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讲堂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盛敏教授做客学者论坛
文: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 来源:信通学院 党委教师工作部、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 时间:2021-03-30 4026

  3月27日,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盛敏教授应邀做客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学者论坛”,为广大师生带来主题为“6G无线覆盖扩展关键技术研究”的学术报告,本次报告由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的杨鲲教授主持,相关专业的师生参加了报告。

盛敏教授.png

  盛敏教授在讲座中介绍了信号覆盖的概念及局限性,提出了比信号覆盖更具优势的全新概念-服务覆盖,其表示流量密度与服务需求在单位面积(km2)下的比值,也就是说,该度量表示流量密度及业务需求量的匹配程度。盛教授还介绍了影响服务覆盖的因素:(1)接入容量:该指标主要受干扰影响,而干扰取决于频率再利用因子、星座大小和波束设计。因此,可利用频率隔离(占频保轨)的方式消除不同LEO卫星系统之间的干扰。另外,还可以通过旁瓣增益的优化设计以有效降低星座内的干扰,从而提高接入容量和流量密度。(2)空间段容量:该指标可以通过高效网络架构设计大幅提高。(3)网关部署:网关存在的方位和密度都会直接影响到服务覆盖。因此,我们可以通过对干扰管理、接入段波束管理、空间段网络架构设计、网关部署的联合优化,来实质性地提高服务覆盖。

  讲座结束后,与会师生纷纷提问,与盛敏教授就相关学术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现场气氛十分热烈,大家表示受益匪浅。


  相关链接:

  盛敏,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综合业务网理论及关键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科技部6G总体专家组成员、中国电子学会青年科学家俱乐部副主席、IEEE西安分会副主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她主要从事天空地一体异构网络融合、无线自组织网络、空间信息网络等领域的研究工作,主持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载人航天重点项目、科技部973项目等在内的多项研究课题,发表论文200余篇、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2项、陕西省科学技术一等奖3项 、国防技术发明进步二等奖2项,2018年作为团队首席入选科技部重点领域创新团队。

 


编辑:何易虹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