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学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机电学院王伟教授课题组牵头制定的国家标准“五轴联动加工中心RTCP精度检验”正式发布
文:机电学院 图:机电学院 来源:机电学院 时间:2021-04-07 7567

3月10日,电子科技大学作为第一完成单位起草的国家标准“五轴联动加工中心 RTCP精度检验”(标准号:GB/T 39953-2021)正式发布,将于2021年10月1日正式实施。电子科技大学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王伟教授、丁杰雄教授是该标准的第一、第二负责人,杜丽教授、博士生丁启程同时作为起草组成员参与标准编制工作,这是我校在高端装备制造领域主导国家标准制定的重要突破。

“五轴联动加工中心RTCP精度检验”正式发布-1.jpg

五轴联动加工中心是科技含量高、精密度高的专门用于加工复杂曲面的机床,五轴机床是国家的航空、航天、船舶、军事、精密器械等行业复杂曲面加工的重要装备,有着举足轻重的影响力。在《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纲要》中将高档数控机床作为基础制造装备的核心部件和急需突破的“卡脖子”问题,并在“高档数控机床与基础制造装备”、“基础制造技术与关键部件”、“高性能制造技术”等多个重大专项和重点研发计划中予以发布。

五轴联动加工中心是指在一台机床上至少有五个坐标轴(三个直线坐标和两个旋转坐标),而且可在计算机数控(CNC)系统的控制下同时协调运动进行加工。因此,有效消除多轴联动加工过程中的非线性误差(RTCP误差),是提升加工中心工作精度的重要方法,也是区分“真、假”五轴机床的重要功能。

“五轴联动加工中心RTCP精度检验”正式发布-2.jpg

本标准第一起草人王伟教授所在的智能制造装备课题组,在数个国家科技重大专项支持下提出了新型RTCP精度检验方法、检验要求以及相应公差,覆盖双摆头、双转台、摆头-转台多种类型结构的五轴联动加工中心。团队研发的RTCP同步检测仪器获PCT国际发明专利,在《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Machine Tools and Manufacture》、《机械工程学报》等期刊发表相关研究成果,获四川省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机械工业联合会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目前该标准已被国家金属切削标准委员会推荐申报为ISO国际标准草案。

上述标准的发布,推动了高端制造行业先进测试技术的发展,对解决我国高端数控机床的工作精度提升、精度保持性等“卡脖子”问题起到了重要的促进作用。


编辑:林坤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