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党史学习教育官网:电子科大发挥融媒体优势 多形式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文:李果 陈伟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21-04-15 3047

  编者按:4月14日,党史学习教育官网以《电子科大发挥融媒体优势 多形式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为题,对学校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充分利用融媒体矩阵平台,推出优质新媒体作品,推动党史学习教育高质量开展的特色做法进行了报道。新华网、光明网客户端、成都日报锦观新闻等主流媒体也对此进行了报道。

  党史学习教育官网报道全文如下:

微信截图_20210415124317.png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电子科技大学充分利用融媒体矩阵平台,推出一批优质新媒体作品,打造“党史学习教育”“迎百年 忆初心”等品牌栏目,推动党史学习教育高质量开展。

创作系列视频 讲好红色故事

  “读大学时,她是我的班主任老师,和蔼、慈祥,经常帮助同学们克服困难。现在才知道,她是一位资深的老革命。祝她健康!祝她快乐!向她致敬!”三月上旬,讲述电子科大离休教职工王旭和余榕珍夫妇革命故事的微视频《红色电波里的战地伉俪》发布后,网友向这对英雄夫妇表达了崇高敬意。视频一经推出就引发了热烈反响,被主流媒体转发,总阅读量超700万。

微信图片_20210311112109.jpg

(点击图片,播放视频)

  这是该校利用新媒体平台讲好党史故事的一个缩影。该校从全校310余位党龄超过50岁的老党员中,陆续邀请学校建设发展历程中的一批老革命、老专家、老干部讲述红色校史、传承红色基因,并将讲述过程拍摄成短视频,增强传播效果。

微信图片_20210415101703.jpg

(点击图片,观看视频)

  今年以来,电子科技大学组织青年学生开展“百年信仰 青年传承”——我读红色家书活动,精心挑选了100篇“红色家书”,并制作成短视频在学校融媒体平台传播。目前,“我读红色家书”活动已发布13期,仅微博阅读量就超过了400万。

  “从杨开慧的信中,我看到了共产党员如炬的信念和坚定的信仰,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要继承前辈遗志、传承红色基因,努力成为国之栋梁。”电子科大董佳淇同学诵读的是杨开慧致堂弟的信《说到死,我并不惧怕》。她查看资料才知道,这是一封没有寄出的托孤之信,1982年重新整修杨开慧故居时,人们在卧室后墙离地面约两米高处的泥砖缝中发现了一叠杨开慧的手稿。董佳淇录制时几度哽咽,不得不停下来稳定情绪后再读。

微信图片_20210416182708.jpg

  同时,各二级党组织师生将红歌快闪、实地研学、诗歌朗诵等拍摄成短视频。

  “唱支山歌给党听,我把党来比母亲,母亲只生了我的身,党的光辉照我心……”该校的研究生们用悠远动人的小提琴声、优美飘逸的舞姿、铿锵有力的歌声,在红歌快闪中讴歌党百年辉煌成就,唱出对祖国和党的热爱与祝福。

线上互动交流 随时学习党史

  “答题!”“打卡!”

  电子科大官方微信定期推出党史知识问答,利用新媒体平台更好地传播党史知识。

微信图片_20210415141114.png微信图片_20210415141119.png

(点击图片,跳转到官微“党史学习教育”话题)

  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伟大开端的标志是?毛泽东代表党中央在六届六中全会上作的政治报告是?每期15道题目,让师生打开手机就能快速了解党史知识,增强党史学习教育互动性,扩大受众参与面。

  在学校党委的统一领导部署下,各级党组织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各项工作渐次铺开、有序进行。学校官方微信开设了“奋进新百年”“党史学习教育”等话题,“看成电”微信公众号“成电早新闻”、党史“每日一语”,每日发布最新动态和创新举措。

微信图片_20210416182659.jpg

  充分发挥微博互动性强的特点,学校官方微博自今年年初起开设了“迎百年·忆初心”“成电学四史”等话题,及时转发党史知识和故事,发布学校党史学习教育的动态。截至目前,“迎百年·忆初心”话题总阅读量已达1.9亿,“成电学四史”话题总阅读量达1.2亿。

微信图片_20210415142713.png

(点击图片,访问专题网)

  该校还开通了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桌面版和手机版网站,设置“学习动态”“学习园地”“理论研究”“迎百年 忆初心”“党员先锋”等多个栏目,打开手机就能及时查看学习动态,查找学习资料,打造党史知识学习平台和全面展示工作成效的窗口。

  校内各单位也充分利用新媒体平台推出丰富多彩的学习内容。学校统战部微信公众号开设“以史为鉴跟党走 携手共绘同心圆”专栏,共分“庆百年 学四史”“守初心 展风华”“筑同心 践征程”3个栏目,分享党史知识,帮助师生铭记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外国语学院在学生中运用双语开展“追寻红色足迹·讲述百年风云”系列活动,依托微信多语讲述党史故事,引导学生成为具有中国情怀、世界眼光的时代青年。

创新呈现形式 展示特色活动

  学校各二级党组织也积极行动起来,依托新媒体平台及时呈现学习动态,展示特色活动。

d6941d523c8c644afe7eb9553f6f5ad0.jpg

(点击图片,观看视频)

  材料与能源学院师生寒假期间在祖国各地探访红色教育基地、改革开放前沿。从嘉兴南湖到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从克拉玛依油田到粤港澳大湾区,从首都北京到凉山彝族自治州,师生们追寻党的足迹,传承红色基因,践行初心使命,拍摄“览城市记忆,寻党史故事”微视频,迎接建党100周年。

  “敬爱的党组织:我是2020年末转为正式党员的,刚转正便迎来了里程碑性质的20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这浩浩荡荡的一百年,有着道不尽的风雨和叙不完的辉煌。于今朝看往昔,重读百年党史,我感慨,兴奋,思绪良多。”这是物理学院本科生第一党支部党员梁敬乘想对党说的话。

  物理学院研究生党建委员会联合杨茂网络名师工作室特别策划推出“我想对党说”系列活动,通过微信展播各位学生党员在这个特别年份的思想汇报,展示青年学生党员对百年党史的感悟。

  研究生会启动 “百年党史百名研究生接力讲”已经举行了16期,研究生们在接力讲述红色故事中传承红色基因,纷纷表示要接过前辈们手中的接力棒,与党和国家同呼吸、共命运,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年力量。

  

  报道链接:

  党史学习教育官网:电子科大发挥融媒体优势 多形式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光明日报客户端:电子科大:发挥融媒体优势 多形式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新华网:电子科大发挥融媒体优势 多形式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锦观新闻:电子科大发挥融媒体优势 多形式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编辑:李果  / 审核:李果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