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学校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 传达学习2021年全国两会精神
文:罗莎 图:邝俊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21-03-21 8384

  3月17日,学校在清水河校区经管楼学术报告厅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传达学习2021年全国两会精神,就学校深入学习贯彻两会精神进行部署。全国政协委员、校长曾勇和全国人大代表、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尧德中教授作了两会精神传达报告,校院两级党委中心组成员,学校各民主党派负责人,全体中层干部,师生党支部书记代表和教师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校党委副书记申小蓉主持。

0095f8f6e1e056e5316fbe2cad10b49a.jpg

  曾勇介绍了参加两会和审议讨论《全国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政府工作报告》等相关工作报告、议案、决定的情况。他表示,各项工作报告以精炼浓缩的风格,高度概括了2020年围绕党和国家中心任务,全国上下凝心聚力所做的卓有成效的工作,每句话背后都有扎实的工作作为支撑,同时对2021年的各项工作作了全面部署,对政协委员提出了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的要求。曾勇回顾了习近平总书记专程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的医药卫生界、教育界政协委员并参加联组会同代表委员们深入交流、共商国是、发表重要讲话的情景,表示总书记就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等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特别是关于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等重要指示精神让人倍感振奋。在谈到特色型高校时,总书记还专门提到了“成电”,让我们倍感骄傲、备受鼓舞,同时也更加明确肩负的重任。

87b1109ab17922642ad99cdfa1b68e03.jpg

  曾勇强调,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作为电子信息领域的“双一流”建设高校,电子科大肩负着建设高新技术源头和高层次人才培养基地的使命,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讲话精神,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准确把握高等教育事业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围绕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以教育评价改革为牵引,统筹推进教育改革,要把师德师风建设摆在首要位置,引导广大教师继承发扬老一辈教育工作者无私奉献的精神,为国家培养更多工程科学的发现者、核心技术的发明者、工程系统的创造者以及基于创新的商业价值创造者和社会责任承担者。曾勇还介绍了参会期间履职尽责、参政议政和提交牵头提案——“充分考虑间接成本补偿,提升高校对高水平科研的支撑力度”等方面的情况。

c303c93aae664286bd5f29172ff89894.jpg

  尧德中介绍了听取和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关于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的决定和参加四川代表团审议等活动的基本情况和感受。他说,大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参加了内蒙古、青海代表团审议,出席了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其中提到的“紧扣产业链供应链部署创新链,不断提升科技支撑能力”,“文化认同是最深层次的认同,是民族团结之根、民族和睦之魂”等论述令人印象深刻。尧德中认为,学校各学科也要形成相互离不开的关系,更好树立“成电命运共同体”意识。

7df394163e8a4bf6ab2183f1f4a0a9a7.jpg

  在“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中,尧德中印象最深的是“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全面塑造发展新优势”,他认为,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居于核心地位,科技自立自强是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报告梳理了新一代人工智能、量子通信、集成电路、脑科学与类脑研究、基因与生物技术、临床医学与健康、深空深地深海与极地探测等七大科技前沿领域,电子科大在其中 6个方面都有布局,说明学校有了好的谋划,接下来要进一步提升科研实力和水平,推动学校在其中占据一席之地。他表示,将在“十四五”期间围绕关键核心领域“卡脖子”问题,带领团队树立“十年磨一剑”的科学精神,勇挑重担,坚持不懈,力争在一些关键的科技领域取得重要突破,发出成电声音,为科技创新和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成电力量。参会期间,尧德中提交了原创性科学思想的产生环境问题、国家战略性科技力量的布局问题两项建议。

  申小蓉在主持会议时强调,学习贯彻好全国两会精神对做好学校当前和“十四五”期间各项工作非常重要,各单位要通过多种方式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大会相关决议文件,把学习贯彻两会精神与落实学校2021年工作要点结合起来,共同推动学校“十四五”发展开好局、起好步。


编辑:罗莎  / 审核:罗莎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