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学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机电学院本科生在电力能源领域著名期刊CSEE JPES发表论文
文:机电学院 图:张浩然 来源:机电学院 时间:2021-03-05 6119

  近日,我校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2017级本科生张浩然在胡维昊教授指导下,在电力能源领域著名期刊CSEE Journal of Power and Energy Systems发表题为“A Temporal Convolutional Network Based Hybrid Model of Short-Term Electricity Price Forecasting”的论文。张浩然为该论文第一作者,胡维昊教授为通讯作者。

  CSEE Journal of Power and Energy Systems期刊由中国电机工程学会主办,出版范围涵盖电力与能源交叉学科,聚焦以可再生能源、电力电子器件、综合能源系统和先进电气设备为主的新一代能源电力系统,入选中国科技期刊卓越行动计划、2020年“中国最具国际影响力学术期刊”等。

  近年来,有许多时序预测方法被应用到电价预测当中,如基于统计分析的ARIMA方法,但这类方法对于高度非线性的时间序列在精度上存在缺失。为了解决以上问题,人们提出了基于神经网络的预测方法。然而,神经网络方法计算较为繁琐,消耗时间较长,精度也很依赖于参数的调整。

  为了解决以上问题,结合两种方法的优点,本文作者提出了结合分解方法与时间卷积网络的混合预测模型,结合多项技术,包括:ARIMA方法、EMD分解方法和时间卷积网络模型。这些技术大大提高了预测算法的精度、预测稳定性与计算速度。相比广泛使用的预测预测算法,本方法在精度上有大幅提升。

本科生在电力能源领域著名期刊CSEE JPES发表论文.png

  除了该工作,张浩然还参与了胡维昊教授团队关于配电网优化重构的相关研究。胡维昊教授主要从事人工智能在电力系统中的应用、新能源系统规划和运行等方面的研究。近年来,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和中丹可再生能源合作基金等15项科研项目,其中,作为首席科学家/项目负责人,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政府间国际科技创新合作/港澳台科技创新合作”重点专项项目1项。发表高水平论文180余篇,其中SCI论文80余篇,中科院一区/二区论文60余篇,论文被引用2600余次,H因子为26(Google Scholar)。获IEEE国际会议最佳论文奖3次,获中国仪器仪表学会科学技术一等奖1项和教育部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


编辑:林坤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