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党史学习教育】庆祝建党100周年四川爱乐专场音乐会走进成电
文:陈龙 图:陈龙 来源: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中心 时间:2021-04-15 2022

  4月12日晚,“高雅艺术进校园”庆祝建党100周年四川爱乐专场音乐会在成电会堂精彩上演。爱乐乐团的艺术家奏响10余首脍炙人口的中西方经典交响乐华章,带领师生在音乐声中重温建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历程,共同感受对祖国、对时代的热爱。

主持报幕.jpg

20210412-未命名-34.jpg20210412-未命名-80.jpg

  爱乐乐团首先大家带来两首德沃夏克的作品。德沃夏克的音乐热情欢乐,开朗无拘束,焕发着青春的气息。第二首第九交响曲又名“自新大陆”,这是德沃夏克一生中最重要的作品,也是十九世纪民族乐派交响曲的代表作,在整个音乐史上也是不容忽视的杰作。

20210412-未命名-32.jpg

  接下来是第二部分的中国乐曲。爱乐乐团的乐手们将观众们带入四川、重庆,《梦回川南》、《凉山风情》两首别具风格而又熟悉的四川音乐,让大家感受到家乡的壮丽风景、民族特色之美。

中景.jpg

  《太阳出来喜洋洋》是在重庆沙坪坝创作的作品,曲子是根据民间小调进行改编,后填上歌词。再后来由作曲家鲍元恺改编成交响乐曲。乐曲运用大量的打击乐器,使整首曲子听起来热闹欢快,渲染着节日的气氛。《黄杨扁担》是一首重庆民歌,起源于秀山县白粉墙村(黄杨扁担村),是土家族宝贵的文化资源。歌曲风格极具土家族民族风格,曲调多样,伴随着音符观众仿佛看到了在渝东南乡间的田埂或山道上,一些用黄杨扁担挑着两担稻秧的山民,沉重的担子经由黄杨扁担挑起来,一上一下地在肩上匀称地闪悠的场景。

3.jpg

213.jpg

  在一首脍炙人口的经典歌曲《茉莉花》之后,由艺术家杜鸣心创作的《青年圆舞曲》让观众惊叹。四川爱乐乐团指挥介绍到,杜鸣心老师如今已九十多岁高龄,仍在坚持学习,坚持创作。他身上的这种自强不息不断学习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和崇敬。

40f7c91a56d421eba85d37f7c994de6e_cdbc3.j

79bf87ffe9c84499fe049e868f87b664_cdbc3.j

  2021年是建党一百周年,爱乐乐团的音乐家们将浓浓的爱国爱党之情蕴含在表演之中,先后演奏了《走进新时代》《弹起我心爱的土琵琶》《走向复兴》《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灿烂阳光下》等歌颂祖国、歌颂中国共产党的优秀音乐作品,每首乐曲用不相同的形式抒发着同样的情怀,令观众们热血澎湃。

20210412-未命名-65.jpg

  计算机学院的颜融冰同学说到:“爱乐乐团演奏的音乐时而磅礴大气,时而温柔典雅,让我沉浸其中。大家在欣赏交响乐美妙的同时,也感受到了文艺作品所展现的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辉煌历程,充分感受到祖国的繁荣富强,人民的幸福生活。”


编辑:林坤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