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人物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美丽成电·奋斗之美】舒一洋:奋力追“芯”的成电人
文:学生记者团 代静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21-03-29 12869

在成电学习的9年时间里

他深耕超宽频射频/微波/毫米波集成电路领域

作为学生主研参与科研项目5项,总经费逾千万

他发表过两篇一作“芯片奥林匹克”ISSCC会议论文

其中一篇为中国(含港澳台)射频集成电路领域

唯一入选ISSCC2021的亮点论文

同时,由于在专业领域的出色成绩

他还荣获IEEE MTT-Society Graduate Fellowship Award

(微波理论与技术学会杰出博士生奖)

IEEE SSCS Predoctoral Achievement Award

(固态电路学会博士生成就奖)

他,就是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

微电子学与固体电子学专业2016级直博生

2020年度“成电杰出学生”

舒一洋

1.jpg

缘起:成电是我梦想开始的地方

2012年,舒一洋考入电子科大集成电路设计与集成系统专业。那时的他,对集成电路还只有一个模糊的概念,就是做芯片。

虽然知道在信息化社会集成电路很重要,但刚迈入校园的舒一洋还不知道我们的国家是多么地需要“芯”。直到一次偶然得知2012年芯片进口额已过万亿并成为我国进口额排名第一的物品,舒一洋才意识到自己所学的专业在未来要承担起多大的使命。

本科四年,舒一洋认真学习,成绩优异,综合排名一直保持在年级前三。在努力夯实专业基础的同时,他也积极地参加各类学科竞赛与学术交流活动,获得了电子设计竞赛校二等奖、数学建模竞赛四川省二等奖等荣誉。2013年暑假舒一洋赴新加坡进行学术交流,通过与不同国籍的青年学子探讨,进一步开阔自己的视野,同时也在心里埋下了一个种子——为中国“芯”奋斗。

2.jpg

大三时,在一次学术沙龙活动中,舒一洋对当时还在海外任教的罗讯教授的超宽频射频/微波/毫米波集成电路有关研究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舒一洋积极与罗讯教授进行联系,成为罗讯教授回国后在成电指导的第一批学生。

谈到在选择深造方向时,舒一洋说:“在成电的本科四年是我人生很难忘的时光,很多老师在学业和科研上给予了我很大的帮助,在毫米波集成电路方向上罗讯教授是非常厉害的导师。”

于是,在面对复旦大学的保研邀请时,舒一洋自然地选择直博电子科大。

热爱:找到喜欢的事情,然后去做

大四学年,已经直博的舒一洋开始跟着导师罗讯做射频领域的研究。在进行第一次芯片设计的过程中,舒一洋幸运地使用到了当时国内最新的28纳米射频工艺进行研发设计,但是由于对设计方法以及对工业软件的不熟悉,再加上当时国内28纳米射频工艺并不成熟,舒一洋的第一次芯片设计遭遇到很多挫折,第一次流片也失败了。

这时,迷茫和挫败感扑面而来,但舒一洋并没有否定自己,从哪里跌倒就从哪里爬起来。在老师和团队同学的鼓励支持下,他马上对芯片进行改版,继续研究工艺上的各种不确定性以及设计上需要改善的地方,最终深入掌握了国产28纳米射频工艺的特性,并成功流片。

同时,在罗讯教授的带领下,舒一洋和他的同学们对射频工艺进行了多维度深入研究,帮助芯片加工厂对其模型的准确性进行验证,使之能够支持到更高的频率,受到了工业界的高度肯定。舒一洋设计的毫米波芯片也在国际顶尖会议与期刊上进行了发表。

3.jpg

所有跋山涉水的梦想,都是寒夜里的星光。踏入科研之路,舒一洋从一篇天线会议文章到第一次流片成功,再到后面成功攀登“芯片奥林匹克”顶级会议高峰,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ISSCC会议论文两篇。

舒一洋一步一个脚印,努力向前进步,力争为中国芯片自研做出自己的贡献。“其实最重要的是喜欢,我觉得我所做的工作有意义,这份热爱就是动力。”舒一洋说,当然也离不开家人的鼓励与支持,攀登科研的路上充满挑战与挫折,正是因为有来自妻子的理解、鼓励,舒一洋才更有勇气追寻自己的梦想,坚持做自己热爱的事情。

传承:看到师弟师妹成功,我比他们还高兴

在回忆起自己的芯片第一次测试成功时,舒一洋说:“第一次在仪器上看到正常工作信号曲线时,导师好像比我还要激动。”

那个时候的舒一洋或许还不能理解导师罗讯的心情,直到自己开始带师弟师妹们做实验。“当指导学弟做的芯片测试成功的时候,我自己反而比他们更激动,回忆起我第一次流片成功的时候的画面,情景也是相似的,就突然体会到了导师当时的心情, 大概这就是传承。”

在读博期间,舒一洋除了不断精进自己的科研水平,还担任IEEE MWCL、IEEE SSCL、IET MAP期刊审稿人,同时担任IEEE IMS(国际微波年会)学生设计竞赛评审助理。

4.png

舒一洋(左一)参加国际微波年会

在校内,舒一洋也积极参加教学活动,担任电子科大英才实验学院本科生学术领航导师,同时也是IC综合实验与射频集成电路两项课程的助教。协助导师指导多名本科生、研究生科研,科研成果已发表多篇国际微波/毫米波领域顶会IMS会议论文,并申报中国发明专利1项。2019年,舒一洋带领团队的师弟师妹们参加了在美国波士顿举办的国际微波年会。在前行的路上,舒一洋选择带动更多周围的同学,一起在学术的道路上追求卓越、勇攀高峰、不断创新。

回顾9年的成电追“芯”之路,舒一洋用“认真”来评价自己,他很荣幸选择了自己喜欢的专业,遇到了无私奉献的导师以及团结奋斗的同学,并且能用自己所学为国家的急切所需尽一份力。未来,他希望自己能继续走科研道路,继续为我国集成电路事业攻坚克难、奋力拼搏。



编辑:闫乐  / 审核: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