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锦观新闻:电子科大师生共读党史 汲取奋进力量
文:王晓刚 白洋 来源:社会媒体 时间:2021-04-19 1726

建立“导读+领读+共读”学习模式,实现全校同步学、导师引导学和交流研讨学,帮助师生对党史学习教育指定书目进行深入学习研讨……近日,为期30天的电子科技大学迎接建党100周年校园共读活动启动,这是该校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的又一创新举措。

4cb4283d-6d18-4de5-b642-0deceb45a4ef.png

老师导读:“先把书读薄,再把书读厚”

为引导学生更加深入地读党史、悟思想,活动邀请了该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刘宗灵、刘岩岩、罗甜田、赵乐等四位老师作为“导读导师”,为学生读党史提供专业的“知识导航”。

“很高兴和同学们一起学党史,这对老师来说也是巩固和提升的过程。”刘宗灵教授表示,导读导师团队将每天与同学们交流探讨、共同学习。同学们有什么疑问或心得,也可以线上线下及时与老师沟通交流。

“暮色苍茫看劲松,乱云飞渡仍从容!”刘宗灵表示,深入学习党史可以让我们在众声喧哗中明辨是非,并有力地回击历史虚无主义等各种错误观念。他希望同学们坚持正确的党史观,用唯物史观来观大局、看本质、抓主流,为学习党史提供认识论和方法论的根本遵循。

“读书要先把书读薄,再把书读厚!”当天下午,刘岩岩副教授在导读第一讲里分享了自己的读书方法,并梳理了党史学习教育的脉络。怎样把《中国共产党简史》读薄呢?他建议同学们,要深刻把握五条贯穿始终的重要线索,其一是党的初心使命,其二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其三是坚定理想信念,其四是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其五是党的自身建设。

师生互动:“让学习有趣味,让打卡成习惯!”

为了适应学生用手机阅读的习惯,电子科大在移动阅读平台开辟了“建党百年共读”模块,让全校师生都可以免费登陆阅读,方便快捷地获取学习资源。更重要的是,它通过话题、留言、点赞等方式,为师生共读党史营造了一种共同交流的空间。

每天,领读志愿者会带头“打卡”,分享自己的阅读内容,并设置主题讨论,吸引更多师生参与交流分享。领读志愿者、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2020级研究生张元婧在4月15日的领读中,阅读了“正确认识改革开放前和改革开放后两个历史时期”的内容,并设置了一个关于“经济全球化”的有趣话题,获得了73个赞、58条回复。

在《中国共产党简史》的讨论空间,刘岩岩也经常设置趣味话题、分享历史细节,或者交流自己的阅读感悟,以激发学生的兴趣、吸引学生广泛参与。

“1926年,《国民革命歌》唱遍大江南北。它的旋律是我们都听过的一首儿歌,请问是哪首儿歌?”很多读者留言:“是《两只老虎》啊!”有的网友恍然大悟:“看到评论才知道这首熟悉的歌名!”并表示“Get到了一个知识点!”

读者鲁黎在留言中表示:“百年党史,历尽艰辛,精神永存!”

无缝衔接:线上推介海量资源,线下打造特色空间

a7a59272-94ac-445d-ac97-209bb1edbf79.png

电子科大通过开辟党史图书阅读专区、开通中国共产党思想理论资源数据库、推出党建图书数字借阅机、主题书展、影片展映等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方便师生随时随地学。

在“电子科技大学图书馆”微信公众号上,该校图书馆发布了数篇与党史学习有关的推文。其中一篇向读者介绍了“中国共产党思想理论资源数据库”和“超星智慧党建资源库平台”两个重要的资源库。其中,“中国共产党思想理论资源数据库”收入的图书分为14个子库,13000多册、7000多万个知识点。

在线下,该校还推出了“党建系列主题书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书展,让读者在阅读中重温党的光辉历史,品读党领导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发展的辉煌历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增强民族自豪感,激发爱国热情,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谱写更绚丽的篇章。

f3961ee9-95df-46ea-8fe6-c40fa952a1f0.png

不仅如此,该校图书馆的“初心影院”红色电影展播还为师生准备了数十部电影,让师生通过观影重温党的光辉历史。此外,党建主题资源专区、党员先锋活动站以及24小时自助服务型“智慧党建数字借阅机”,都为师生学习党史提供了便利。

成都日报·锦观新闻 王晓刚 记者 白洋 供图 电子科大 责任编辑 李怀英 编辑 刘永豪 校对 钱虹辰 审核 黄颖)


报道链接:https://v5share.cdrb.com.cn/h5/detail/normal/4211939205415936


编辑:王晓刚  / 审核:王晓刚  / 发布:王晓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