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十四五”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奋进“十四五”】周世杰:将软件学院建设成为特色鲜明的工学院
——信息与软件工程学院(示范性软件学院)院长周世杰在2021年学校工作研讨会上的交流发言
文:软件学院 图:邝俊 来源:软件学院 新闻中心 时间:2021-03-03 4286

【编者按】2月26日,2021年学校工作研讨会在清水河校区经管楼学术报告厅闭幕。组织部、学工部、人力资源部、发规处、教务处、科研院、研究生院、国际处等8个部门和材料学院、基础院、数学学院、示范性微电子学院、软件学院、经管学院等6个学院负责人分别作了交流发言。新闻中心特将交流报告内容整理出来,逐一发布。本文根据信息与软件工程学院(示范性软件学院)院长周世杰的大会交流发言整理而成。

01efec514f3c1ced8185e699015d655b.jpg

各位领导、老师好,下面我代表软件学院做交流发言。结合王亚非书记和曾勇校长在2021年学校工作研讨会上的讲话精神,在征求学院部分教师意见后,学院领导班子讨论并形成以下四个方面内容。

一、对学校2021年工作要点的感受

2021年学校工作要点全面细致,工作部署有高度、有举措,利于形成全校统一认识,主要体现出“三个紧跟”的特点。

(一)紧跟党和国家对学校发展的最新要求,坚持和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抢抓“十四五”发展机遇,持续深化改革,全面推动学校“双一流”建设。

(二)紧跟教育部党组对学校发展的最新要求,整合协调校内外各种资源和优势力量,全面推动学校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

(三)紧跟全校教职员工对学校的最新期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统领发展全局,多措并举努力提高教职员工幸福感、获得感。

二、对学校2021年工作的建议

为更好地推动学校2021年工作,现作如下建议:

学校已进入高水平发展阶段,站高谋远时,建议集中力量办大事、办要事。狠抓人才培养质量,改革并延续学校原有特色。进一步优化学校学科布局,支持各学科协同发展。减少不同岗位类型教职工获得感的差异,提升其幸福感。建立各部门联动的学生观,以利于信息畅通和生校互动。根据形势发展变化,实时调整目标任务。加强沙河校区建设,确保沙河校区师生教学科研等工作正常开展。进一步优化资源配置,激发教师教学科研积极性。集中精力抓实事、讲实效,多调研。

三、软件学院“十四五”规划思考

(一)现状与基础

从2001年示范性软件学院成立,到全面启动“卓越工程师计划”,两次通过教育部工程教育认证,获批软件工程博士后流动工作站、软件工程入选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去年,学院启动了特色化示范性软件学院创建工作。20年的建设历程既艰辛坎坷,也收获颇丰:“教学研究型”建院目标基本确定;“教学强院”目标基本实现;“科研立院”启动并向前推进;“国际化办学”机制初步建成。

(二)不足与问题

目前,学院主要存在以下问题:

1.师资队伍质量有待提高、高端人才匮乏;2.学科方向尚未入主流;3.人才培养依然跟跑;4.科研工作“量”和“质”存在巨大发展空间;5.学院师生对学校学院进入新发展阶段的心理准备不足;6.沙河办学特殊性带来的问题。

(三)总体目标

学院总体目标是到2035年,将学院建成以人才培养引领性、科学研究特色化为核心,以校企合作一体化、对外拓展国际化和社会服务专业化为特色的工学院,国内软件工程一级学科排名进入前列。

为实现学院总体目标,可分两步走:

1.“十四五”末,软件工程创新人才培养质量持续提高,软件工程一级学科国内排名进入A类,国际化办学位居学校前类,初步建成特色鲜明的工学院(教学研究型)。

2.2035年,软件工程精英人才培养质量持续提高,软件工程一级学科排名和国际化办学进入国内前列,建成特色鲜明的工学院(研究型)。

(四)重点方向

1.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学院工作;2.持续推进“教学强院”建设,继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国际化办学水平;3.持续推进“科研立院”建设,做大做强科学研究;4.持续推进“和谐学院”建设,提高学院凝聚力和战斗力。

(五)任务与举措

学院面临发展机遇期,但也有重重危机,为实现学院总体目标,我们要提前“谋局”和“布局”。学院“十四五”期间重点任务包括:

1.实施“党建引领”战略

充分发挥学院党委核心领导作用,不断提高党建工作的规范性、特色性、融合性、引领性。

2.实施“人才强院”战略

打造体系化的人才供应链和双师型教师队伍。加强高水平青年人才和外籍专家引进力度。

3.实施“教学革新”工程

创新教育教学理念,重构培养目标、课程体系、培养模式等,培养创新型软件工程本科人才。

4.实施“保量提质”工程

加强导师队伍建设、研究生培养体系建设和学科共享平台建设,支撑软件工程一级学科高质量发展。

5.实施“卓越计划2.0”工程

加强校企合作交流,构建产教一体的工程实践教育体系,支撑软件工程专业特色化发展。

6.实施“创新创业2.0”工程

探索双创课程教育、学科竞赛指导、企业基地实践进阶体系,纵深推进立德树人,支撑软件工程专业创新型发展。

7.实施“学科跃升”工程

继续推进学院“互联网+”安全、物流、电商、交通等学科方向的凝聚,大力研发智能交通、智慧金融、智慧医疗等行业软件。聚焦“卡脖子”问题,大力培育发展基础软件,推动软件工程学科聚方向、入主流、出成果。

8.实施“科研强院”工程

稳步推进科研工作,做大做强智能移动终端操作系统、嵌入式系统和大型工业软件;促进校企人才培养向校企科研合作转化,校地合作取得突破性进展。

9.实施“国际攀登”工程

继续推进中外合作办学,扩大留学生招生规模,加速推进国际化步伐,提高学院国际化办学水平。

10.实施“和谐学院”工程

优化考核评价制度,改善工作环境,缓解工作压力,制定并实施机关工作人员培训计划,提高学院管理效率。

(六)组织与保障

1.加强教育宣传,强化思想政治保障;2.制定新的考核标准,突出四个“一流”的重要作用;3.通过资源配置政策的调整支持重点任务落实。

四、软件学院2021年重点工作思考

(一)加大高水平青年教师引进力度;打造双师型教师队伍。

(二)继续做好学科评估工作,继续推进特色化示范性软件学院创建工作。

(三)继续建设学院“561”核心课程平台项目,提高三全育人体系建设,继续推进卓越计划2.0,加强校地合作。

(四)继续改善研究生生源结构,提高生源质量和数量。加强导师队伍建设。

(五)推动科研工作高质量发展,出台推动嵌入式操作系统和大型工业软件等科研工作的具体方案。

(六)提高国际交流与国际化办学水平,加快推进沙河中外合作办学。

(七)加大力度做好学院文化建设,形成学院特色的沙河校区文化氛围


编辑:何乔  / 审核:何乔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