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人物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美丽成电·奋斗之美】赵毅哲:在新一代移动通信的赛道上奋力奔跑!
文:学生记者团 林逸凡 补城忠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21-03-25 7180

人物名片:赵毅哲,中共党员,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2017级博士生,2020年“成电杰出学生”(研究生),师从杨鲲教授,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联合培养博士生。从事无线与移动通信研究,作为科研骨干主研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以及华为中兴等项目共9项。发表/录用学术论文15篇,其中14篇为第一作者或学生第一作者。作为主力参与撰写“十三五”国家重点出版物书籍1部。申请国家发明专利8项,已授权3项。获得两次博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硕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国家公派留学奖学金、唐立新奖学金、索尔思光电奖学金等,并于2018、2019年连续两年综合排名专业第一获得一等奖学金。受邀担任IEEE TWC、IEEE IoT Journal、IEEE TVT等通信著名期刊的独立审稿人。

8c983f67f1bee88dc9fd4d3970e0b9ae.jpg


“我们有点像赛跑。真的,非常紧迫。”

赵毅哲现在正在做的工作是探索新一代移动通信的标准专利。当前世界各国都在积极探索新一代移动通信系统,谁能先提出标准专利,决定了谁能获得这项技术的主导权。“在通信行业,其实大家都在非常快地往前面冲,你稍微一不小心就可能就会落后。”

当年在高中物理课堂上,对无线电技术痴迷的赵毅哲或许没有想到,许多年后,他自己也会投身于无线通信行业,接过5G的火炬,与祖国一起奔跑在探索新一代移动通信的赛道上。

初入大学 上下求索

在赵毅哲心中,很早就埋下了对于通信好奇的种子。家里购买第一部无线手机时,赵毅哲年纪还小,但当时他便惊讶于两个距离很远的设备竟然可以实现即时的语音通信。中学时代的他也因此一直将中国电子类院校的排头兵——成电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但高考时却遗憾地与成电失之交臂,最终选择了另一所电子类高校——西安电子科技大学。

4a9bad8c55c06f045dc2a43aae7b44a9.jpg

刚刚进入大学的赵毅哲,经过层层选拔,成功进入了通信工程学院教改班,入学即拥有了令人羡慕的保研资格,也朝着通信科学家的梦想更近了一步。本科四年,赵毅哲未曾忘记自己对成电的热忱,最终以优异的成绩保研至电子科技大学,圆了自己的“成电情结”。

回忆起本科生活,“学习”一直是赵毅哲生活中的主旋律,扎实的专业知识也回赠给他丰厚的回报,成为他科研路上坚实的基础。

幸遇良师 坚定使命

进入研究生阶段后,赵毅哲延续自己在本科阶段养成的良好学习习惯。然而研究生的学习跟本科也有很大的差别,他在探索的过程中慢慢成长。”

本科阶段更多是单纯地接受知识,而研究生阶段需要自己去探索和创造,这条路肯定不是一帆风顺的。” 赵毅哲回忆道,“但是攻克挫折的方法就是学习,不断地学习,用知识越过一次次障碍。”

在硕士阶段,赵毅哲以第一学生作者的身份发表SCI论文一篇以及EI会议论文两篇,同时申请了三项发明专利,也凭借着优异的成绩获得了国家奖学金。

b5cfdc85267a68e8faa5209a6d35517b.jpg

通过团队介绍,赵毅哲认识了通信领域专家杨鲲教授,通过与他的交流,赵毅哲对我国目前的无线移动通信行业有了新的了解,同时他也找到了自己感兴趣的课题方向:随着移动通信的更新换代,未来网络接入设备数量将会数以亿计的增多,而所有设备的能量供应将会愈发严峻。如果不加以关注,极有可能会出现由于通信能量中断而带来的致命性问题,从而使得未来移动通信网络变得“华而不实”,而目前国内外针对此方面的专门研究还少之又少。

经过慎重的考虑,赵毅哲也愈加坚定了内心的使命,他决定跟随杨老师攻读博士学位,研究方向专注于新一代移动通信网络中的能量自持续性,希望通过自身的研究有效的解决这一瓶颈问题,提升我国无线通信领域的行业竞争力。

披荆斩棘 剑指高峰

当然,科研的道路从来都不是一帆风顺的,赵毅哲也不例外。对于越来越复杂的通信网络,人们也越来越难以掌握相应的变化规律,因此对于复杂网络的优化与设计也愈发显得瓶颈,经典的分析方法已经难以适应这愈发多变的无线通信场景。为此,赵毅哲与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IEEE Fellow Robert Shuguang Cui教授取得联系,通过国家公派联合培养的方式,到Cui教授课题组中“求取真经”。

在国外联合培养的一年中,他从零基础研修机器学习技术,通过参加教授课程与学术讲座,逐渐掌握了其中的精髓,并通过与团队学生的讨论与交流,成功解决了自己研究方向中由于复杂网络带来的能量不确定性问题,并将相应的成果发表在顶级期刊IEEE Transactions on Vehicular Technology上。在国外交流的同时,赵毅哲也经常与国内团队远程讨论学术问题,成功帮助师弟借用自己学到的技术解决了动态信道自适应调制的问题,并将相应成果以论文的形式发表。

凭借持之以恒的决心以及坚持不懈的努力,在博士阶段,赵毅哲对整个研究方向的技术需求与研究方法有了全面的了解,之后也将自身的研究成果陆续发表在IEEE TWC、IEEE TCOM等通信领域旗舰期刊上。

229f51123b41fdf59d3faff4111c04d4.jpg

2018年,他受邀参加通信领域旗舰会议ICC并于分会上做出口头汇报,与全球众多通信专家分享自身的研究成果。他在业界首次提出的基于星座点旋转和能量交织的数能联合调制方案解决了多用户无源场景中的能量供应不足问题,引起了曼彻斯特大学通信权威专家Zhiguo Ding教授的浓厚兴趣,并因此与电子科技大学团队建立起了长期友好的学术合作关系。

为了更好的将自己的研究成果落地,真正服务业界,团队与华为无线研究部进行了项目合作。作为骨干研究成员,赵毅哲带领团队搭建了国内首个无线数能一体化传输试验平台,进而收到华为公司主动发起的二期项目合作邀约,建立起长期的合作关系,共同助力提升我国在移动通信领域的全球行业竞争力。

博士即将毕业,赵毅哲希望能继续把博士阶段的研究方向做下去。“我希望把个人发展与国家的需求相结合。虽然我的研究方向看起来是一个非常小的、不起眼的东西,但是我能在其中感受到责任与欣喜,那就是我确实在这场新一代移动通信的全球赛跑中努力奔跑,为我们国家通信行业的发展尽自己的绵薄之力!”



编辑:卿晗  / 审核:卿晗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