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时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外国青年看中国·看大运”项目研讨会在我校举行
文:何乔 图:邝俊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21-02-28 5169

a74a37e447c44b214e6f5f3c7d51c480.jpg

2月24日,“看中国·外国青年影像计划”项目研讨会在沙河校区举行。中宣部对外推广局副局长陈晓建、校党委副书记申小蓉,中宣部对外推广局影视交流处、省委宣传部国际传播与对外推广处相关负责人,北京师范大学、电子科技大学、四川大学、西南大学、西华大学、成都大学等学校相关部门负责人,成都大运会执委会等参加研讨。

e2ae463acebd985eeccae5c558d5787f.jpg

申小蓉代表学校感谢中宣部对外推广局和主办方对学校的信任,并介绍了学校“双一流”建设情况。她说,自建校以来学校一直重视体育活动,在体操、篮球、田径、游泳、五人制足球等项目的比赛中都有不错的成绩。2020年中央出台了《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意见》,为我们做好新发展阶段体育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学校将把体育工作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全面加强和改进体育工作,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地处成都的高校,学校也大力支持大运会,两校区的体育馆作为大运会训练和比赛场馆正在改造中。此次“看中国”活动聚焦成都、聚焦大运会,是宣传中国、宣传成都、宣传大学的非常好的窗口和契机,电子科大一定和兄弟高校一起携手努力,圆满完成此次任务。

ac52367d222de0726c58cd55fa32cd8f.jpge1da8ab7c4d44dfb18402f9b1a4c97b0.jpg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文化国际传播研究院杨卓凡副教授介绍了“看中国”项目情况。本次活动以“看中国、看大运”为主题,由电子科技大学、四川大学、西南大学三家高校承办,将邀请留学生担任青年导演,在中国青年志愿者的协助下,聚焦中国文化、巴蜀文明、大运会进行文化体验和纪录短片创作。最终形成的作品成果,将通过国际互联网和海外展映等方式向全世界展播,并通过参加国际大赛等后续活动扩大中国文化的国际影响力。

与会人员结合大运会和学校具体情况,就如何开展好“外国青年看中国·看大运”活动提出意见和建议。大家认为,“看中国”是一个非常好的中外人文交流平台和人才培养平台,应该广泛发动热爱中国文化、具有国际合作精神的大学生参与进来,深入挖掘大运会故事、展现成渝双城风采和青年人的精气神,形成有艺术性、观赏性、思想性的优质作品,把好的中国故事传递到国际舞台。

5747d75d821433435300d8d1f910f116.jpg

陈晓建说,多年来“看中国”活动在中外青年之间架设起一座友谊的 “桥梁”,以外籍青年的视角和青年人喜爱的短视频方式让世界更好地了解中国、认识中国。今年,“看中国”活动与大运会有机结合,希望各承办单位高度重视,尽快出台详细方案,并加大执行力度,把大运会宣传好,把巴蜀文明和中国文化诠释好。在具体操作层面,一是要坚持政治性,要遴选热爱中国文化、热爱影视创作的留学生参与到活动中;二是要注重专业性,跳出固有思维模式,用创新多元的方式展示中国文化、体育文化、青年人的风采、校园风采;三是要提升广泛性,调动成渝双城经济圈的高校和大学生积极参与,让“看中国”活动在西南片区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他指出,传播中国优秀文化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希望各学校把中华文化研究传播与人才培养结合起来,成为学校美育、德育的源头活水,更好地服务国家需求。

 

相关链接:

“看中国·外国青年影像计划”是由北京师范大学会林文化基金赞助、中国文化国际传播研究院主办的一项中国文化体验项目,旨在通过外国青年电影人的独特视角,在中方志愿者一对一配合下,每人拍摄完成10分钟中国文化纪录短片,通过外国青年讲中国故事,提升中国文化的国际影响力和吸引力,加强中外青年之间的跨文化沟通、交流与合作。该项目自2011年创办以来,已组织来自美国、英国、意大利、荷兰、格鲁吉亚、印度、新加坡、韩国、以色列、澳大利亚、巴西、阿根廷等84国735名青年,出色完成712部短片,共获120余项国际奖,出版系列书籍作为“一带一路”高峰论坛、“金砖国家”峰会、“金砖国家”青年外交官论坛、“金砖国家”治国理政研讨会等国家重要外交会议用书。国家主席习近平2015年11月7日在新加坡国立大学发表重要演讲时专门讲到“看中国”活动,对该项活动给予了高度肯定。


编辑:  / 审核:何乔  / 发布:陈伟

"