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党史学习教育】光电学院开展“寻访红色足迹,庆祝建党百年”主题实践活动
文:包翔 图:包翔 来源:光电学院 时间:2021-03-22 5430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为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加强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理想信念教育,光电学院组织学生开展“百名学子进百家——寻访红色足迹,庆祝建党百年”主题实践活动。

  来自本研14个学生党支部的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利用寒假实地走访家乡红色故居、参观本地红色纪念馆、探访身边优秀共产党员,充分挖掘祖国大地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广泛收集富有教育意义的红色历史资料。学子们的足迹跨越全国16个省市自治区,逾1000名学生参与活动,共收到原创视频作品31件,形成家乡红色宣传文案和实践总结材料50余篇、走访心得体会500余份,制作微信专题推送14期。

牢记初心使命,挖掘红色记忆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学院切实推进红色历史教育,精耕细作活动主题内容,认真上好新时代思政每一课。

519c77002ef4e467d08a4c11166320e5_99431.p

  追寻历史线索,还原红色现场。回眸建党初期,张弛同学镜头里的南湖红船迎风飘荡,历久弥新的红船精神鲜红依旧。方子龙同学故事中的辛亥革命引人入胜,勠力同心的保路抗日跃然纸上。着眼革命岁月,在麻田八路军总部纪念馆,闫师豪同学在昔日百团大战的历史现场向大家深情讲述。在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冯文斌同学记录下军旗升起的地方依旧歌声嘹亮。在衡水马本斋纪念馆四周,张聪同学展现乡村完成脱贫攻坚的美好模样。从泱泱南湖秀水到革命圣地延安,从脱贫攻坚一线到改革开放前沿,遍布祖国大地的红色足迹,在学生镜头前一一呈现。学生在梳理党史发展脉络中明确初心使命,在发掘红色记忆过程里树立正确历史观。

汲取党史力量,传承红色基因

  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学院重点围绕红色家国情怀,厚植深挖学生成长身边事,严格把好新征程育人每一关。

1d31880009a234166b205ed542a7792a_99431.p

  走近万家灯火,深入风土民俗。古蔺县前忆四渡赤水,侯顺同学走过的坊间邻里,回荡着方言民谣,类似“户户住红军,家家捐门板”的军民鱼水情在长征路上不止这一处。祆神楼下畅叙华夏文明,李嘉琛同学穿行的三贤广场,混杂着乡音琐事,古色古香见证了历史更迭的沧桑巨变,也记录了时代发展的旧貌新颜。李馨蕊同学记录的呼伦贝尔之旅,看到的林海雪原同样是宝贵的金山银山,海拉尔苏联红军烈士陵园珍藏着不能忘却的祭奠。侯杰宝同学拍摄的衡水之行,完成脱贫攻坚的红色旅游小镇,依旧流传着回民支队百战百胜的抗日故事。穿街过巷探秘,跋山涉水采风,成都市人民公园等这些曾经的英雄模范纪念地,处处洋溢着浓浓的生活气息,散步喝茶,喂鱼遛娃,红色文化和休闲娱乐共同融入到市民生活,四季更迭不变,草木荣枯不衰。

畅言学史力行,铭记红色使命

  历史是最好的清醒剂。学院着力倡导学生学史力行,不断巩固深化教育成果,对标看齐新目标。

1c5c1f55b491d12ae1fc9a88e513d444_99431.p

  青春洋溢朝气,时代呼吁创新。创作选题仔细考究,制作风格尽显才情。当起了博主的郑雨凤同学,将日常生活融入视频风格,探寻走访云南陆军讲武堂历史博物馆,一路轻松惬意,红色历史背后也有生动活泼的一面。王可萱同学拿起话筒走进身边家庭,与八十岁老人的对话质朴温馨,殷切的期望和朴实的话语,映射出为人民服务的初心。研究生党员围绕历史纪实,叙事准确,临时战地医院、地下情报交通站、红色理论讲习所等历史现场悉数登台。本科生党员侧重贴近乡土人情,纪念馆旁跳广场舞,城市公园看蜡像浮雕,历史与生活交织一体。同学们精心策划,从特写运镜到混剪配乐,为历史故事打造情景交融的“专属订制”。支部牵头协同配合,从音画同步到一镜到底,从零开始跨界演绎出别样的“工科大片”。片头片尾蕴含丰富创意,一言一行彰显诚挚态度,幽默不失庄重,生动不失典雅,创新尊重史实,光电学子用新思路串联起红色好故事。

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

  “通过寒假走访拍摄,挖掘身边的红色故事,寻觅建党百年的艰辛历程。作为当代大学生,站在昔日共产党人奋斗过的地方,更深感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民族复兴更应主动承担重任。”光电探测与传感集成技术研究生第一党支部举行了实践活动总结会,对寒假期间走访调研的收获进行了深入交流。大家纷纷表示,站在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未来要以更加饱满的热情,用实际行动践行当代大学生肩负的历史使命,唱响奋斗乐章,勇担实现中华民族复兴的时代重任。

  自2018年起,光电学院连续四年开展“百名学子进百家”主题实践活动,先后以“全面贯彻十九大精神”“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点赞新中国七十华诞”“庆祝建党百年征程”等为主题持续跟进理论学习。2021年寒假主题活动通过Vlog视频创作,挖掘学生成长故事,结合理论宣讲、问卷调研、交流访谈,引导学生从身边事探寻红色史,用自己话唱响时代音,激发了学生的创作热情,促进了支部的学习交流,在学生中掀起了学习百年党史热潮,辐射带动全院学生共同坚定理想信念,庆祝建党百年、勇担时代使命。

  未来,光电学院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持续在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中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引导学生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努力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编辑:林坤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