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成电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科技日报:未来破解“林水关系”奥秘有了系统研究设计方向
文:李迪 陈科 王晓刚 图:邝俊 来源:社会媒体 时间:2021-03-14 3990

记者8日从电子科技大学获悉,该校资源与环境学院教授张明芳近日在国际著名学术期刊《科学》(Science)主刊上发表论文,阐明了对不同尺度流域森林变化可能造成的水文影响及其变异机制的独特见解,提出了未来破解复杂“林水关系”奥秘的系统研究设计方向,并指出有限的水文变量不足以反映森林水文整体功能。

过去,科学家们对“林水关系”的部分研究都集中在小流域尺度,越来越多的大流域研究让“林水关系”的复杂性更加突出。此次研究表明,受气候、流域特征和森林经营管理的影响,流域对森林变化的水文响应存在高度的变异,至今尚不清楚这些因素在不同时空尺度上作用于林水关系的机制。

作为论文的第一作者,张明芳全面分析了不同尺度流域森林变化对年径流和枯水径流的影响及其时空变异性,并在此基础上进一步系统地阐明森林水文响应变异性的影响因素,即森水关系复杂性的根源,提出了未来研究林水复杂关系的系统框架设计。

在她提出的系统框架设计下,未来森林水文研究应选取径流的五大特征参数表征水文功能的整体性,水文功能影响因素也充分考虑气候、流域特点、森林以及三者的交互和反馈作用。在流域水文过程方面,结合地表水和地下水过程,进行关键带水流路径、流域储水和持水的研究。同时,张明芳指出,未来的流域管理应遵循这种系统性框架设计,以实现更加科学的评估和决策。


报道链接:

http://www.stdaily.com/index/kejixinwen/2021-03/08/content_1086749.shtml


编辑:王晓刚  / 审核:王晓刚  / 发布:王晓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