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时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电子科大新增1个新兴交叉学科本科专业
文:张旭 来源:资环学院 教务处 时间:2021-03-05 4477

  近日,教育部下发《教育部关于公布2020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的通知》,电子科技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申报的遥感科学与技术专业(专业代码:081202)获批。

微信图片_20210304174323.jpg

  遥感科学与技术所属一级学科为测绘科学与技术,是在测绘科学、电子科学、计算机科学、空间科学、地球科学以及其学科交叉渗透、相互融合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一门新兴交叉学科。近年来,遥感科学与技术已成为世界强国战略必争的综合性高技术领域。国际上遥感科学与技术处于日新月异的发展状态,我国地球观测卫星发射更呈现井喷态势,遥感科学与技术正以前所未有的深度和广度参与和推动国家在空天信息安全、自然资源监测、生态环境保护、自然灾害监测预警等方面的重大需求。SPACE X、谷歌、阿里、百度、华为等国际知名IT企业纷纷进军遥感信息产业。发展遥感科学与技术,为服务国家重大需求和支撑全球可持续发展培养高级专业人才极为迫切和重要。

  遥感科学与技术专业人才培养将充分发挥我校电子信息优势学科的辐射作用,更好地支撑我校“测绘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建设,突出信息化测绘学科特色。

  学校测绘遥感学科由杰出校友、已故中科院院士、资环学院首任院长李小文教授创建,在学校大力支持下,经过十余年的持续建设,已经具备良好的师资队伍、科学研究能力和学科基础(2020软科世界一流学科排名中,我校遥感技术位列全球47位),能够有力地支撑遥感科学与技术本科人才培养,培养遥感遥测与电子信息深度融合的复合型精英人才。

  学校高度重视本科人才培养和专业建设,积极优化人才培养专业体系。近年来,学校以专业建设为抓手,全面推进新工程教育改革,持续优化新工科专业体系。截至目前,我校已有65个本科专业。



编辑:林坤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