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学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电子科大数字乡村振兴研究中心团队刊发研究成果
文:胡欢 图:胡欢 来源:公管学院 时间:2021-03-03 6008

  近日,电子科技大学数字乡村振兴研究中心主任、四川新型智库—社会事业和社会保障研究智库主任、公共管理学院汤志伟教授团队撰写的《“十四五”时期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点与保障》在中国理论网刊发。截止目前,该文已被光明网、人民日报海外网、央视网、中国网、中新网、环球网、中国军网等60余家网站全文转载。

1.png

  当前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三农”工作重心发生转移,“十四五”期间如何推动全面实施乡村振兴已成为必然思考。文章紧紧围绕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以及2021年“中央一号”文件要求,从重点目标、基本准则、主要抓手和题中应有之义四个方面阐述“十四五”期间全面实施乡村振兴的重点问题;从政策保障、机构设置、组织优势、职能转变、技术支撑、文化建设和项目评估七个方面探讨“十四五”期间全面实施乡村振兴的保障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指出“要切实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各项工作,让脱贫基础更加稳固、成效更可持续”。乡村振兴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一项重大任务,电子科技大学数字乡村振兴研究中心将充分依托学校电子信息优势,积极开展相关主题研究,在服务乡村振兴中形成自身特色,形成成电模式的理论成果,不断为推进实现我国农业农村现代化作出成电贡献。

  电子科技大学数字乡村研究中心依托于电子科技大学公管学院,联合经管学院、计算机学院、软件学院、资环学院、扶贫办和四川省新型智库社会事业和社会保障研究智库等单位相关团队组建。中心成立若干研究所,在岑巩、康定分别建设数字乡村振兴研究基地,充分将人工智能、区块链、大数据等技术手段融入到乡村振兴战略研究中,探索多渠道、多样化的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路径,提高扶贫措施针对性和有效性,力争成为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智库与研究基地。


  文章地址:http://www.ccpph.com.cn/yc/202102/t20210224_279134.htm


   

编辑:林坤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