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党史学习教育】电子科大学子诵读红色家书 传承百年信仰
文:新闻中心 来源:新闻中心 社会媒体 时间:2021-04-08 4144

  “亲爱的妈妈,别难过,别呜咽,别让子规啼血蒙了眼,别用泪水送儿别人间。儿女不见妈妈两鬓白,但相信你会看到我们举过的红旗飘扬在祖国的蓝天!”这是1928年3月,夏明翰在狱中写给母亲陈云凤的信,从字里行间我们能感受到他对母亲的拳拳之心、对共产主义的坚定信仰和甘为革命牺牲的崇高精神。为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电子科技大学组织青年学生开展“百年信仰 青年传承”——我读红色家书活动,该校精心挑选了100篇“红色家书”,并制作成短视频在学校融媒体平台传播。

QQ截图20210414163737.jpg

(点击图片,播放视频)

QQ截图20210414163852.jpg

(点击图片,播放视频)

  “我读的是瞿秋白写给妻子杨之华的家书——《梦中的你是如此之亲热》,这是瞿秋白先生1929年在苏联列宁疗养院休养期间写给妻子的信。”重读红色家书,该校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陈晓曦同学感触良多,“我深刻感受到他对妻女深切的情感和浓浓的思念。想到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是革命先辈们抛家舍业、离妻别子换来的,我的心中更增添了对他们的敬意。”

22b539469ad88ac294a23713f7c0e009.jpg

  尺牍锦书传深情,红色家书见初心。无数仁人志士为了民族复兴、国富民安,走上战场、踏上征途。在斗争和工作间隙,他们将心中的信仰、对未来的向往、对亲人的思念付诸笔墨,写成一封封家书。这些红色家书,是革命先辈们留下的无比珍贵的精神财富,细细品读,从中感受和传承共产党人的信念与忠诚、豪情与大义,将成为今日前进路上源源不竭的力量。

QQ截图20210414163943.jpg

(点击图片,播放视频)

  电子科大格拉斯哥学院董佳淇同学诵读的是杨开慧致堂弟的信《说到死,我并不惧怕》。她查看资料才知道,这是一封没有寄出的托孤之信,1982年重新整修杨开慧故居时,人们在卧室后墙离地面约两米高处的泥砖缝中发现了一叠杨开慧的手稿。董佳淇录制时几度哽咽,不得不停下来稳定情绪后再读,“从杨开慧的信中,我看到了共产党员如炬的信念和坚定的信仰,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要继承前辈遗志、传承红色基因,努力成为国之栋梁。”

  同学们在聆听朗诵后纷纷表示,“通过红色家书,仿佛走进了不同人生,历史上的人物形象具体可感起来,也让我们对他们的选择有了更深体会。”“相比于宏大叙事,一封封红色家书通过私人叙事,展现出了普通个体对发展红色事业的坚定信仰。”

目前,“我读红色家书”系列活动已发布14期,包括邓恩铭、邓颖超、陈毅、陈赓、左权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家书。参与的同学选择一封红色家书,体悟字里行间的人间大爱、革命大义。系列视频在电子科大官方微博、人民号、教育号、B站、央视频号等平台推出后,仅微博阅读量就超过了400万。

e5f7a3dbc8a97d4afea951d4f664df52.jpg

ca12fc254dc336fc8612de5650847107.png

957752d350dc34f00441b42eac393366.jpg

该活动还被学习强国、中国教育发布等平台首页推荐,受到光明网、四川在线、川观新闻、封面新闻、成都日报等媒体深入报道。

  该校党委宣传部负责人说,我们希望通过这个活动,让同学们能够穿越时空隧道,与革命先辈们展开心灵对话,深刻理解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从红色经典、百年党史中汲取奋进力量,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据了解,电子科大还将在本月启动主题为“奋进青春 圆梦百年”的微电影节,举行百部爱国主义影片展播、百部红色影视作品配音等系列活动。


  报道链接:

  光明网:电子科大学子诵读红色家书:百年信仰从笔尖流向心间

  四川在线:电子科技大学学子诵读红色家书 传承百年信仰


编辑:林坤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