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学生发展指导中心多措并举引导学生志存高远追求卓越
文:学生发展指导中心 图:学生发展指导中心 来源:党委学工部 时间:2021-03-25 5179

  新学期伊始,学生发展指导中心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积极在全校学生中开展各类发展指导活动,通过“三聚焦·三强化”,助力学生立鸿鹄之志,专注学习。

聚焦榜样示范引领,强化“志存高远·追求卓越”的学习目标树立

  3月11日,学生发展指导中心邀请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张岱南教授做客成电下午茶,以“瞄准集成电路与芯片的未来方向,把握自己的人生目标”为主题,分析国际形势,谈技术瓶颈,为新时代大学生明晰人生方向,鼓励同学们在红外光-电互联的片上集成电路的这个充满挑战的领域多关注参与,学成归国积极投入到相关领域,为祖国集成电路的发展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3月17日下午,第22期成电青年说“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国家奖学金奖获得者专场”在图书馆举行,活动现场来自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的国家奖金学获得者衣慕容、初冬、刘敏、钟燊分享了他们大学学习的初心和感悟,引导同学们学在成电,谋略未来。

752c4741730277f04c7ae0ef3b7adc20_fd983.j

3c757e094f61f5624adab79d35408b9b_fd983.j

4a3191956227c5ec1f269f185e693c6f_fd983.j

  本学期中心将重点打造“教师+朋辈”朋辈榜样示范引领,在全校大力开展 “榜样的力量”系列宣传展示、朋辈学习心路展示、优秀导师展等活动,树立大量优秀学习榜样,持续促进学生自省学习目的,端正学生学习动机,树立鸿鹄之志。

聚焦学习自律培养,强化“学在成电·蔚然成风”的学习氛围营造

  3月中旬,学生发展指导中心面向全校学生开展了“青春立大志,学习正当时”——2021春季学期学习线上打卡计划,该打卡活动涵盖 “学在成电早起计划”“自主学习计划”“学生发展提升计划”三大主题:“学在成电早起计划”旨在督促学生早起学习,每天6:00-8:00为早起打卡时间,发布宿舍区以外的定位/图片作为打卡日记的内容;“自主学习计划”旨在鼓励学生进行多元化自律学习,学生需发布当日学习内容、各类课堂学习笔记、学科笔记、自习笔记、读书笔记、英语学习笔记、学习经验总结、朋辈学习交流日记等展现良好学习氛围和优良学风的学习收获作为打卡日记的内容;“学生发展提升计划”旨在引导同学们积极参加校院两级学生发展指导中心相关活动,助力自身在基础学业、综合技能培养、国际化视野等各个方面提升收获成长。

02412d9842ac17ae79d4b792952e4c9.jpg

  接下来,中心还将通过开展“晒笔记·亮学风”最美校园学习笔记展、“生活三早·课堂三勤”倡议(早睡、早起、早读,勤前排、勤提问、勤笔记)等活动,积极调动和发挥学生学习主观能动性和积极性,引导学生更好的健康学习,自律学习,营造良好的校园学习氛围。

聚焦载体升级创新,强化“勤学善思·互助奋进”的学习多元助力

  本学期,学生发展指导中心继续推进“学涯同舟”朋辈帮扶计划,在原有基础上,进一步扩大该计划学生参与面和覆盖面,新增学生党员与学生群众结对成长倡议,重点发挥学生党员的带头作用,从而积极引导和鼓励更多学生在学习过程中成为互助伙伴,互助互进,共同成长。同时,中心还开设了包括微积分、线性代数、大学物理、C语言等多门课程的学业工作坊和综合性课程线上答疑群,积极助力学生进一步掌握相关课业难点重点。针对有个性化学习需求的学生,中心还提供了科创竞赛、学生社团、时间管理、留学申请、国内录研等方面的一对一个体咨询。 

2.jpg 

d1c4606fd5e609ba439073054973bf40_fd983.j

  下一步,中心将进一步丰富助力学生学习的资源平台,加大学业相关活动的频率、范围、质量,持续为学生学习发展保驾护航。

  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钱云光表示,学生的成长发展关系到学校人才培养质量,而学生的最重要本职就是学习,学工部将认真围绕学校和部门“十四五”工作规划,坚持以学生为中心,坚持问题导向与目标导向相结合,进一步深化校院两级学生发展指导中心实效发挥,聚焦学生学业,持续引导和服务学生“树立远大目标,增强学习动力,提升竞争能力”,助力学生行稳致远。



编辑:林坤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