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讲堂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成电讲坛】全国政协委员洪明基先生分享如何做最好的自己
文:罗彤 来源: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中心 时间:2021-04-14 4034

  人生探索就是一个持续自我塑造的过程,这个过程如此迷人又如此不易。4月12日,著名企业家、全国政协委员、青年创业导师洪明基先生做客成电讲坛,带来主题为“做最好的自己”的讲座,讲述如何辨识自己的发展方向,找到自己“真正想要的”,也为参加讲座的同学们赠送了书籍《改变的力量》。

微信图片_20210414104729.png

  “毕业以后,你有什么打算?”讲座一开始,洪明基便问了同学们一个问题,接着他向同学们分享自己29年的创业经历和总结与感悟,帮助同学们发现自己使命,找到自己的人生价值,在成长的路上少走些弯路。洪明基将自己成功的经历总结成了六力:原力、幸福力、阳光力、格局力、学习力和执战力。接下来他分别讲述了每一个力的意义。

  首先是“原力”,洪明基说:“原力,是促进自身价值实现,并追求‘超越自我、利他精神’的源泉。”原力是六力的根本,他回忆了在美国留学时,从爸爸、叔叔、爷爷寄来的三封家书里找到原力的往事。在这三封家书里,自己得到了家人的鼓励,能放手做自己喜欢的事情,也学会了把握机遇去做一些社会需要的事。接着,洪明基分享了一张图片,描述了如何在探索原力的过程中找到自己的奋斗目标:追求自己喜欢的、擅长的、社会有需要的事情。

  格局力,就是每个人要有一种大视野,在能够看到未来发展大趋势背景下,把握时机的能力。“每个风口,都会成就一批青年,也会淘汰掉一批青年。”与寻常的“格局”不同,洪明基分享的“格局力”指的是看清楚大势,看清天时地利人和,并能够将自己融入大势之中。洪明基分享了他如何借改革开放之势将吉野家和DQ冰激凌引入中国,也借参加2019年国庆大阅兵,分享了对中国崛起之大势的感受。他希望同学们能够将自己融入国家大势,积极地加入建设中国的行列中。

  对于“执战力”,洪明基表示就是带领团队在资源有限的情况下,达成结果的能力。他认为,执战力是非常重要的,同时为同学们分享了做好执战力的关键步骤以及相应的行为。而“学习力”即是适应环境变化的能力,需要从实践中学到理论,将理论付诸实践。

微信图片_20210414104742.png

  成长的路上我们需要像太阳,不仅自己要有光和热,而且还要影响别人。自身具有积极、乐观、正向、信任的正能量,并能够把这种能量传递给别人,实现“正能量化”的能力就是阳光力。洪明基告诫同学们:“如果自己是太阳,就不要担心周边无阳光。”洪明基用自己做慈善的经历来讲解了“幸福力”。感官物质刺激只能给我们带来短暂的快乐,自我价值实现能给我们带来中长期的快乐,而超越自我的利他却能给我们带来更深层快乐。我们需要从当下、生理上的幸福走向未来、精神上的幸福。对于幸福,洪明基对同学们说:“幸福,与内心相连。每天可以做些有意义的事,让自己和他人快乐幸福。”

  讲座的最后,洪明基勉励同学们,每个人生都是一场英雄之旅,希望同学们能够走好每个人的英雄之旅。


编辑:林坤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