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党史学习教育】“成电党史故事汇”开讲
文:何乔 学生记者团 安然 图:何乔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21-04-12 2611

“这是吴立人院长挥泪离开成电前跟学生的合影,最右边的这个就是我。”翻开《成电建校初期领导人传略》,回忆起与学校首任党委书记、院长吴立人相处的点滴,今年85岁的廖品霖教授眼含泪光。

微信图片_20210412095534_副本.jpg

成电是一所有红色基因的大学。为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学校党委宣传部深入挖掘校史中的红色资源,从全校310余位党龄超过50岁的老党员中,邀请有代表性的老专家、老革命,做客“成电党史故事汇”,与青年学子一起,讲述回忆与学校相关的革命先烈、当代英雄、时代楷模的故事,鼓舞激励青年学子继承前辈革命精神、坚定自身理想信念。

4月8日,首期“成电党史故事汇”在校史馆开讲。1956年入学的老学长廖品霖和校史馆讲解员团队、2021级校立人班同学一起追忆了吴立人院长的革命事迹。

微信图片_20210412095450_副本.jpg

校史馆学生讲解员、光电科学与工程学院2018级本科生任启航首先给大家介绍了吴立人院长的革命经历,特别是为成电所做的奠基工作。他说,正是因为吴立人等一大批老成电人的无私奉献、抛家舍业,才有了成电的诞生。回望历史,更应感念前人。吴立人院长为成电的创建和发展所做的贡献,值得青年学子铭记,他的精神和作风,也需要我们继续发扬。

微信图片_20210412095421_副本.jpg

廖品霖深情回忆了他眼中的吴立人。他说,建校初期,学校生活很艰苦,吴立人院长一方面鼓励同学们发扬延安“抗大”精神,克服困难、刻苦学习、自立自强;另一方面细心周到地关怀学生,给同学们购买宿舍用的蚊香、照顾来自全国各地学生的不同口味,尽一切努力创造条件、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在吴立人院长身上,我们能看到老一辈共产党员的精神与风骨,他们听党话、跟党走,为了振兴中华艰苦奋斗、鞠躬尽瘁。成电的发展是中国发展的一个小小缩影。正是像吴立人这样一代代共产党人不忘初心、接续奋斗,才有今天的国富民强,才有同学们好的学习、生活条件。他希望同学们珍惜当下、努力学习,把个人的理想融入国家发展中,继承前辈传统,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微信图片_20210412095402_副本.jpg

校立人班同学张景茹分享了立人班创办的初衷以及立人班在实践中形成的立人文化。她说,之前曾无数次穿梭在立人楼中,也曾无数次仰望吴立人院长的雕塑,但在“成电党史故事汇”听到吴立人院长的一生,才对他有更深刻的了解。作为立人学子,要践行立人精神,改变自己、成就他人、引领变革。校立人班同学李好介绍了“学红色历史,溯革命之源”的立人星火计划,他们将前往吴立人院长曾经奋斗过的地方——河北省安平县全国第一个农村党支部,感悟老一辈共产党人的革命意志和坚定信仰。

听完第一期“成电党史故事汇”,同学们都感慨良多。校史馆学生讲解员、公共管理学院2018级本科生郭燕迪说,听完大家的分享,我深受吴立人院长故事的激励,下定决心要在今日来之不易的优渥学习环境下努力锻炼自己、学习本领,同前辈们一样报效祖国,发挥自己的人生价值。

“成电党史故事汇”活动贯穿全年,将陆续邀请与学校相关的革命先烈、当代英雄、时代楷模的亲属、子女、同事、同学等亲历者一起跟青年学子分享他们的革命事迹,并将陆续拍摄成短视频,扩大宣传覆盖面。


编辑:  / 审核: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