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学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电子学院本科生在《先进材料》发表综述文章
文:电子学院 图:电子学院 来源:电子学院 时间:2021-03-31 7059

  近日,我校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2017级本科生邱东在国际顶级期刊Advanced Materials(《先进材料》)上发表题为“Recent Advances in 2D Superconductors”(《二维超导体的近期进展》)的综述论文。本科生邱东为论文第一作者,熊杰教授、王显福研究员、杨超为该论文的共同通讯作者。期刊影响因子为27.398,这是我校本科生首次以第一作者、第一单位在该顶级期刊发表论文。

001.png

  超导体在低温下具有完美的零电阻及抗磁性,自被发现以来就备受关注。目前,超导块体已被广泛应用于核磁共振、磁悬浮列车等。然而随着材料厚度的降低,材料缺陷以及低维量子涨落使得低维材料的超导性被抑制,因此基于超导薄膜的低功耗量子器件发展受阻。维度的降低同样为超导体系带来更多新奇的物理现象,如玻色量子金属态、伊辛超导以及量子格里菲斯奇异性。此外,二维体系具有更多可调控的自由度,为实验物理学家带来了更多展现新奇物理现象的电子平台,从而为凝聚态物理新范式的提出、并最终揭开高温超导物理本源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机遇。

002.png

  作者通过对近30年相关研究成果的广泛调研,基于调控手段、超导机制系统梳理了BCS超导体、高温超导体、摩尔超晶格等超导体系的发展概况,归纳总结了不同超导体系的调控手段,并重点探讨了量子金属态、量子格里菲斯奇异性、伊辛超导以及拓扑超导等热点课题。最后作者指出了当前二维超导体系中存在的困境和不足,展望了该领域未来的发展方向。


  论文链接:

  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full/10.1002/adma.202006124



编辑:何易虹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