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讲堂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曾志刚教授做客“名师讲堂”谈自主无人系统和智能可穿戴设备技术与应用
文: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自动化工程学院 来源:自动化学院 党委教师工作部、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 时间:2021-03-29 4502

  3月27日,由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主办,自动化工程学院承办的“名师讲堂”邀请到华中科技大学人工智能与自动化学院院长、图像信息处理与智能控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IEEE Fellow、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曾志刚教授来校交流,为师生带来题为“自主无人系统和智能可穿戴设备的关键技术与应用思考”的学术报告。自动化工程学院程洪教授主持报告,近60名师生聆听报告并参与交流研讨。

dc442e471b98303b440e8ee3d9873067.jpg

  曾志刚教授提出,人工智能在智慧城市、智慧生活、智能制造、智能医疗、智能武器等领域得到应用,其中自主无人系统和智能可穿戴设备是人工智能的两个典型应用。他介绍了自主无人系统和智能可穿戴设备研制过程中的某些关键技术,包括自主无人系统的自主感知、自主控制及自主协同等关键技术,希望有助于构建长航时、大范围、多异构的自主无人系统。针对复杂的外部环境及恶劣的工作条件等诸多情形。曾志刚教授和师生探讨了智能穿戴式设备的感知设计、情感计算、意图感知及无人机协同等关键技术,并希望构建高性能人体辅助系统,以完成一些应用示范。

9cd9da037691a64c2f5f6c090e32b657.jpg

  在交流环节中,曾志刚教授与师生在自主无人系统和智能可穿戴设备问题方面展开讨论交流。师生们踊跃提问,曾志刚教授深入浅出的解答让现场师生收获颇丰,并鼓励跨学科专业的同学们进行人工智能方面的学习。参会的师生们通过此次学习交流,拓宽了视野,提升了思路,将以此次交流学习为契机,在未来能够有机会与曾志刚教授开展科研合作。


  相关链接:

  曾志刚教授,华中科技大学人工智能与自动化学院院长,图像信息处理与智能控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IEEE Fellow,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曾获湖北省自然科学一等奖,湖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自然科学奖一等奖、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他先后担任IEEE Transactions on Neural Networks、IEEE Transactions on Cybernetics、IEEE Transactions on Fuzzy Systems、Cognitive Computation、Neural Networks、Applied Soft Computing、自动化学报、控制工程、系统工程与电子技术、控制理论与应用的编委,2003年6月在华中科技大学获系统分析与集成博士学位,曾在香港中文大学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

 

编辑:林坤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