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十四五”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奋进“十四五”】钱云光:打造成电特色一流学生工作 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
——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钱云光在2021年学校工作研讨会上的交流发言
文:新闻中心 学工部 图:邝俊 来源:新闻中心 党委学工部 时间:2021-03-03 4748

  【编者按】2月26日,2021年学校工作研讨会在清水河校区经管楼学术报告厅闭幕。组织部、学工部、人力资源部、发规处、教务处、科研院、研究生院、国际处等8个部门和材料学院、基础院、数学学院、示范性微电子学院、软件学院、经管学院等6个学院负责人分别作了交流发言。新闻中心特将交流报告内容整理出来,逐一发布。本文根据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钱云光的大会交流发言整理而成。

44c81ab73473c34c18bc2ceef409994c.jpg

  各位领导、老师,大家下午好!我汇报的题目是《打造成电特色一流学生工作 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汇报分为以下三个部分:

一、“十三五”工作回顾

  1.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强化学生思想引领。每年确定教育主题,制定实施学生主题教育实施方案:组建“优秀辅导员讲师团”和“大学生党员骨干宣讲团”开展理论宣讲;开展“四史”学习教育、新生思政第一课;开展优秀班集体、先进党支部创建、本科生新生骨干训练营活动;打造“一院一品”思政精品项目;在56个本科生党支部中实施“1+1”共行计划。

  学校先后获评教育部高校思政工作精品项目、全国高校“两学一做”支部风采展示项目、“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等;涌现出全国“最美大学生”“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等代表性学生。

  2.浓厚“学在成电”氛围,护航学生行稳致远。构建校院两级学生发展指导中心,开展学风建设与学生成长发展指导。实施“学涯同舟”计划,举办学业工作坊、成电下午茶、成电青年说、朋辈个体咨询等活动。扎实开展深造工作,助力高层次人才培养,我校学生深造率位列全国高校前列。

深入实施开展“马兰花计划”,制定《关于引导毕业生到国防重点单位和基层就业的实施意见》《关于培养推送学生到国际组织实习任职的实施意见》,丰富就业资源和指导,不断提高学生的就业率和就业质量,本科生赴国防、行业重点、世界500强、基层及艰苦边远地区等单位就业比例逐年提升,2020届本科生毕业质量排名全国第7。

  3.坚持守正创新,全面提升学生综合素养。制定《电子科技大学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实施方案》,深化“成电讲坛、成电舞台、成电辩坛、成电影院”四大精品项目,新增“成电故事、成电百家、成电相册”等成电文化活动;加强与四川音乐学院、四川美术学院等高校的合作,开设iART辅修专业;聚焦新四会能力提升,推进学生领导力培养。获批全国高校首批中华优秀文化传承基地、教育部原创作品推广计划,学生在国内外各类艺术比赛中屡获佳绩。

  积极推进创新创业实践教育,完善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机制,荣获“互联网+”“创青春”等国赛金奖12项,捧得“创青春”冠军杯。构建“四位一体”心育模式,制定出台《电子科技大学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实施意见》方案、《电子科技大学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生劳动教育的实施方案(试行)》,助力学生全面成长成才。学校获评全国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先进集体。

  4.围绕“一平台、两中心、三计划”框架,网络育人成效国内领先。打造全网站、移动端、工作平台三位一体学工网络育人平台,继续办好全国高校网络文化研究评价中心和教育部高校网络思想政治工作中心(四川),开展网络内容精品打造计划、网络队伍培育计划、学生网络素养提升计划,深入推进“互联网+思政”,推动网络育人工作提质、创新。学校成为全国唯一一所获教育部所有网络平台支持计划的高校,网络文化建设和育人成效继续保持全国领先,承办第四次全国高校网络文化建设暨“争做校园好网民”工作推进会。

  5.打造辅导员支撑保障体系,辅导员队伍全国舞台发声。出台制定辅导员相关制度9项,构建“专职辅导员+特聘辅导员+校外辅导员+班主任”的学工工作专兼职队伍,实施辅导员“四个一”导师配备计划,举办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建立“辅导员夜校”“辅导员沙龙”、辅导员工作室等培训机制。五年来,辅导员队伍结构不断优化,管理考核更加规范,科研能力不断提升,屡获佳绩,在全国舞台上发声。

