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时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学校召开教师培育培训项目总结交流会
文:何乔 图:邝俊 王希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21-04-16 5437

4月14日,学校召开教师培育培训项目总结交流会,对2020年教师培育培训工作及入选项目完成情况进行总结交流,并就进一步做好相关重点工作进行研讨。副校长胡俊,人力资源部、教务处、科研院、研究生院等相关负责人,各学院相关负责人及工作人员参加会议。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主任罗小蓉主持会议。

1.jpg

罗小蓉首先总结了教师发展中心过去一年的工作,并谈了未来的工作规划。2020年,教师发展中心积极克服疫情带来的重重困难,努力开创了教师培育培训新局,进一步深化教师培育培训内涵,并推动校院协同发力,使培训主题聚焦热点,培训对象更加精准,培训覆盖面更加广泛;利用好各类出国研修平台,开展了骨干教学队伍海外培训,举办了出国研修培训交流会;搭建各类学术交流平台,并广邀海内外知名学者,开展教学、学术及综合类讲座350余场,参培人次15000余人次。在新的一年,教师发展中心将在“健全发展支持体系,纵深推进培育培训”“开展系列专项培训,服务职业发展需求”“扩大品牌活动影响,活跃交流合作氛围”“拓建培育培训基地,加强访学作用发挥”等四个方面持续发力,助力学校打造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的一流师资队伍。

2.jpg

教师培育培训项目2020年度10个入选单位负责人分别介绍了项目的实施背景、开展情况、创新举措及成效等,并谈了下一步工作的思考和规划。在过去一年中,各单位结合自身学科特色和师资队伍现状,贴合教师职业发展需求,从顶层设计、平台支撑、专题培训、推行青年教师成长导师制等方面入手,开展了丰富多彩且富有成效的教师培育培训工作,在校内发挥了良好的辐射示范作用。

会上,参会人员还围绕教师分类发展、教师发展分中心建设等议题展开积极研讨。大家一致认为,教师的成长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培育培训需要相关职能部门和学院协同发力,久久为功,进一步做细做深做实,要树立“一盘棋”思维,统筹抓好教师的师德师风、心理健康、科研能力、教学水平,促进教师全方位发展。同时,教师培育培训要考虑学科差异性,根据学科特点分类培训、分类指导,并注重学科的交叉融合。

3.jpg

胡俊充分肯定了全校教师培育培训工作取得的成效,感谢大家为教师成长发展付出的辛劳。他说,教师培育培训工作不仅关乎教师未来,也关系到学校的发展。校内各单位已经充分认识到了这项工作的重要性,并形成了自己的特点、特色,要把好的做法坚持下去,把好的经验上升为制度、机制固化下来。对于进一步做好教师培育培训工作,他提出三点建议:一是要营造良好的氛围,校-院-团队三级要共同努力,持之以恒营造相互欣赏、开放合作的文化氛围,提升教师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二是要点面结合,既要有总体性的政策,也要照顾到个体差异性,“不拘一格用人才”,因人施策、精准施策;三是要加大宣传力度,把学校、学院的相关政策做法通过多种途径传递给教师,让老师们积极主动参与到培育培训中。校内各单位要加大协同力度、积极筹措资源,为青年教师成长创造更好的条件,实现教师的分类发展、特色发展,做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更好地支撑国家战略需求和学校“双一流”建设。

为加快构建校内相关职能部门和学院协同的教师培育培训共同体,助力青年教师成长与发展,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自2019年起,每年面向全校遴选教师培育培训项目,旨在鼓励和支持各学院、职能部门根据单位实际开展多元化的教师培育培训工作,推广优秀工作经验,促进交流与合作。


  相关链接:2020年电子科技大学教师培育培训项目

项目类别

入选单位

项目名称

重点项目

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

(示范性微电子学院)

ESE护航人计划——青年教师成长导师制

重点项目

自动化工程学院

系统设置、长期展开、精准发力,构建青年教师培养体系

重点项目

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

(网络空间安全学院)

青年教师卓越培育跃升计划

一般项目

党委学生工作部

辅导员职业能力提升培育培训

一般项目

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

青年教师职业能力提升培训计划

一般项目

材料与能源学院

青年教师成长托举计划

一般项目

光电科学与工程学院

完善教师培训机制,推进金课建设进程

一般项目

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

生命学院青年学术骨干教师国际化暨青年教职工组织力提升计划

一般项目

公共管理学院

建设“新文科”,专业师资跃升计划

一般项目

基础与前沿研究院

打造精准化培育体系,助力青年教师全方位发展


编辑:  / 审核: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