄晓波教授耐心地与大家分享了自己求学的经历,勉励同学们“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

  本期成电下午茶由党委学工部学生发展指导中心主办,医学院学生发展指导中心承办。

  

  相关链接:

黄晓波,四川省人民医院副院长,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医学院硕士研究生导师,四川省首批援鄂医疗队副队长,四川省人民医院重症医学中心主任,外科ICU主任。担任中华医学会重症分会全国青年委员,中国病理生理学会危重病分会全国委员,中国医师协会心脏重症医师分会全国委员,四川省医学会重症分会主委,四川省医师协会重症医师分会委员,四川省重症医学质量控制中心专家委员会委员等多项学术任职。先后承担并完成多项国际、国家、省部级课题研究,发表中英文文章近30余篇,参与编著4本。

他是四川省重症医学领军人物,擅长体外生命支持,多次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处置中冲锋在前,从汶川到庐山地震,从H7N9疫情处置到抗击新冠疫情,他一路逆行守护生命,成功救治重症伤员上百例,荣获“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和省政府“芦山地震抗震救灾先进个人”。抗击“新冠疫情”期间,他主动请缨担奔赴武汉,担任首批援鄂医疗队副队长。他勇于担当,带领队员用7天时间将武汉红十字医院改建成传染病医院。他带领团队创造了多个第一:西部首例脑死亡器官捐献与供体保护、全国第一例持续ECPR辅助脑心死亡器官捐献、西部首例ECMO城际转运、首例儿童ECMO等,为推动四川重症医学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


编辑:林坤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