  6.学生工作影响力彰显,成为成电靓丽名片。“十三五”期间我校学生工作成效显著,先后获得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项目、基地等立项13项,在教育部简报、“一线采风”等栏目发表相关专题报道10余篇,获省部级新闻媒体报道700余次,受邀在省部级以上会议做大会交流发言40余次,兄弟高校来访调研学习300余次。

二、“十四五”规划思考

  近年来,国家高度重视思想政治工作,将思想政治工作指标纳入“双一流”建设中,在“十四五”期间,需要进一步贯彻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和《关于加快构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的意见》精神,坚持把立德树人贯穿在学生工作的全过程,强化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加快构建一体化的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体系。

  2020年,国家出台了《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的总体方案》,对学生评价体系改革提出了明确要求,这也是学生工作面临的新要求,需要我们在今后一段时间科学改革学生评价,探索服务学生全面成长成才的育人途径,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

  结合学校“价值塑造、启迪思想、唤起好奇、激发潜能、探究知识、个性发展”六位一体的人才培养理念和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全球素养、知识综合与集成创新能力,未来能引领学术前沿、科技与社会经济发展,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创新应用性人才“的培养目标,“十四五”期间学生工作将围绕价值引领、学风建设、素质培养等三个方面,强化学生“志存高远、家国情怀,学业优秀、学术精湛,人格健全、身心健康”,扎实有效创新地开展工作,为学校的人在培养提供有力支撑。

  基于以上考虑,“十四五”我校学生工作发展目标确定为:坚持以学生为中心,全面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实现三个一流的目标,即:

  培养一流学生: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学在成电”为抓手,以改革学生评价体系为导向,培养一流的学生,引导学生厚植家国情怀,树立远大志向,提升专业素养,全面成长成才,不断增强学生竞争力和胜任力。

  建强一流队伍:优化队伍结构、深化培养培育、树立示范标杆,着力建设一支专业化水平高、职业认同感强、可持续发展的学生工作队伍,不断提高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能力。

  打造一流体系:健全思政工作体系,突出“互联网+”思政特色,提升思想政治工作精准供给能力,着力构建成效显著、具有成电特色的学生工作体系,在全国高校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今年寒假期间,学工口组织召开了多场意见征求和讨论会,对标对表国内外高校学生工作的特色,初步拟定了十四五期间我校学生工作的八大行动计划,希望通过这些计划的实施,进一步提升我校学生工作的整体水平和实现内涵式发展,助力学校人才培养。

三、2021学生工作重点

  为确保“十四五”学生工作开好局、起好步,2012年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强化理想信念教育和价值引领,推进“精准思政”体系建设,健全学生全面成长成才体系,提升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创新引领性人才,科学谋划“十四五”并做好开局之年工作,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重点做好以下5个方面工作:

  一是紧扣建党100周年,发挥思政教育实效。制定实施《电子科技大学本科生党支部迎接建党100周年“五个一百”行动方案》,迎接建党100周年;围绕育苗生根计划、强基固本计划和党旗引领计划,实施“成电先锋”学生党建铸魂工程。

  二是优化学生深造结构,实施就业战略布局。深造工作方面,在确保深造总量的前提下,提升学生直博和赴名校深造的比例。就业工作方面,加强学生价值引领,深入实施“马兰花计划”,调整就业结构,优化学生就业布局。

  三是改革学生评价体系,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坚持以德为先、能力为重、全面发展的原则,改革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办法,建立多维评价机制,重构学生荣誉体系,加强五育并举,贯彻落实劳育、美育、体育实施方案,推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四是坚持以学生为中心,打造“一体化”学生服务平台。加强信息化建设,深入推进智慧学工平台建设,整合多方资源,打通本硕博,构建一体化学生服务平台,直接面向学生提供更加扁平化服务和成长发展指导,将辅导员从繁琐的事务中解放出来,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学生的价值引领中。

  五是实施队伍建设三计划,促进辅导员专业化特色化发展。实施“扬帆、赋能、领航”三大计划,完善辅导员职称职级晋升考核制度,加强队伍支撑保障;探索队伍梯队化培养和多元化发展,提升辅导员素质能力;充分发挥资深骨干辅导员作用,依托各类平台,强化队伍的示范引领。

  谢谢大家。


  文字整理:新闻中心 罗莎

 

编辑:罗莎  / 审核:罗莎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