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十四五”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奋进“十四五”】罗光春:构建一流研究生教育体系 培育未来领军人才
——研究生院院长罗光春在2021年学校工作研讨会上的交流发言
文:新闻中心 研究生院 图:邝俊 来源: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时间:2021-02-28 5067

【编者按】2月26日,2021年学校工作研讨会在清水河校区经管楼学术报告厅闭幕。组织部、学工部、人力资源部、发规处、教务处、科研院、研究生院、国际处等8个部门和材料学院、基础院、数学学院、示范性微电子学院、软件学院、经管学院等6个学院负责人分别作了交流发言。新闻中心特将交流报告内容整理出来,逐一发布。本文根据研究生院院长罗光春的大会交流发言整理而成。

 bf8153fc5f55636a6ee60a42dbeef431.jpg

各位领导、老师下午好,下面我代表研究生院汇报工作。汇报分两个部分。

一、“十四五”规划

规划的总体思路是,面向未来研究生教育发展趋势,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构建一流研究生教育体系,培育一大批未来领军人才。

力争在“十四五”实现以下目标:1、全日制硕士“双A”生源占比超过55%,博士生招生规模每年超过1000人。2、全面建成前沿创新型课程体系,产生高水平教学成果。3、努力建设产教融合的联培体系,新增一批国家级基地。4、优秀博士毕业生接近50%,全国学会优博学位论文显著增长。5、评价体系更加完善,博士生成长为知名高校教师、重大项目总师等领军人才的数量显著提升。6、党建取得新进展。7、就业质量和结构持续向好发展。

针对发展目标,将采取以下举措:

1、党建和思政教育。积极开展先进支部创建等活动,提高党建工作水平。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强化思政的课内外结合。健全研究生荣誉激励和奖助体系。

2、导师队伍建设。全面落实导师立德树人职责,深化评聘分离,严格上岗条件。加强交流培训,不断提升指导水平。完善评价和激励机制,开展优秀导师奖励表彰,弘扬良好师德师风。

3、通过不懈努力,力争博士生规模持续大幅增长,硕士生规模适度稳步提升。不断提升生源质量。完善招生选拔机制,全面推行博士生“申请-考核”制。进一步健全招考工作体系,强化程序规范。服务学校战略,坚持质量优先,不断完善指标分配体系。

4、教学方面。以国内外一流大学学科为参照,打造高水平培养方案。全面建设前沿创新型课程体系。大力推进线上教学等课程教学改革,加强课程思政和思政课程有机结合,提升课程育人成效。

5、积极推进专业学位培养模式改革。做好顶层规划,成体系的推动各学院与行业顶尖单位共建联合培养基地。不断完善规章制度,保证培养质量。

6、完善博士生分类评价体系和激励引导机制,激发其内生动力。继续实施学术支持计划,提升学术能力和国际视野,力争90%以上的博士生参与其中。加强校内外合作,支持引导跨学科导师团队开展联合培养,促进学科交叉发展。健全过程预警和分流淘汰机制。

7、以服务国家重大需求为导向,不断调整就业结构,提升就业质量。完善校院两级指导机制,引导研究生到国家重点单位就业。继续完善实践和创新体系,力争获得更多国家级奖项。

8、高度重视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大力加强制度规范建设。通过培训、交流等多种途径,树立良好的管理服务意识。建设一支作风优良,眼界开阔,朝气蓬勃,能打硬仗的专业队伍。

到十四五末,力争打造出质量过硬、特色鲜明、颇具影响的成电研究生教育品牌。

二、2021年工作计划

新的一年,我们将在研究生教育会议的基础上,完善出台学校《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方案》,以八大行动计划为抓手,努力推动教育改革发展任务的落地落实。

招生工作。一是力争博士生指标在去年基础上实现更大增长,并进一步完善指标分配体系。二是不断健全招生制度,确保招考工作高质量、零事故,并全面推进博士“申请-考核”制改革。三是强化“生源质量提升计划”,力争全日制硕士“双A”生源比例达到55%。

教学方面。一是继续建设好研究生精品课程,夯实“课程教材双百计划”基础。二是落实“课程思政专项计划”,推动成立课程思政研究中心,打造一批示范课程。三是继续深化教学模式改革,启动30个以上的项目制教改项目,新增3到4门博士生前沿综合课程,实现优势学科全覆盖。

专业学位。做好“产教融合伙伴计划”的顶层规划,推动与行业顶尖单位共建5个以上高水平校级联合培养基地,并积极申报争取国家级基地。持续优化实验实践平台建设,提升实践育人成效。

学位工作。一是力争新增博士学位授权点和自主审核单位实现突破,做好集成电路的博士点申报准备,并积极参与国家新一轮学科专业目录调整工作。二是实施“导师树人行动计划”,通过深化评聘分离、完善培训和评价机制加强导师队伍建设。三是加大投入和完善机制,继续实施博士生学术支持计划,力争覆盖面更广。四是严把质量关,继续确保学位论文抽检100%合格,并力争入选更多全国学会优博论文。

党建和思政。以迎接建党一百周年为契机,通过完成教育部相关部署、推动“骨干培养鲲鹏计划”等多种途径,持续加强思政教育。

管理工作。将探索培养成本多渠道分担机制,优化投入结构,进一步调动导师、用人单位的责任心和积极性。做好六大类荣誉奖励的评选。完善管理体系,确保安全稳定。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落实落细各项应急预案。

就业工作。通过实施“卓越发展引航计划”,继续高位求进,不断调整结构、提升质量。继续做好创新和社会实践教育。

各位领导,各位老师,有了研究生教育大会的良好基础,有了师生们的重视、关心和支持。我校的研究生教育工作一定能在十四五期间,做好谋篇布局,做到落地落实,并取得更加丰硕的成果。汇报完毕,谢谢!


编辑:王晓刚  / 审核:王晓刚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