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 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学者论坛: 海工结构钢筋锈蚀与防护研究
文: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 来源:材料学院 党委教师工作部、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 时间:2021-03-29 4828

  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学者论坛”特别邀请中山大学李伟华教授来校作学术交流。具体安排如下,欢迎广大师生参加。

  一、主 题:海工结构钢筋锈蚀与防护研究

  二、主讲人:李伟华 教授

  三、时 间:2021年3月30日(周二)15:30-16:30

  四、地 点:沙河校区211楼408会议室

  五、主持人:材料与能源学院 林媛 教授

  六、内容简介:

  随着我国“一带一路”的倡议及“海洋强国”战略的提出,一些超级海洋工程不断地涌现,钢筋混凝土是海岸和近海工程建设的主体材料,在海洋腐蚀环境下,由高浓度氯离子扩散和渗透引发的钢筋锈蚀,是导致混凝土材料劣化和结构性能退化的症结所在。主讲人将从以下三个方面向大家介绍海工结构钢筋锈蚀与防护研究。(1)海工混凝土结构腐蚀现状及原因;(2)海工混凝土结构具体的防腐措施;(3)智能靶向阻锈技术-通过引入超分子水滑石层板作为阻锈剂载体,并在层板间植入了氯离子识别探针,构建层间交换响应型阻锈剂释放体系。突破阻锈剂重“防”轻“治”的传统研究思路局限,实现环境适应、氯离子干预、钢筋防护功能的集成与协同,旨在为钢筋混凝土建筑物提供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的安全防护。

  七、主讲人简介:

  李伟华,中山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科技部中青年创新领军人才,中国科学院特聘研究员,海洋科学与技术试点国家实验室卓越科学家,德国慕尼黑工业大学高级访问学者,承担国家杰青、科技部863、支撑计划等10余项国家级课题,出版学术著作5部,发表SCI收录论文130余篇,以第一发明人授权发明专利28项,参编行业标准10余项,现主要从事海工混凝土自修复材料的设计与可控构建、机敏涂层响应性能调控与强化,以及应用于海工结构物失效修复过程的调控规律等方面的研究。

  八、主办单位: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  

    承办单位:材料与能源学院


                     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

                       2021年3月29日 


编辑:林坤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