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 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名师讲堂 | 孙世刚院士:燃料电池催化剂结构设计和性能
文: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 来源:材料学院 党委教师工作部、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 时间:2021-04-13 5492

  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名师讲堂”活动特别邀请厦门大学孙世刚院士来校交流,具体安排如下,欢迎广大师生参加:

  一、主 题:燃料电池催化剂结构设计和性能

  二、主讲人:孙世刚 (中国科学院院士、厦门大学教授)

  三、时 间:2021年4月18日(周日)8:30-10:00

  四、地 点:沙河校区主楼中229

  五、主持人:材料与能源学院 王翀 副教授

  六、内容简介:

  燃料电池能量密度高、无污染,是影响国家经济繁荣与安全的尖端高技术。燃料电池虽然早在上世纪六十年代就成功应用于载人航天,但由于成本高,目前尚未实现大规模商业应用,制约燃料电池发展的瓶颈是贵金属催化剂材料,其资源稀少、价格高昂,针对这一核心科学问题,主讲人从催化剂表面结构与性能的基础研究出发,设计燃料电池贵金属催化剂和非贵金属催化剂的结构并实现控制合成,显著提升其性能。

  七、主讲人简介:

  孙世刚,中国科学院院士,厦门大学教授,法国巴黎居里大学法国国家博士学位。任固体表面物理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化学会副理事长。任Electrochem. Acta副主编、《电化学》主编等。长期从事电催化,电化学能源和表界面科学研究,在Science,Angew. Chem. Int. Ed., JACS, Chem. Sci. Rev.和《中国科学》等学术刊物发表SCI论文630余篇,他引25000多次,H-因子85。担任“界面电化学”创新研究群体学术带头人,主持国家重大科研仪器设备研制专项“基于可调谐红外激光的能源化学研究大型实验装置”项目,牵头中科院学部咨询评议项目“我国电子电镀基础与工业的挑战和发展”等项目。

  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教育部自然科学奖一等奖,中国光谱成就奖、中国电化学贡献奖、中法化学讲座奖、国际车用锂电池协会终身成就奖、国际电化学学会Brian Conway物理电化学奖章等科技奖项。 

  八、主办单位: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

    承办单位:材料与能源学院


                    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

                      2021年4月12日 


编辑:林坤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